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通过投资特斯拉 腾讯在美国科技界刷出存在感

新浪科技

关注

导语:路透社今天撰文称,腾讯投资特斯拉的交易加强了中国企业在美国汽车科技行业的存在感。

以下为文章全文:

腾讯最近刚刚斥资17.8亿美元收购特斯拉5%股份,这也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对盈利前景广阔的无人驾驶和相关服务领域展开的最新投资。

腾讯的投资为特斯拉带来了一个资金充裕的合作伙伴,而此时正值该公司加紧发布平民电动车Model 3之际。特斯拉股价周二上涨2.7%,报收于277.45美元,与福特市值非常接近,但仍然落后于美国第一大车企通用汽车。

分析师认为,腾讯还有可能帮助特斯拉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销售甚至生产汽车。

“这对特斯拉而言显然很有利。”市场研究公司LMC Automotive高级副总裁杰夫·舒斯特(Jeff Shuster)说。他认为,除了获得资金支持外,此举还将帮助特斯拉探索中国市场。

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周二发表推文称:“很高兴腾讯成为特斯拉的投资者和顾问。”马斯克并未透露所谓的“顾问”是何含义,但他在另外一条推文中指出,特斯拉Model 3收到的额中国订单“很少”,那款汽车尚未在中国市场正式推出。

Model 3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在美国上市销售。

这笔交易扩大了腾讯在新兴投资领域的触角,其中就包括无人驾驶电动车。这类产品可以实现自动化专车和配送服务等新模式,还可以对信息娱乐和电子商务等服务形成促进。

这些新技术及其蕴含的商业潜力吸引了BAT的大举投资。

摩根士丹利汽车行业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周二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看到腾讯和特斯拉在这些技术的研发和部署环节展开合作“不会令人意外”。

白宫尚未对此置评,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前曾经批评美国的汽车厂商和中国的贸易政策。

腾讯是亚洲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其最著名的产品当属手机聊天软件微信。腾讯目前的市值约为2750亿美元,大约是特斯拉450亿美元市值的6倍。不过,创办仅14年的特斯拉与百年企业福特的市值差距只有10亿美元。

腾讯还是上海电动汽车创业公司蔚来汽车的早期投资者,后者已经改名为Nio,并在特斯拉总部附近设立了美国办事处。腾讯至少还支持了包括Future Mobility在内的另外两家中国电动汽车创业公司。

除此之外,腾讯还投资了滴滴出行,后者是仅次于Uber的全球第二大专车公司。

百度也投资了Nio、Uber和加州无人驾驶汽车激光雷达传感器制造商Velodyne。阿里巴巴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对象包括滴滴和Lyft。

与特斯拉相似,很多获得BAT支持的创业公司都在开发无人驾驶系统,并有望在2020年之后部署在中美两国的商用专车中。

腾讯的美国办事处位于帕罗奥尔托,而百度和阿里巴巴也都在硅谷设立了自己的办事处。

特斯拉披露,腾讯大约拥有820万股特斯拉股票,成为其第5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马斯克、富达投资、Baillie Gifford和T. Rowe Price。

为了筹集Model 3的生产资金,特斯拉本月早些时候通过出售普通股和可转债融资12亿美元。腾讯表示,该公司通过3月初的股票销售和公开市场买入了特斯拉股票。

截至去年12月31日,马斯克大约持有特斯拉21%的股份。(书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