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三大社交媒体CEO出席国会听证会 科技股或迎动荡周四

新浪财经

关注

作者: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

今日,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Alphabet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和Alphabet首席执行官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将再度参加国会听证会,面对议员们的质询。

本次听证会由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House Committee on Energy and Commerce)举办,以“虚拟听证会”方式进行。社交媒体平台面临的监管挑战接连不断,1月6日发生国会大厦骚乱暴乱以来更是如此。

听证会聚焦网络虚假信息传播

美国国会希望社交媒体公司对其平台上传播的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承担更多责任。但这些公司目前依据1996年通过的美国《通信规范法》第230条(230条款)可获得豁免保护。在这一条款下,社交媒体平台对用户发布的内容仅承担有限责任。

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希望推进230条款改革,这可能会对这些平台的运作产生负面影响。就连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也曾谈到要撤销230条款。

科技股面临多重阻力

由于面临更严格的监管和审查,社交媒体类股最近几个月表现平平。此外,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和对科技股估值过高的担忧导致科技股遭到抛售,社交媒体股也随之下行。

脸书自去年8月26日创出历史最高收盘价以来一直处于横盘状态。本月的一波拉升行情抬升了50日均线,使其得以避免与100日均线相交。不过,脸书股价目前仍较历史高点低7.16%。

alphabet 今年的表现相对好于脸书,但2月17日创出新高以来也一直呈现区间波动,目前较纪录高点回落3.91%,好在2000美元重要心理支撑位看上去比较稳固。

推特3月1日升至纪录新高,但3月份走势惨淡,回吐了2月的大部分涨幅并跌至50日均线水平。目前,推特股价较历史高点下滑达20%。

市场对扎克伯格、皮查伊和多尔西今天所发表证词的反应也将对FXTM富拓社交媒体指数近期的表现产生重大影响。这个指数由脸书、谷歌、推特和色拉布四只股票按相等权重组成。

社交媒体股保持抗跌性

从以往的情况看,这些社交媒体CEO参加听证会似乎已是例行公事,股价往往波澜不惊,相对持稳。

以下是今年迄今社交媒体股与大盘指数的走势对比:

· Alphabet: +16.74%

· 推特:+14.61%

· 脸书:+14.61%

· 色拉布:+0.88%

· 道琼斯指数:+5.93%

· 标普500指数:+3.54%

· 纳斯达克100指数:-0.69%

· FXTM富拓社交媒体指数:+14.64%

监管收紧将如何影响社交媒体股2021年表现?

监管方面的压力不断增大可能成为社交媒体板块的重大利空因素并拖累其跑输大盘。大型科技股在疫情期间的无限风险料难以再现。

这不会是我们最后一次看到监管机构对这些平台业务运行施加压力。Alphabet、脸书和推特等公司最终可能不得不承担更多的运营和法律成本,具体取决于230条款是否、何时以及如何修订。社交媒体公司也可能面临来自公众的诉讼。这些公司为遵守法律要求所作的努力可能影响其利润,届时这会成为投资者的关注点。

当然修订或甚至撤销230条款非一朝一夕能完成,脸书、Alphabet和推特股价势必会经历一些震荡。在230条款改革最终明朗前,不确定性很可能会抑制社交媒体类股的升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