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比尔·盖茨之妻梅林达:和电脑的罗曼史

IT168.com

关注

  

资料图片:梅林达·盖茨。

她,43年前出身于美国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如今与美国首富比尔·盖茨同床共枕,为“股神”沃伦·巴菲特工作,此人便是盖茨之妻梅琳达·弗伦希·盖茨。

与盖茨结为夫妻14年来,梅琳达刻意保持低调,在媒体面前鲜有露面。本月下旬,最新出版的《财富》杂志登出对梅琳达专访文章。这篇报道堪称是梅琳达的首篇新闻传记,展示光环之下身为盖茨之妻的真实面目。

和电脑的罗曼史

早在认识盖茨之前,少女时代的梅琳达就爱上了电脑,她的一生因此改变。

一切缘于梅琳达14岁那年父亲雷蒙德·弗伦希买回家的那台Apple(苹果) II型电脑。“我哄骗他们把电脑装在我的卧室,这样我能在上面玩游戏,”她回忆说。梅琳达不久学会了BASIC电脑编程语言,并在假期向邻里的小伙伴传授有关知识。

梅琳达的家境并不富裕。父亲是一家空间公司的工程师,母亲是全职家庭主妇。尽管家里兼职做点出租房屋的小生意,要供养4个孩子上大学仍需精打细算。梅琳达回忆,童年时家里人得自己动手做不少事儿,“这意味着擦洗地板、清洗炉灶和修剪草坪”。梅琳达的Apple(苹果)

II电脑两年后更新成Apple(苹果) III型,她用电脑帮父亲“打点生意、做帐”。

在少年时的梅琳达看来,生活是场考试,必须取得优异成绩。梅琳达的高中数学和电脑老师苏珊·鲍尔回忆说:“她每天都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可以是长跑1700米、学习一个新词汇等等事情。”

梅琳达当时就读一所天主教女校,心怀进入圣母大学的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她表现优异,在高中毕业典礼上代表本届学生致辞。然而,梅琳达最终未能成为圣母大学学生,因为这所学校认为“电脑只是一时之热”,正收缩有关院系。

最后,梅琳达被杜克大学录取。在杜克大学学习的5年时间里,梅琳达获得电脑学、经济学学士双学位以及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MBA)。

毕业前夕,梅琳达参加IBM公司的招聘面试。“我告诉招聘者,我还要参加一个面试,那是一家叫微软的年轻公司,”梅琳达回忆说。“她告诉我:‘如果他们要你你,那就接受录用,那儿的提升机会棒极了。’”

本文导航:
·和电脑的罗曼史
·与老板相恋
·以慈善为业
·巴菲特的礼物
·渴望平常心

与老板相恋

1987年,梅琳达开始为微软工作,是文字处理软件产品的市场经理。开始在位于西雅图的公司总部工作时,22岁的梅琳达看到的是事业,却不料由此翻开了个人生活新篇章。

  

图片资料:比尔·盖茨和妻子梅林达·盖茨。

当年微软录用的新人中,梅琳达最年轻。在公司10名有MBA学位的员工中,她是唯一的女性。“那儿有不少人癖好独特,他们都那么聪明,能够改变世界,”她回忆说。但她并不喜欢当时的微软,说“那是个尖酸的公司”。

当时,盖茨与公司副总裁史蒂夫·鲍尔默渐有分歧,两人不时大声斥责下属。如果不是遇到盖茨,梅琳达可能当时就会辞职离开微软。

在微软工作4个月后,梅琳达到纽约出差参加一个行业展览,在一次聚餐中坐在老板盖茨身边。梅琳达回忆:“他显然比我想象得风趣。”至于自己为何被梅琳达所吸引,盖茨说:“我想是她的相貌吧。”

那年秋天,梅琳达和盖茨在微软的停车场再次相遇。梅琳达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六,因为“星期六每个人都工作”。“我们聊了一会儿,接着他问:‘你愿意在从下周五开始的两周内和我约会吗?’我说:‘周五开始的两周内?我觉得这太不自然了。不知道,到时候给我打电话吧。’”后来,盖茨打电话给梅琳达,告诉她自己当天的会议和安排。梅琳达说:我答应在那天晚上见他

与梅琳达认识一年前,盖茨因为微软上市成为亿万富翁,但这并不能为他买来爱情。盖茨说:“追她(梅琳达)可难了。”梅琳达的母亲认为,女儿和老板谈恋爱可不是件好事儿。梅琳达则为两人关系定下界限,即决不能影响到彼此工作。“我不想公开我们的关系,绝对不愿因任何与工作有关的事情去找他。”

抛开与盖茨的关系不论,梅琳达在微软表现优异。工作9年里,她升职成为主管信息产品的总经理。她得到当时自己上司的帕蒂·斯通西弗的肯定:“如果她留下来,肯定会成为微软的管理团队成员之一。”

本文导航:
·和电脑的罗曼史
·与老板相恋
·以慈善为业
·巴菲特的礼物
·渴望平常心

以慈善为业

梅琳达最终离开了微软公司。1994年1月与盖茨成婚后,她全身心投入“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工作。推广慈善事业10多年来,梅琳达和盖茨的默契日益加深。

  

资料图片:梅琳达与盖茨在非洲参加慈善活动

不顾律师和会计的建议,早年的盖茨无意成立基金会,因此遭媒体批评为“吝啬”。盖茨父亲对此解释说:“他拒绝成立基金会,说不想再拥有另一个实体。”1994年,盖茨的母亲因为乳腺癌去世。在母亲“受人给予者为人所期望”的嘱托启发下,盖茨拨款成立首个慈善基金会。

