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中科红旗破产欠薪 1500余万薪水结清

北京头条

关注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巍 实习生 李莹莹)今天上午,海淀法院对涉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红旗公司)的二百余件欠薪执行案件进行了案款发还,至此,涉及95名申请人、涉案标的数额达1500余万元的“中科红旗公司”系列欠薪案件圆满执结。

据了解,该案是目前执结的IT业最大欠薪案。

案情 中科红旗终止运营 欠薪1500余万

中科红旗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下属的全资企业北京科软创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和工信部赛迪集团下属的北京赛迪时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股东联合投资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主要从事计算机信息技术领域具备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红旗Linux操作系统”的研发工作。

该公司还配合我国政府在软件标准制定、电子发展基金项目实施、“863”重点课题实施以及“核高基”国家重大专项等多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信息平台正版化、中国邮政总局、中国科学院、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中国银监会、国家高校数字图书馆、国家发改委等一大批全国性关键应用领域的国产信息化建设之中。

2013年4月,受市场业绩、公司管理结构及具体项目实施受挫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中科红旗公司资金链中断,经营活动基本中止,全体员工工资停发,被迫搬离原经营场所,陷入了极度困难的境地。

遭欠薪的公司员工一面继续进行客户维护服务工作,一面借助法律手段、依托工会陆续提起了劳动争议仲裁,并自2013年底开始陆续向海淀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据统计,共计95名申请人、219个案件在海淀法院立案执行,涉案标的数额达1500余万元。

2013年底,中科红旗公司众多员工向工信部反映公司面临的状况和讨薪呼声。

公司董事会多次商讨解决方案未果,最终于2014年2月通过决议决定终止公司运营,解聘全体员工,并成立清算委员会和清算工作组。

现场 30余代表 领到共1500多万元现金支票

记者在现场看到,30多名原中科红旗员工代表到场,领取总额为1500多万的现金支票。“一年的等待终于结束了,心情很激动!”赵女士告诉记者,公司拖欠薪水时,她已经怀孕了,根本无法去找工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涉案的95名员工,大部分已经找到工作。

据海淀法院介绍,在案件执行中,开展了司法评估拍卖工作,允许该公司清算工作组通过合法途径公开自行变卖部分资产,一家大连的计算机系统研发有限公司与中科红旗达成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与商标权收购协议和股权整体收购意向,并向法院代偿了中科红旗公司的全部欠款。

文/记者 王巍 实习生 李莹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