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特斯拉连续三个季度盈利,车辆储备订单“史上最高”

投中网

关注

尽管一季度财务数据不错,但受疫情影响,除了上海工厂,特斯拉在美国的三大超级工厂未复工,现金流仍堪忧。马斯克在电话会议怒称美国居家隔离政策为“法西斯主义”,还一度骂粗口。

文丨林桔

来源丨投中网

虽然被迫关闭工厂,特斯拉一季度仍取得意外的利润。北京时间4月30日凌晨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1-3月,特斯拉GAAP准则下的利润为1600万美元,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

这是特斯拉史上第5个盈利季度,也是连续第三个盈利季度。而特斯拉一季度营收也略高于市场预期的59亿美元,从去年同期的45.4亿美元增至59.9亿美元。这使得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了9%以上,股价再次站上800美元。至此,特斯拉已成为纳斯达克100股票指数,在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股票。

不过,Investing.com美国市场分析师Kim Khan表示,尽管收益报告好于预期,但特斯拉股票的反应仍相对平静。“尽管有强劲的业绩,但对于股票还有多少空间还有些犹豫。公布数据后,一段时间后徘徊在不到2%的水平附近。”

1-3月特斯拉交付8.8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了40%(2019年Q1的交付增速为了110%),但环比2019年四季度少了21%。

其中,Model 3轿车和Model Y SUV的合并交付量为7.62万辆,Model S和Model X的合并交付量为1.22万辆。特斯拉预计,在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市生产的Model Y和在上海生产的Model 3的产量将在第二季度继续逐步增加。

Model Y于今年1月开始小批量生产,3月启动美国用户交付。特斯拉称,Model Y大大提前了交付时间,为公司增加了利润,但未透露该车型的具体销售数字。

根据财报数据,特斯拉目前在加州工厂中Model S与Model X的年产能达到9万辆/年,Model 3与Model Y的年产能达到40万辆/年,今年年内将扩展至50万辆/年;上海超级工厂的Model 3年产能为20万辆/年,Model Y的生产线仍在建设中。

今年第一季度,上海超级工厂只生产了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但从4月开始,该工厂将开始生产后驱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特斯拉表示,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爬坡进展好于预期,中国制造Model 3的产能有望在今年年中达到周产4000辆(年产20万辆)的水平,此前的周产能为1000-3000辆。

特斯拉的CFO柯克·霍恩(Zach Kirkhorn)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受疫情影响,弗里蒙特的工厂持续关闭,这将对特斯拉的近期财务表现产生影响,“我们将需要研究能够以多快的速度将产量提高到以前的水平。”

特斯拉在全球有四大生产基地,Fremont(弗里蒙特工厂)、Gigafactory 1(美国内华达州)、Gigafactory 2(美国纽约州)、Giga Shanghai(中国上海)。上海工厂在2月短暂地停工一周后现已复工,但进入3月美国疫情爆发后,特斯拉在美的三个工厂不得不关闭生产。但柯克·霍恩称,尽管如此,特斯拉订单上几乎没有影响,本季度结束时储备订单达到“有史以来最高”。

疫情破坏了市场对汽车的需求,特斯拉被迫关闭商店和休假工人,加剧了投资者对解除封锁后供应链恢复正常的不确定性。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分析师和投资者都对在疫情影响下公司现金情况产生了疑问。根据财报,特斯拉1-3月现金流为-8.95亿美元,这与它此前宣布2020年实现现金流的目标变得复杂。

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回复分析师的疑问时,怒称美国居家隔离政策为“法西斯主义”。这位个性鲜明的CEO甚至在电话会议上说了脏话。此前,马斯克已在社交平台连续发声,表达各种限制措施不满,抗议美国封锁措施,并称要“把自由还给人们!”

另外,针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策——补贴前售价应在30万元以下。在与股东的电话会议中,特斯拉高管们表示,特斯拉正在降低中国制造的某些Model3车辆的价格,以便客户和公司能够在中国抢购新能源汽车激励措施。

4月30日,特斯拉官微称,为满足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要求。中国制造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将降至30万元以内,最近价格会在5月1日公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