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谷歌相册要收费了,这是拆分大型科技公司的理由吗?

36氪

关注

编者按:谷歌相册近期更新了其服务条款,用户上传高画质照片的免费容量上限为15GB,超过这个限制则需要付费购买。谷歌的这个行为意味着什么?为什么它之前免费而现在开始收费了?它的这种行为对其他公司都有着怎样的负面影响?谷歌还是不作恶的那个谷歌吗?反垄断是要摧毁这些科技巨头吗?本文作者Will Oremus,原文标题Google Photos Just Made the Case for Breaking Up Big Tech。

五年来,谷歌相册(Google Photos)一直以提供无限量、免费的“高画质”压缩图像存储服务而著称,但是谷歌在11月11日星期三宣布取消免费政策,从明年6月1日开始,用户上传的任何新照片,无论是原始画质还是高画质,都将占用15GB的免费存储空间(此前已经上传过的高画质照片则不受此限制)。如果你上传的照片大小超过了15GB,那你就必须订阅Google One云存储服务解锁更多存储空间。

对于一个自最初推出免费存储服务以来就广受欢迎的产品来说,这个政策变化某种意义上完全合理。毕竟,存储空间并不是真正免费或无限的,15GB的空间对大多数用户来说也完全够用。一些人甚至认为,比起把自己的数据或注意力作为代价,直接向谷歌购买谷歌相册等服务要更健康。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无疑也是一个令人恼火的诱导转向(bait-and-switch,译者注:指以廉价商品招徕,再兜售较高价的商品),是大型科技公司的垄断行为给我们的教训。无限量的免费存储服务可以说是谷歌相册最大的卖点,几乎没有竞争对手能与之匹敌。之前,谷歌愿意免费让人们使用这个功能,以利润换取人们大量上传照片,辅助训练自己的算法;通过免费,还能吸引用户留在谷歌软件生态系统中。现在,谷歌相册已经吸引了超过10亿用户,已经成为他们数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把数据迁移到另一个软件也太麻烦了),原来的价值已经消失了。

正如Platformer新闻信的创办者卡西·牛顿(Casey Newton,The Verge的编辑和The Interface新闻信的创办者)在推特上指出的那样,真正的输家不是谷歌相册的用户,谷歌相册在很多方面仍然是一个伟大的产品,真正的输家是谷歌相册在成功的道路上击败的所有竞争对手,包括Everpix、Loom和Picturelife等初创公司。(卡西·牛顿在2015年报道过照片云存储服务初创公司的困境,发表在The Verge上)

这个曾经竞争激烈、充满创新精神的领域,如今在很大程度上被谷歌和苹果等少数巨头所控制。这也隐隐约约指出了另一群输家:他们有着新想法,想开发有着新特性的产品,但却可能永远也无法把它们开发出来,因为初创公司没有与谷歌竞争的机会。

讽刺的是,谷歌声称自己“不作恶”,但谷歌在这方面的所作所为以及它给出的解释在道德层面上并不占优势。谷歌所做的每一步都只是为了成功而已,它确实曾经提供过免费的伟大产品,仅仅是因为它负担得起免费的代价,它能击败市面上的所有竞争对手,主要是因为它是市面上最好的产品。现在它不免费了,因为它已经通过免费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相反,从竞争和反垄断的角度来看谷歌的政策变动是最容易理解的。正是谷歌的巨大体量和业务范围,以及其产品在不同领域的互补和交叉补贴方式,使其拥有小规模竞争对手无可企及的优势。现在回想起来,不管是不是谷歌的本意,谷歌相册的免费存储服务看起来很像一种掠夺性定价。但更重要的是,谷歌和其他主流的宰制性平台一样,在众多不同的、互补的业务领域都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因此它总是能以反竞争的方式利用这些业务,获得不菲的收入。从利润最大化和股东价值最大化的角度来看,谷歌要不这样做反而太愚蠢了。

美国众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上个月公布了一份重量级报告,建议采取一系列新措施约束科技巨头。谷歌相册事件为执行措施的紧迫性提供了最新例证。

有些人认为,人们要求拆分大型科技公司是出于对成功的敌意或嫉妒。不可否认,这种敌意和嫉妒是存在的,但这并不是反垄断拥护者认为需要采取行动的原因。正如我在8月份解释过的那样,“分拆大型科技公司”的严肃提议并不是为了毁灭这些公司,而是要在不同领域限制这些平台,使它们无法像以前那样自由地发挥自己的影响力。

我们需要为大型科技公司制定新的反垄断法,并非是因为大型科技公司是邪恶的,而是因为它们无法自控——它们正在自己的主场比赛。而如果从它们的角度来看,一切都进展地那么轻松容易,那么我们需要做的就不是指责和羞辱它们,而是改变整个领域。

译者:喜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