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顺为资本CEO许达来:高估值是好事 也可能是一个陷阱

澎湃新闻

关注

许达来/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CEO 澎湃新闻记者 洪燕华 整理

为什么这段时间冒出这么多“独角兽公司”? 

创业公司高估值真的像看起来那么美好吗? 

“在市场热的时候,高估值会带来很多好处,但是我想提醒大家,高估值也可能会带来三个风险。”8月17日,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兼 CEO 许达来在“2017影响力投资峰会”上提醒说,“虽然高估值是件好事情,但是有可能也是一个陷阱。” 

8月17日-8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2017影响力投资峰会”由华兴资本Alpha主办,此次主题为“撕开风口论,看真相”的投资峰会聚集了众多知名机构的资深投资人及科技、新消费领域的创业精英,围绕“科技场景时代”和“新消费的崛起”展开,剖析商业本质再看热点。 

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兼CEO 许达来在峰会现场做了题为《未来已来,科技创业的机会与挑战》的演讲,指出创业公司高估值可能会带来三大风险:一、公司融了一个非常高估值的融资,对于创始人和团队就意味着很大的压力,大家会想我们下次融资一定要比这次高,我们的业务要达到什么样的规模;二、高估值的话,团队很多人是拿期权的,假如估值长得太快,团队里会产生很多百万富翁,这些人是不是还能够继续有战斗力?三、你想要招的人都会考虑,这个公司的估值已经那么高了,我再进去的想象空间还有多大。 

顺为资本由雷军和许达来创立于2011年,管理三支合计17.5亿美元的美元基金和两支合计2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重点关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高科技行业以及互联网与其他行业结合所带来的变革。演讲最后,许达来强调说,“市场热、高估值也可能是陷阱,资本市场有时会不理性,因此要时刻居安思危。”

以下是许达来先生的演讲全文,各位创业大神,请不要错过: 

各位朋友好、各位嘉宾好!很高兴今天参加华兴资本的这个峰会。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科技创新对我们的生活已经带来了什么影响,以及在未来可能会产生什么变化”。 

我们回忆一下,过去七八年移动互联网时代科技的创新,在各个领域中,对我们的生活其实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出行、饮食、娱乐、社交到支付,这些今天对我们来说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但假使回到七八年前或更早以前,这些事情应该当时是很少有人想象得到的,这些变化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 

我们也看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产生了包括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在内的至少100家独角兽公司。 

如果我们回到2010年来看,一家未上市的公司估值10亿美金,那时候对大部分投资人来说,应该是不可思议的。 

为什么这段时间内会产生那么多“独角兽公司”呢? 

我觉得,最核心的是移动互联网的颠覆性,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了非常非常大的颠覆和便利。 

移动互联网对生活产生的颠覆性影响:出行、饮食、娱乐、社交、支付…… 

未来,科技创新有可能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变化呢? 

我们想可能有三项: 

1.智能硬件、智能家庭领域 

2.未来社交领域 

3.智能出行领域 

这里有两个数据: 

1.2016年智能硬件的市场规模已经是500亿了; 

2.其中小米网的智能硬件收入规模是150亿。 

从这两个数字来看,这个市场已经是一个不小的市场了。 

我们再看看很重要的数据: 

国内联网设备对应的APP用户,已经达到1.9亿人次。 

其中,米家APP同时在线设备800万人。 

所以,我个人认为,假如我们说未来要创造“智能家庭”的话,可能要走过三个阶段: 

1.要有非常非常多物美价廉的产品,卖给用户。 

2.要有比较高比率的设备联网。 

3.当每个用户有足够多的设备联网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收集到大量的数据,能够分析并做好智能的推荐。 

我的理想场景是,有没有可能在将来某一天,我们买任何一个电子设备的时候,就摆在那里就行了,我什么事情都不用做,我对家庭所有的控制不需要我们去设置或者操心,这样智能的家居环境就自然营建出来了。 

这里举个例子,智米是做智能环境与设备的,它的产品包括大家可能比较熟悉的空气净化器、风扇、加湿器,还有最近发布的空调。智米成立三年,应该是在空气净化器这个品类里稳居国内的出货量第一。

这张图基本上显示着智米产品在国内各个省市的销售情况。另外,通过产品联网产生了大量实时数据,这些数据构成了我国国内最大的环境质量数据平台。 

下面一家公司的概念就像好莱坞的一个场景,就是我们和远程的朋友能够像真实在彼此面前一样和我们直接交互,我觉得这个场景是有可能实现的,在技术上也初步地被验证了。 

我们投资了一家这样的公司叫Owlii,它是专注于3D影像的捕捉、重建、压缩和传输,应该在领域里面这个技术是非常非常酷的。 

我们最近做了一些测试,这家公司已经实现了一个人在洛杉矶、我们在北京,然后大家能够实时交互,就像一个真人在你面前一样这样的效果,这是一个非常酷的技术。 

它的应用场景有可能是在远程教育、会议、娱乐方面。 

下面一个方向是智能出行,其中包括: 

