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李开复陆奇姚晨齐站台 “分身鱼”是个怎样的机器人?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李根

4月28日下午消息,百度DuerOS和小鱼在家今日联合召开发布会,推出搭载百度DuerOS的新款视频通话机器人“分身鱼”,售价3299元。

这是双方在2017CES现场达成合作后,正式发布落地型产品。据小鱼在家方面透露,合作早在去年就已达成,此前联合研发长达一年之久。

实际上,这看起来不像一场简单的合作。

李开复、陆奇和姚晨

一方面,李开复、陆奇和姚晨等重量级嘉宾现场站台,并演讲支持。

李开复的身份是小鱼在家投资人。作为小鱼在家创始人宋晨枫的导师,李开复和宋晨枫在微软和其后有15年之久的师徒情谊,而在宋晨枫宣布创业后,李开复创立的创新工场作为早期投资方投资了小鱼在家。

同时,李开复称小鱼在家的产品家庭视频通话机器人,也是他生活中联络家人的必需品。由于家庭成员分居四地,李开复称不得不远程沟通联络,但对于李开复的母亲来说,操作智能手机并非易事,于是小鱼在家的视频通话机器人成了母子联络的重要工具。

李开复还表示,现在通过和百度的合作,让小鱼在家这样的创业公司可以更加专注于擅长的领域,而不用分耗精力在需要多年技术积累的工作中,“有了百度DuerOS,小鱼在家省去了1000名工程师。”他还在演讲中称,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较早,希望百度像谷歌一样,可以有更多的分享和开放平台,以造福更多创业者。

陆奇到场的身份是百度副董事长、百度集团总裁兼COO。他强调了这次产品发布对百度的重要性,甚至以“非常非常”开头,用“里程碑”结尾。

之所以陆奇认为百度DuerOS和小鱼在家联合推出的“分身鱼”视频通话机器人如此重要,是因为这是百度AI在场景化落地中的关键一步,还体现了百度正在进行的战略转型。

陆奇表示,百度现在正在经历战略和文化上的转型,最终方面就是要把百度从搜索公司转型为人工智能平台,并通过人工智能平台赋能合作活动,实现生态共赢。其中,陆奇以“最重要”来强调百度DuerOS,他希望通过这个人机交互平台,实现人工智能与家庭智能硬件的创新融合,让硬件具备与人类对话的能力,交互更便捷。

这位百度集团总裁还解释称,人工智能最关键的是场景落地,其次把产品做好,并找到商业模式。陆奇还把此次DuerOS和小鱼在家的合作,看做是深具示范意义的合作——既找到了家庭为核心的场景,又推出了一款好产品,还有成熟的商业前景。

姚晨的角色则是股东和用户。在一开始成为用户后,姚晨通过创新工场合伙人、如川资本创始人王肇辉认识了宋晨枫,虽然当时市场上尚无相似产品,甚至还没有该品类,但姚晨认为小鱼在家的产品可能会在未来大放异彩,于是她入股成为公司股东,并表示以“最低代言费”成为小鱼在家代言人。

百度景鲲:当务之急是认知普及

另一方面,这对于百度而言也意义非常。

除了家庭场景落地百度DuerOS外,百度方面直接负责人、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还认为此次合作拥有数据和认知普及价值。

景鲲此前是微软小冰团队的成员,加盟百度后一手参与了度秘系统架构的打造,以程序员出身的他表示,最大的梦想就是让计算机学会人类的语言。

而在深度学习的发展三要素中——计算力、算法模型应用和大数据,百度DuerOS最大的挑战在于大数据。

在度秘时期,语音数据来自百度的平台去搜集,通过让老人、小孩使用百度App中的语音输入去获取,但现在通过和小鱼在家的合作,将会有更加垂直且精准的家庭场景的数据可以用来训练机器模型,加快整个百度DuerOS的模型学习和训练。

此外,景鲲还强调,目前还不到AI平台竞争拼杀分出胜负的时候。尚有非常多的用户未意识到语音交互的便利性,而小鱼在家等家庭场景的落地,恰好能促进这样的认知。景鲲认为当务之急是让更多人意识到语音作为人机交互的重要性和便利性,谈平台竞争为时尚早。

小鱼在家:开始找对方向

而对于创业项目小鱼在家来说,此次合作也可以视为在探索之后找到了发展方向。

此前小鱼在家的创立,方向是打造家庭智能陪伴机器人,但其创始人宋晨枫也表示,这是一个极其缺乏场景的概念。

即便宋晨枫认为在开创一个全新的领域,但市场推广和认知教育起来也非常麻烦。他自嘲因为没有找对方向,甚至把不少后来的竞争者也“带沟里”。

不过现在,宋晨枫认为找到了描述这个新领域的最佳概念:视频通话机器人。他还为了市场推广更加形象,将此款产品取名“分身鱼”,让白领一族分身有术,可以兼顾工作和生活。

宋晨枫还进一步对比称,分身鱼将是家庭平板电脑的替代者,并且在交互、内容和互联网产品使用上,分身鱼比平板电脑的体验更好。

实际上,如果把“分身鱼”当做一款新智能手机来看,百度DuerOS在其中扮演了底层安卓系统的角色,而小鱼在家打造的FishUI相当于基于安卓打造的MIUI,最上层则是更多开发者的应用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今年开始重新发力内容分发,也可以在此次合作中窥见野心。比如在最上层的“小度技能商店”中,百度的天气、新闻、提醒、音乐、视频、百科等内容,都在发挥重要作用。

微软成AI人才黄埔军校

此外颇有意思的是,虽然这场大咖站台、意义重要的发布会并无现任微软员工参与,但四位主角却都曾供职微软:

李开复曾任职微软全球副总裁,并一手主导创办了微软中国研究院。

陆奇在加盟百度前是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被称为硅谷级别最高的华人。

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此前则是微软小冰团队成员。

而宋晨枫则是微软总部产品工程师,先后参与了Xbox360,Xbox Live,和Xbox Live Vision的研发与发布。

因缘际会,世事难料。作为PC互联网时代的交互平台霸主,微软在错过了移动互联网机遇后,正在成为人工智能交互平台的人才库,甚至开始得名“AI黄埔军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