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美林证券:收购SolarCity风险大 特斯拉股价或跌一半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6日消息,美国银行美林证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周二发布报告,将特斯拉目标价下调,它认为由于特斯拉收购了SolarCity,从而使得公司的长远可行性遭遇挑战。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认为,在未来12个月内特斯拉股价将会下跌近一半,因为合并使得公司的盈利和现金流更加难以捉摸。

分析师约翰·墨菲(John Murphy)在报告中表示:“我们相信收购SolarCity给特斯拉的长远生存能力带来了巨大风险,最近的融资只是进一步稀释了潜在股东的价值。”他将特斯拉股票评级为“减持(underperform)”。

墨菲认为特斯拉股价将会下跌到165美元,比周一的收盘价308.03美元下降46%。墨菲还认为,合并之后的公司2017年每股亏损将会达到2美元,之前预期亏损25美分。2018年,墨菲认为特斯拉每股亏损将会达到1.65美元,之前估计为2.05美元,不过2019年亏损会进一步扩大到每股4.55美元。

11月份,SolarCity和特斯拉股东批准了合并协议,同意特斯拉26亿美元收购SolarCity。虽然SolarCity的营收正在增长,但是财务状况不好,在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还在烧钱。马斯克既是特斯拉的董事长兼CEO,也是SolarCity的董事长。

除此之外,墨菲还在报告中谈到特斯拉-SolarCity的其它一些问题:

——特斯拉烧钱问题本来就很严重,收购SolarCity只会让问题变得更严重,至少短期之内如此。墨菲还指出,在可以预测的时间段内,SolarCity仍然会是亏钱的。

——合并之后的公司严重依赖汽车业务:84%的营收来自汽车,97%的毛利来自汽车。

——如果没有全新的Model S或者下一代Model S推出,Model S可能会触及顶峰,然后下滑,也就是Model S的销量下降,即使降低价格也无法挽回。

——自2008年以来特斯拉年年融资,为了完成垂直能源整合的使命,特斯拉将股东放在次要位置。

——股东最终可能会对股票失去信心。报告称:“尽管我们认为特斯拉是一家高速增长的优秀企业,不过如果投资无法获得回报,投资者不太可能永远为特斯拉继续提供更多的低成本资金。”(星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