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联想赌上身家性命押注AI 杨元庆称转型下半年见成效

新浪综合

关注

■本报记者 卢晓 上海报道

“联想已经看到AI是信息产业的未来,联想已经赌上身家性命去押注AI(人工智能)。”7月20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Lenovo Tech World)上对《华夏时报》记者等媒体如此说道。

宣布三波走战略的联想在当天首次对外公布了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和战略。其中,联想与京东签订的3年800亿元订单尤为引人关注。

在联想高调宣布押注AI背后,杨元庆也感慨“转型对任何的一个企业,都不是一个轻松之旅,如果不是脱了几层皮的转型,那就不叫转型。”而联想也正在PC和手机外寻找更多的机会。

押注AI

AI成为联想身上的新标签。

除了展示了智能心电衣、智能音箱、服务机器人等人工智能应用外,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等科技大佬也现身会场,并现场宣布与联想达成战略合作。其中,联想与京东现场启动了大数据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AI大数据平台;联想与蔚来汽车将联合开发智能汽车计算平台,加速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芮勇对《华夏时报》记者等人表示,算法、大数据和计算力是人工智能三大要素缺一不可,联想则同时具备了这三个要素。他同时提出,未来联想将重点发力在“设备+云”和“设施+云”两大领域。

联想希望有更多手机、电脑之外的智能设备通过云,连接到云内容、云应用和云服务。杨元庆在现场说:“作为PC厂商,未来联想仍将专注于PC,但它不再仅仅是Personal Computer(个人电脑),而是Personal Computing(个人计算设备)。”

“基础设施+云”则更多针对商用市场。杨元庆表示,联想将通过打造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满足不同类型的企业对计算力的差异化需求,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帮助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我们相信未来的人工智能,不仅仅影响到2C的领域,其实更多的会影响到2B的领域。”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联想已经与北京宣武医院、深圳深南大道等在智慧医疗、智慧城市领域有所合作。

联想也将把更多的资源投在人工智能领域。杨元庆宣布,联想在3年之内要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12亿美元,“确保联想在第三波,也就是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基础设施+云、设备+云的第三波上有足够扶持,有后劲。”

800亿订单

人工智能是联想三波走战略中的最后一步。

此前,联想曾宣布了三波走战略。其中,第一波战略是保持核心PC业务全球领先地位和盈利能力。第二波战略则是拓展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希望能尽快成为增长引擎和利润引擎。而相对于人工智能,第一波和第二波才是联想目前的盈利重点。

在联想和京东的合作中,双方还宣布了联想预计在京东平台实现3年800亿元的销售目标。这个数字比双方在去年7月签订的3年600亿元的销售目标增加了200亿元。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2017年6月回归联想的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是这桩合作的主要推力之一。刘军对《华夏时报》记者等人表示,在这800亿元目标中,有600亿元是PC,150亿元是手机,50亿元是其他产品。

“联想光PC业务这一块,一年生意就600多个亿。中国线上销量在崛起,大概目前占到40%的线上销量,京东是40%里面主要的渠道,联想目前跟京东的合作一年的交易额也差不多150个亿、160个亿,从PC这一块加上增长,其实会轻松做到600亿以上的生意,其他的部分包括联想还有手机的业务,包括有IOT(物联网),除了PC以外很多的其他业务,一年800个亿是非常合理的目标。”刘军说。

刘军同时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其回到联想承担两个使命,第一个使命是在第一波战略中让中国PC业务能够再上一个新高度,另外一个使命就是在第三波战略中,帮助联想能够把好的技术尽快带到市场上去,能够帮助联想去培育和成长很多新的非PC的业务。

刘军同时提到了中国市场的渠道改革。“我回来后的一个重要想法是要把联想在中国上万家的专卖店做一个大的转型,从一个只卖PC的专卖店转型成为一个不光卖PC,还卖众多的智能设备,物联网设备的体系。”刘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下半年见成效

在联想全力押注AI背后,从PC起家的联想正在经历转型。转型的艰难也在财务数字中得以体现。

今年5月25日,联想集团(00992.HK)发布2016/2017年财政年度全年业绩。其中,联想当期净利润为5.35亿美元,一举扭亏为盈,但全年收入为430亿美元,则同比减少4%。联想集团表示,年度营收下跌主要是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经历业务转型所致。

财报显示,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70%的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2%至300.76亿美元。联想此前一直是全球PC市场份额第一,但目前这个位置被惠普占据。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双方的差距主要在美国市场。

联想移动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10%至77.07亿美元。财报显示,由于正经历业务转型包括重建品牌和重组分销渠道的战略,集团在中国的收入和销量继续下跌。此外,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同比减少11%至40.69亿美元。

杨元庆在7月20日坦承,联想财报现在的状况确实有些不好,但很正常。“如果不是这两年坚定地落实三波战略,我们投资在移动业务上面,我们投资在数据中心方面,我们投资在第三波战略上面,我今天可以交出非常漂亮的成绩单。”

杨元庆对第二波战略中的手机和数据中心充满信心。他表示,转型在今年下半年开始会有成效,智能手机业务将会走向盈利性增长的轨道,数据中心业务也会改善盈利。

“大家不要被短期的财报所蒙蔽,要相信联想是一个有希望有未来的企业。”杨元庆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