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畸形”的苹果MFi授权:企业沦为“打工仔”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周昊

在苹果的生态体系中,有一类MFi(全称为Made for iPhone/iPod/iPad,是苹果根据iPhone、iPod和iPad的周边产品所制定的一种发展计划与授权认证程序)厂商,即指获得MFi生产许可授权,可以为苹果旗下产品生产周边配件的企业。

与供应商不同,这类厂商生产的产品只是在外观上标注MFi授权,并非由苹果直接采购;但在实际生产中,这类企业却面临着“苹果一跺脚,自身抖三抖”的窘迫境地。

近期国内的部分线材企业便面临如此遭遇。6月2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公告显示,深圳市和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宏实业”)首发未通过。《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和宏实业被否的核心原因是持续经营能力遭到质疑,而这则源于苹果终止了和宏实业的Mfi授权。

IPO路上的“拦路虎”

公开资料显示,和宏实业主营业务为电子外设产品,主要为国内外大卖场、全球知名消费电子配件品牌商提供面向个人用户的信号传输连接线及相关产品。

2008年,和宏实业取得MFi生产授权,开始生产苹果外置产品相关配件。2016年9月,和宏实业发生仓库管理员盗窃苹果端子事件,也正是在这个月,该公司向证监会报送了招股书的申报稿,而仅仅过了两个月,和宏实业就被苹果公司终止了MFi制造授权。

今年3月,和宏实业曾向媒体表述称德勤在审查中的确出现了一些轻微的问题,但公司不存在员工倒卖Lightning接口的现象,授权取消也不会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

和宏实业招股书提及,2013年~2016年6月,该公司期内营收分别为6.65亿元、9.7亿元、10.5亿元和5.03亿元;除2013年外,期内移动终端电子连接产品销售占比均在60%以上(2013年为46.3%)。这其中,苹果品牌数据线的对应销售金额分别为2.73亿元、5.3亿元、5.94亿元和2.64亿元;占当期和宏实业总营收的比值分别为41.14%、54.6%、56.28%和52.44%。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仅苹果数据线产品一项便占据和宏实业营收的半壁江山。在失去MFi认证后,和宏实业将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另外,记者采访获悉,和宏实业原先生产苹果数据线的惠州厂区已经出现工人富余的情况。这对于常年会出现用工紧缺的电子制造厂而言,是一个不好的信号。

有熟悉MFi审核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苹果对MFi企业的考核审计主要着重于两个方面,即企业是否存在作假、物料的出入项是否匹配等。该人士提及:“仓管员的偷窃一般为个人行为,苹果不会仅因这一原因便取消企业的认证。就苹果本身而言,每条数据线的连接器售价约在2美元左右,和宏实业在业内采购连接器的数量非常庞大,这笔营收对苹果而言也非常可观,因此和宏实业MFi认证被取消,很可能存在其他的原因。”

记者就此向和宏实业求证,但对方表示目前公司依旧在跟苹果洽谈恢复MFi认证事宜,因此暂不方便回复。

但前述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目前MFi认证体系下奉行‘一次不忠、百次不用’的原则,企业被MFi除名后,还没有恢复的先例。”

除了和宏实业外,另一家曾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的线缆企业也有相似遭遇。

2015年5月,安福县海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能实业”)向证监会报送了首发招股书,但在2015年1月,海能实业收到苹果公司发来的通知函,海能实业对苹果配件产品的生产授权被终止。2010年,海能实业获得苹果MFi认证,公司业绩增长较快。2012年至2014年,海能实业苹果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0.33亿元、1.81亿元和3.18亿元,占该公司销售总额的比值为9.12%、30.81%和38.19%。

海能实业董秘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经中止了IPO的相关事宜。2015年海能实业因失去MFi认证,企业营收下滑较大,但目前公司产品线非常丰富,业绩也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而具体营收数据不便透露。

对于一些已经闯关成功的企业来说,MFi授权的取消则无异于晴天霹雳。

今年6月1日,汉科股份(837842.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苹果公司MFi授权部门通知函,终止公司苹果配件产品的生产授权,具体生效期自2017年6月27日开始。去年8月,汉科股份才在新三板挂牌,主要从事手机数据线、充电器等产品的生产、销售。2014~2015年,汉科股份营收由1.5亿元增长至3.26亿元,其中苹果授权的手机数据线及其他产品分别占当期收入构成的37.68%和76.17%。对于失去MFi认证的原因及公司后续的影响,记者曾向汉科股份提出采访请求,但截至发稿未获相关回复。

“卑微”的地位

在调查中,记者注意到,苹果取消MFi授权的这一过程略显“霸道”。上述三家企业均表示,公司只知道MFi授权被终止,但具体原因苹果并不向企业告知。

换言之,在MFi授权中,苹果几乎握有认证企业的“生杀大权”,那些对苹果授权依赖严重的企业,在这一体系中往往处于一个“卑微”地位。

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 6月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制造商营业利润为121.1亿美元,其中苹果全球市场份额下滑至13%,但却独占了101.8亿美元的利润,比值达83.4%,高于去年同期的79.8%。也正因此,苹果在软硬件市场上拥有极高的话语权,采取强硬的手段来管控MFi认证体系。

海能实业一位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MFi协议中有规定,双方均可在无任何理由的情况下终止该协议,这类条款看似公平,但在实际操作中,涉及到订单问题,生产企业自然不会主动取消,因此苹果在这一过程中站在了极为主动的位置,双方的地位是畸形的。该高管还提及,获得MFi授权的企业在苹果面前完全处于透明状态,没有任何商业秘密可言,因为企业需要向苹果的系统上传客户、销量、备货、售价等所有的情况,加上苹果制定了生产的标准,因此企业连技术突破都无法取得,基本沦为苹果的“打工仔”。

据了解,2013年苹果全球MFi授权厂家一度锐减至60家,但截至2017年4月,苹果官方公布的名单显示,有934家企业获得了MFi授权。获得MFi认证的企业越多,在这一生态中内部的竞争也就越激烈。

前述海能实业高管也表示,尽管拥有MFi授权的企业可获得一定利润,但从商业角度来看,这一“打工仔”的身份几乎无商业价值可言。“近千家获得认证的企业,大家所扮演的角色就是购买连接器,然后基于同一供应链、同一技术、同一标准,在毫无差异化的情形下组装线材,然后进行内部竞争,企业的商业价值便难以体现。”该人士说道。

汉科股份在2016年年报中提及,公司苹果连接线产品销售额和充电器产品销售额下降较多,是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由于获得MFi授权的企业数据线产品毛利率一般能达到25%左右,因此尽管苹果对企业要求苛刻,但近些年市场上的线缆企业对MFi认证需求高涨。

深圳艾普泰科技有限公司一位陈姓总监告诉记者,公司每天都会接到大量咨询MFi认证事宜的电话,但很多企业在了解完认证流程后就会选择放弃。因为这一认证过程不仅耗时较多,而且通过率不高。

“苹果在MFi的认证过程中虽然不收取费用,但是认证的过程需耗时一个月,而通过率约在10%左右,如果企业认证未通过,苹果也不会向企业给出未通过的缘由,因此需要企业自己摸索,过高的时间成本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该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申请MFi认证以中小型企业居多,加入MFi体系对部分大型企业来说会失去一定的自主性,在MFi体系下技术实力也会趋向平庸化,因此许多有实力的企业也并不愿意去做MFi认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