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李开复:AI时代科学家作用凸显 创业有四条建议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4月27日上午消息,2017GMIC大会今日在北京召开,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应邀发表主题演讲,他主要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科学家创业”发表了看法。

李开复演讲之前,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霍金通过视频发表了演讲,这位目前全球公认的智者不断提醒,必须要警惕人工智能带来的威胁。

霍金表示当一台机器已经能够在围棋领域击败人类,就意味着机器大脑和人脑已经不存在本质差别,他很担心未来人类毁灭于自己发明的AI手中。

不过李开复并不赞同霍金教授关于人工智能毁灭人类的看法。李开复认为AI未来发展有很多机遇和挑战,而毁灭人类只是其中一种,而且还显得比较遥远。

李开复认为当前最应该关注四个方面的核心话题:

1)人工智能将创造巨大的财富,未来怎么办?

2)如何防止有大数据的巨头利用人工智能作恶。

3)被人工智能替代了工作的人怎么办?

4)科学家如何在人工智能时代通过创业帮助更多的人。

在今日GMIC现场,李开复主要围绕第四个方面发表了看法。他表示自己作为科学家创业,最核心的心得是应该做“有用的”创新,这意味着要更快利用创新帮助社会进步。

他表示科学家的特点是追求科研突破、讲求严谨、需要慢工出细活,但这种特点放到创业创新可能会稍显不适应。

然而,目前人工智能大浪潮下,顶尖科学家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2010年的深度学习带来的AI技术突破。目前全行业都在需求科学家和科学领域的创新,这会应用到AI可能发展的三个阶段中。

李开复把AI发展分为三个阶段:1)在线化、大数据的使用,扩张到B2B领域;2)通过感知和传感器收集图像等数据;3)无人驾驶等为代表的全面自动化时代的到来。

而对于这些科学家如何参与到这三个阶段,李开复提出了四条建议:首先是自己撸起袖子干,像爱迪生一样。其次是找个商业合伙人一起干。第三是把技术授权出去。第四是通过开源等方式,不断利用科学加快创新发展。

李开复更加看好技术授权和开源的方式,比如Google的创立,斯坦福的教授通过技术授权,不仅让创新得以落地实现,还获得了巨大的财富。(李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