新浪科技 软硬件

外媒:软银CEO孙正义 1260亿美元交易背后的男人

TechWeb

关注

TechWeb报道 8月21日,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财经媒体CNBC消息,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不仅仅是日本首富,也不仅仅是一位科技界投资家,他更是一位勇于打破常规的企业家。

日本的决策者通常是财政保守型的,而在孙正义的领导下,软银正对各种公司定期投入数百万美元,甚至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其中一些甚至与软银的核心主营业务没有直接关系。

交易基金WisdomTree日本首席执行官Jesper Koll表示:“他从日本人的角度,正在做一些令人难以置信非常独特的事情。很遗憾地看到他也是唯一的日本企业家,正在做科技界创造引领前沿的事。”

对于成熟的大公司来说,新技术的进步已经成为其不断的干扰来源。聪明的公司会通过砸重金来研究开发新技术,或者投资收购来实现目标。在孙正义的掌舵下,软银两者兼施。

投资顶级企业

软银的核心业务是电信业务,但同时也通过其他科技企业赚得收入。

近期软银的一些突出投资,其中包括去年以32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制造商ARM,今年获得美国芯片制造商Nvidia的40亿美元股份,最近又向印度最大电子商务零售商Flipkart投资了25亿美元。

最近的一笔投资来自软银领导的科技基金Vision Fund,Vision Fund的联合投资者包括软银、来自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的政府基金,以及一些大牌科技公司苹果、富士康、高通和夏普等。5月份,Vision Fund基金宣布完成了930亿美元的融资,希望在年底前筹集1000亿美元。

在2012至2017年间,以下都是软银的重大投资:

根据全球数据处理公司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2年到今年8月,软银公布的383笔交易,价值总额约1257.6亿美元,这其中包括了Vision Fund基金的投资。

所有这些交易都可以分为两类:尖端技术或科技公司,并且它们都是在其领域内数一数二的。

纪源资本(外文名GGV Capital)的管理合伙人童士豪告诉CNBC,“他们知道,如果一直在破坏性类别中投资领导者,其上涨空间是巨大的。他们善于用投资发达市场来证明自己的想法,但也希望投资于新兴市场中首屈一指的当地竞争对手。”

例如,在专车服务市场,软银已经投资了东南亚的打车巨头Grab和印度最大的打车应用Ola。最近,软银表示,有兴趣将资金投入Uber或Lyft,它们是美国领先的打车应用。

童士豪表示,偶尔软银会投资于特定行业的第二大公司,目的是与顶尖企业合并。例如中国领先的打车应用滴滴出行就是这样,滴滴出行由滴滴打车与软银支持的快的打车合并而来。

虽然日本国内和美国Sprint的电讯业务占软银收入的相当大一部分,但分析师认为软银并不认为自己是电信公司。

研究机构New Street新加坡分析师Kirk Boodry告诉CNBC,“软银并不认为自己是电信公司,而是倾向利用现金流推动其在科技界的野心。如果软银认为无线业务价值高,甚至可能会出售Sprint业务。我们认为软银想要在整个价值链中成为表率。”

提前计划

1981年创建软银集团的孙正义,对未来技术进步有着深刻的认识。他更愿意按照计划来实现目标。在19岁的时候,他创建了一个为期50年的企业家野心计划,为每个10年设定目标,最终软银成为了今天的科技巨头。此外,他还为公司制定了一项为期300年的计划。

2010年,孙正义为公司提出了30年的计划,重点主题是“信息革命”,使用新技术推动科技的界限,如心灵感应通信,将预期寿命提高到200年。

虽然这些目标仍然远未实现,但软银的子公司以及投资的公司,正在推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等领域的技术前沿。

例如,软银与仿人型机器人公司Aldebaran Robotics联合开发的人形机器人Pepper,由台湾企业鸿海旗下的富士康代工,配备了语音识别技术、情绪识别技术,可根据周围的环境,积极主动地作出反应,与人们进行交流,发现顾客的需求。

7月份,软银向硅谷创业公司Nauto投资1.59亿美元。该公司的技术利用摄像头和人工智能,能分析司机的行为。

同时,软银也持有中国打车巨头滴滴出行的股份,该公司正在硅谷的新型研究实验室里,研究在安全智能驾驶技术方面的人工智能。

Vision Fund

2016年度,软银首次宣布其大型科技基金Vision Fund,部分旨在实现孙正义对未来的展望。Vision Fund将在诸如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移动应用、消费者互联网业务等技术领域的公司进行长期投资。软银已承诺,通过ARM的股权和手头的现金,投资280亿美元用于该基金。(周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