1.电动车 

2.自动驾驶 

电动车有很多好处,大家应该都很了解,它的加速更快、更环保,而且噪音更低。 

蔚来汽车车队在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世界锦标赛中,获得了历史上首个年度车手总冠军。今年4月份也发布了他们的第一款产品——是一款非常高性能的智能电动车SUV,我们对它最后的产品有所期待,希望明年能在用户面前有所展现。

而自动驾驶是基于深度学习的环境感知、高精度地图和驾驶决策的算法,我们投资的公司Momenta,其团队是非常优秀的。 

自动驾驶在今天看来,似乎对我们是非常遥远的事情。我们也觉得,让电脑开我们的车是件很不靠谱的事情。但是我相信,在未来,可能是我们自己或者是我们的孩子,他们回想到过去人类自己开车是一个非常不靠谱、不可思议的事情,这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相信自动驾驶未来绝对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 

刚才介绍的是科技创业,我也想给大家分享一下科技创业中创业者可能遇到的一些挑战。这里不寻求任何答案,因为每家公司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我们更多的是分享遇到的挑战。 

第一,创业公司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没钱。 

公司关门基本上只有一个问题,就是你的账上没钱了、破产了,尤其是科技创业往往短期内商业化是比较困难的,所以要是选择科技领域创业的话,我们就要盯好现金流。 

1.做好融资的准备。我们一般给创业者建议,融钱的话确保账上融到未来两年足够用的钱,所以融资的工作必须要做好。 

2.控制好成本,盯好固定资本,“大头”基本上是租金和工资。 

这是所有科技创业公司所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现金流和账上的现金。 

第二,技术团队如何平衡技术开发和商业化。 

有些创业者会想到底他的精力应该是放在埋头苦干、研发技术,确保自己的技术至少能够引领市场三年,还是尽快地找商业模式、尽快地变现。 

我觉得这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因为每家公司都不一样。但是有很重要的一点,你选择融资的币种有可能会影响你的决策。假如说是人民币的结构,基本上你很难避开需要尽快找到变现方式这一现实;但美元基金对于短期内不挣钱的这种模式,容忍度还是很高的。 

第三,多地办公 

很多科技创业公司是多地办公的,而且很多创业者都有硅谷背景,或者是有硅谷情怀,所以很多公司的结果都是多地办公。因此在决定之前,要考虑多地办公是不是真的需要?什么时间点合适?这是很重要的。 

可能一个国际团队被某些公司好好利用好的话,就能够发挥很大的价值。 

比如说我们投资了一家公司,它是研发团队、开发团队在国内,产品是销往欧美,销售团队在伦敦,他们是很好应用了国际团队的优势。但是很重要的一点,不管怎么样,必须要有一个根据地,不然的话,团队的管理和文化的融合可能会是比较大的问题。 

四、市场热、高估值也可能是陷阱 

最后一点,在市场非常热的时候,不错的公司很容易就能拿到很好的估值。高估值应该是对很多公司,包括投资人来说,是一个公司业务发展的极其重要的里程碑。高估值当然会带来很多好处,对团队的稀释更少,对团队的激励性比较高。 

我记得我上学的时候比较喜欢一门课,叫做行为金融学,基本上就是人性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或者说资本市场其实很多时候是不理性的,热的时候非常热,冷的时候非常冷。 

所以,在市场热的时候,高估值会带来很多好处,但是我想提醒大家,高估值也可能会带来三个风险: 

1.公司融了一个非常高估值的融资,其实对于创始人和团队就意味着很大的压力,大家会想我们下次融资一定要比这次高,我们的业务要达到什么样的规模,这对团队的压力也是十分巨大的。 

2.高估值的话,你们的团队很多人是拿期权的,假如说估值长得太快的话,团队里面会产生很多百万富翁,这些人是不是还能够继续有战斗力,有些人会不会想着我已经财务自由了,就做其他事情了? 

3.同样的,你想要招的人都会考虑,这个公司的估值已经那么高了,我再进去的想象空间还有多大。 

有这三个潜在风险存在,虽然高估值是件好事情,但是有可能也是一个陷阱。 

科技公司创业的挑战: 

创业公司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没钱:盯好现金流——做好融资、控制成本; 

技术团队如何平衡技术开发和商业化:需要分类讨论,但要注意融资币种; 

多地办公:依据自身情况而定,但一定要有根据地; 

市场热、高估值也可能是陷阱:资本市场有时会不理性,因此要时刻居安思危。 

我今天大致就分享到这儿,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