基金会成立之初,梅琳达就参与其中。她与盖茨最初构想,为每间教室配备笔记本电脑,此举因有做广告之嫌遭到批评。在西雅图学校实地考察之后,梅琳达意识到,光是捐赠硬件并不足以解决教育体系的不合理问题,促进教育普及成为盖茨基金会的目标之一。

在梅琳达影响之下,盖茨基金会转而关注消除、防治艾滋病、疟疾和肺结核等更多项目。梅琳达说:“我们逐字研究世界最欠缺平等地区的列表,只把钱用于效果最显著的项目。”她说,盖茨基金会因此没有向美国癌症学会捐款,而是援助其他更需要帮助的地区和项目。

盖茨基金会成立以来已经捐款144亿美元,成为美国捐款最多的慈善基金会。梅琳达、盖茨和盖茨的父亲是基金会董事会的3名理事。2006年6月,盖茨宣布退出微软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夫妻俩为基金会倾入更多心血。

盖茨基金会每年接到6000多份求助申请,款项超过4000万美元的申请项目由盖茨夫妇亲自审核。在看似浪漫的沙滩散步中,梅琳达和盖茨往往在讨论近乎乏味的捐款项目。

“对,我们在沙滩散步时会颇有兴致地讨论化肥问题,我们就是这样的一对儿,”盖茨承认。梅琳达则说,盖茨和自己尽可能透彻研究每一个接受援助的领域。讨论如何答复有关申请时,他们从不用笔记。“最好用心记住,这是不错的训练,”她说。

对盖茨夫妇的慈善义举,美国另一主要慈善机构洛克菲勒基金会的主席朱迪思·罗丁评价颇高。她说:“他们深刻在乎能否带来改变,他们并不盲目乐观,他们需要实际效果。”

本文导航:
·和电脑的罗曼史
·与老板相恋
·以慈善为业
·巴菲特的礼物
·渴望平常心

巴菲特的礼物

因为盖茨夫妇管理有方,合作默契,盖茨基金会已经成长为美国规模最大的民间慈善机构,获得投资家沃伦·巴菲特的捐赠。

盖茨基金会目前拥有资产376亿美元,其中包括巴菲特捐赠的34亿美元。此外,巴菲特在2006年宣布,将把自己名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900万支股票捐给盖茨基金会。按照当前市值计算,这些股票价值410亿美元。

得知巴菲特将捐款盖茨基金会时,梅琳达和盖茨一边散步一边讨论,两人都激动地哭了。“我们对彼此说:‘哦,天呐!把别人的钱给出去,你知道我们得有多负责吗?’”梅琳达回忆当时情景说。

巴菲特要求,盖茨夫妇必须在第二年“花光”自己每年所给捐赠。“有重点”是巴菲特向盖茨基金会提出的唯一建议,他认为盖茨夫妇是“绝佳解决方案”。他说:“比尔是个笨拙的家伙,他看起来不太协调,但和梅琳达在一起就不那么不协调了。”盖茨承认:“沃伦知道,有梅琳达我是多幸运。”

在盖茨基金的日常运作中,盖茨更倾向于与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合作,了解推进教育普及的新理论、探讨研发预防疾病疫苗的可能性;而梅琳达则更多关注有关人文的问题。

巴菲特认为,因为梅琳达的帮助,盖茨成为一个更好的决策者。“显然,他聪明的不得了,但谈到顾全大局,她更犀利,”巴菲特说。

《财富》杂志预计,如果以当前规模发展,盖茨夫妇名下的基金会在他们有生之年有望实现捐款1000亿美元。

本文导航:
·和电脑的罗曼史
·与老板相恋
·以慈善为业
·巴菲特的礼物
·渴望平常心

渴望平常心

身为盖茨之妻,丈夫的巨额财产是梅琳达无法回避的话题,简单、平常的生活因此成为她难以企及的目标。

决定与盖茨结婚前,梅琳达曾为他的巨额财富不安。“比尔有钱,对我来说,这是件大事儿。”梅琳达担心,在商业竞争中获胜的盖茨能否适应家庭生活。她忍不住问自己:“和如此努力工作的人结婚究竟会是什么样?”

1994年1月,梅琳达和盖茨在一个夏威夷小岛上举行婚礼,盖茨特意安排梅琳达喜爱的歌手维利·纳尔逊在婚礼上演唱。

婚后,两人因为盖茨位于西雅图郊区的巨型豪宅遭遇“危机”。这座位于华盛顿湖畔的宅院在盖茨单身时建成,可谓“单身汉的宫殿”,里面有专门的蹦床屋,还有装有爆米花机的电影院。但对于梅琳达而言,这座有多个车库的豪宅更像一场“新娘恶梦”。

梅琳达告诉盖茨:“如果要我搬进去,就得像我想的那样--是有家庭生活的我们的房子。”经过6个月的讨论,梅琳达重新聘请设计师,改造了这座面积3700平方米的住宅。如今每到周末,梅琳达就打发照料住宅的大部分工人回家,希望全家人能因此享受普通人的生活乐趣。

虽然已是3个孩子的母亲,梅琳达坚持锻炼。她参加过西雅图马拉松赛事,并以绳索和金属吊钩为工具登上海拔4400米的山峰。每个星期,梅琳达还与朋友长跑一次,在1个小时内跑完11公里。

梅琳达和盖茨还经常带孩子们参观各种慈善项目。他们计划,在有生之年捐出95%的财产,但尚未决定给孩子们留下多少遗产。

梅琳达说考虑就此遵从巴菲特的建议:“一个非常有钱的人应该留给自己的孩子足够的钱让他们能做任何事,但不能多到让他们什么都不做。”

相关阅读:

梅林达:盖茨女军师

比尔·盖茨及梅林达基金会“投资慈善”

本文导航:
·和电脑的罗曼史
·与老板相恋
·以慈善为业
·巴菲特的礼物
·渴望平常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