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爱彼迎发布首份财报:营收同比下降22% 净亏39亿美元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消息,爱彼迎(Airbnb)今日发布了该公司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这也是该公司自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以来发布的首份财报。报告显示,爱彼迎第四季度营收为8.5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1.07亿美元相比下降2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同样为同比下降22%;净亏损为38.88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3.52亿美元,同比大幅扩大;归属于A类和B类普通股股东的每股摊薄亏损为11.24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34美元。

爱彼迎第四季度和全年营收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但第四季度和全年每股亏损则均逊于预期,导致其盘后股价下跌1%以上。

第四季度业绩概要:

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这一财季,爱彼迎的营收为8.5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1.07亿美元相比下降2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同样为同比下降22%,但这一业绩仍超出分析师预期。据雅虎财经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28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爱彼迎第四季度营收将达7.4759亿美元。

爱彼迎第四季度净亏损为38.88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3.52亿美元,同比大幅扩大;归属于A类和B类普通股股东的每股摊薄亏损为11.24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34美元,这一业绩逊于分析师预期。据雅虎财经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23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爱彼迎第四季度每股亏损将达9.16美元。

爱彼迎第四季度运营亏损为31.00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3.28亿美元。

爱彼迎第四季度总成本和支出为39.59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4.35亿美元。其中,爱彼迎第四季度营收成本为2.10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94亿美元;运营和支持支出为3.30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14亿美元;产品开发支出为20.62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83亿美元;销售和营销支出为6.30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4.37亿美元;总务和行政支出为7.1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07亿美元;重组费用为1430万美元,上年同期并无这项费用。

除去取消和改期,爱彼迎第四季度短租民宿的“过夜和体验预订量”(Nights and Experiences Booked)为4630万,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9%。除去取消和改期,爱彼迎第四季度的总预订价值(GBV)为5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1%,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同样为同比下降31%。

爱彼迎第四季度调整后EBITDA(即未计入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的净利润)为-2100万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相比之下,爱彼迎上年同期的调整后EBITDA为-2.76亿美元。

爱彼迎第四季度用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1.39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1.47亿美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爱彼迎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和限制性现金总额约为64亿美元。

全年业绩概要:

在整个2020财年,爱彼迎的营收为34亿美元,同比下降30%,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同样为同比下降30%,但这一业绩仍超出分析师预期。据雅虎财经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333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爱彼迎全年营收将达32.7亿美元。

爱彼迎2021财年的净亏损为46亿美元,相比之下上一财年的净亏损为6.74亿美元;归属于A类和B类普通股股东的每股摊薄亏损为16.12美元,相比之下上一财年为2.59美元,这一业绩逊于分析师预期。据雅虎财经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24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爱彼迎全年每股亏损将达13.35美元。

除去取消和改期,爱彼迎全年短租民宿的“过夜和体验预订量”为1.932亿,与上一财年相比下降41%。除去取消和改期,爱彼迎全年的总预订价值为239亿美元,与上一财年相比下降37%,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同样为同比下降37%。

爱彼迎全年调整后EBITDA为-2.51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

爱彼迎全年用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6.30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6.67亿美元。

业务展望:

爱彼迎预计,就近期而言,“过夜和体验预订量”和总预订价值的同比变化将具有波动性,无法作为反映该公司业务稳态增长的可靠指标。就这两项指标而言,爱彼迎预计2021财年第一季度的水平都将高于2020财年第一季度的水平,但低于2019年第一季度的水平。

就营收而言,爱彼迎预计,2021财年营收的同比降幅将会低于2020财年第四季度的同比降幅。

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通常来说爱彼迎的营收在每年第一季度都是全年最低的,因此该公司预计,第一季度的调整后EBITDA利润率也将是最低的。此外,爱彼迎预计,2021财年上半年的调整后EBITDA利润率将低于下半年的水平,原因是受到季节性因素以及该公司对特定领域所进行之投资的影响。

股价变动:

当日,爱彼迎股价在纳斯达克市场的常规交易中下跌18.14美元,报收于182.06美元,跌幅为9.06%。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5日下午4点33分(北京时间26日凌晨5点33分)的盘后交易中,戴尔科技股价再度下跌2.04美元,至180.02美元,跌幅为1.12%。过去52周,爱彼迎的最高价为219.94美元,最低价为121.50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