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苹果要取消打赏抽成:新一轮本土化策略的开始

PingWest

关注

7月19日早晨,澎湃新闻的一篇文章表示,苹果可能正在改变其“打赏也要抽30%成”的内购策略。

几家中国互联网公司高管向澎湃新闻透露,苹果公司正在考虑允许用户向原创作者“打赏”时,不再强制通过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的“应用内购买”(In-App Purchase,简称IAP)机制进行。在此之前,也有不少游戏开发者听到了苹果可能在近期修改打赏规则的传闻。

在2017年4月初,有传闻苹果因眼红微信公众号的“打赏”功能,要求抽取30%的提成,否则将会对微信App做下架处理。同月19日,微信团队官方确认,受到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iOS平台微信取消公众号赞赏功能。同年6月11日,苹果发布新版App Store审核规定明确称,在iOS平台上通过虚拟货币进行的打赏,即便不是购买任何数字产品或服务,也应当被视为应用内购买。

苹果将从每一笔打赏类交易中提取30%的分成,而且必须走苹果支付渠道,这一行为被业内称为收“苹果税”。

除微信之外,被苹果税“迫害”最大的当属各大直播平台,打赏是直播平台和主播的核心收入,凡是在iOS平台采用Apple Store充值渠道的直播软件都会被苹果收取30%的分成费用。目前各大直播平台的做法是让用户来承担30%的抽成,在iOS平台充值这些平台的虚拟代币要比安卓用户贵一些。以陌陌为例,iOS用户每花100元,只能购买到实际价值为70元的虚拟货币,相当于充值打了七折,另外三成就缴了“苹果税”。

根据澎湃新闻获得的一份拟发布的更新版《App Store审核指南》,苹果近期计划在其现有的打赏规范下,增加了一条内容:“App可让个人用户能够在不使用App内购买的情况下,向另一位个人赠予P2P货币式礼物,但需满足以下条件:a) 赠予者完全自主的决定是否进行赠予,b) 获赠者收取100%的礼物金额,c) 礼物没有对应或包含接收任何数字内容或服务。”

这表明微信公众平台类的打赏方式可能复活,文章作者可以获得100%的礼物金额。

但各大直播平台以及采用分账模式的打赏平台仍旧不在该豁免条例范围内,想靠“打赏作者”来实现盈利的平台方依然无法通过该方式盈利。

有迹象表明,苹果近期在中国进行了新一轮的本土化政策,首先是宣布了即将在贵州建立中国本土的服务器用于提升苹果中国区用户的云服务体验。

同时在全国多地展开了Apple Pay最高五折的促销活动,这是苹果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促销活动,其覆盖的门店包含包括7-11便利、永旺超市、欧尚、爱婴室、巴黎春天、面包新语、汉堡王及携程、大众点评、艺龙、京东、猫眼电影、摩拜、去哪儿、网易考拉、微博等40多家线上线下商户。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今天刚刚宣布任命原无线技术副总裁葛越为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这是苹果首次为大中华区设立这一职位。此前,苹果公司各个产品线都是单独向苹果美国汇报,葛越上任后将统合中国区市场上苹果的各条业务线并统一向苹果公司CEO库克汇报。库克在公告中表示,苹果“坚定地致力于在中国投资和发展”。

看来,Android手机和中国式移动生态在中国市场的崛起,确实让苹果感受到了些许寒意。葛越临危受命,肩负的是重振苹果在中国区的市场地位。葛越在通信和半导体行业有着十分资深的经验,在加入苹果之前曾于Palm、飞利浦半导体等科技企业任职二十年以上,同时其对中国市场也较为了解。

根据苹果官方公告,葛越将于今年夏天在上海履新,在其上任后的苹果可能将变得更加中国化。她是否能为苹果带来新的生机尚不可知,但对于手持iPhone的中国用户来说一定是件好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