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帮凶?救星?泰国枪击案中的双面Facebook

虎嗅APP

关注

文/乌鸦骑警

虎嗅注:暴乱中的社交平台总是难免成为众矢之的。这主要是因为,它的工具化属性导致它如菜刀一般既可成为庖厨的助手,亦可成为嗜血的兵器。刚刚发生的泰国枪击案又一次展示了 Facebook 的尴尬一面,但好在这回它扮演的角色不再只有尴尬与无力。本文综合编译自马来西亚《星报》的两篇文章,力图展示出在此次枪击事件中,暴力者与施救者手中共同的那个 Facebook。

2月8日的这一天,Parkphum Dejhutsadin 的手机突然响个不停,这位在Facebook上拥有200多万粉丝的知名医生马上发现,有数十位来自泰国的粉丝给他发了消息,他们在绝望的向他求助。

此刻,这些人正蜷缩在购物中心的一个角落里。他们无处可逃,外面就是那个士兵,那个已经杀掉20多人的恐怖分子。绝望的人们当下唯一能做的就是登上 Facebook 和其他社交网络向外界求助,希望那些看到求助信息的人能帮助他们逃出生天。

Parkphum 在 Facebook 上自称为“摩尔实验室的熊猫”(Mor Lab Panda),其人设是一个有着熊猫眼,经常半夜睡不着觉为用户提供医学建议的医生。在收到求助信息之后的16个小时,他一直不眠不休的帮逃生者想办法、找出路,确实也没有辜负这个人设。

“他们把躲藏的地点告诉了我,还发来了照片。政府没法知晓每个人的藏身地点,但我能找到。”Parkphum 说道,“我一夜未合眼,因为我不想他们死。”

长期以来,社交媒体在恐怖主义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一直为人所诟病。很多人相信,社交媒体是在助长、鼓励这些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发生——就像去年发生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的清真寺大屠杀那样。然而在这次的泰国枪击案中,Facebook 们却在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购物中心的营救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32岁的杀手 Jakrapanth Thomma 在地下室被击毙之前,泰国特种部队成功突入商场,将数百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我们一直在通过 Facebook 与被困民众保持联络,” Pongpipat Siripornwiwat,呵叻府警方的副指挥官对路透社表示。“如果没有 Facebook,我们的救援工作将会非常困难,我们无法确知有多少人困在其中,也不知道那里的情形究竟如何。”

Facebook里的人生

根据目前得到的消息,枪手是来自查亚弗姆省(Chaiyaphum province)的一名士官长,他喜欢在 Facebook 上发布带有武器和战斗装备的照片和视频。

其中一张照片的标题是“使命召唤”——这是时下流行的一款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的名字——而另一张则是一把左轮手枪,上面包裹着一个佛教护身符。

2月8日这一天,他开始了他的暴行,他让整个城市成为了战争区。

他先是从营地的军火库偷了武器,在突袭军火库时,杀死了一名士兵——他在那里当过班长,对这个地方很熟悉——接着他又去了寺庙和购物中心,所到之处尽是淋漓鲜血。

他还在 Facebook 的实时更新中记录了这场大屠杀:

“TMD,我竟然抽筋了”,他在一则动态中写道,“但不管怎样,没有人能逃避死亡。”

“他们的富有是用欺骗换来的,他们利用他人,损人利己。他们一定以为,自己在地狱里也能用得着那些钱吧!”

泰国总理后来表示,Jakrapanth 认为在一项房产交易中没能拿到一份他自以为应得的佣金,这直接导致了他心理崩溃。

凶手发布的最后一个信息是“我是否应该到此为止呢?”而此时,距离他打出的第一声枪响,已经整整过去了四个小时。

在此前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中,凶手也曾通过 Facebook 信息流直播枪杀;2017年,还有一个泰国父亲在 Facebook 上直播了他杀害自己孩子的全过程。在以上两起案件中,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的反应都是缓慢迟滞。

好在这一次,Facebook 终于吸取了点教训。在获知枪击事件后,他们关掉了枪手的 Facebook 和Instagram 账户,删掉了他发布的内容以及其他用户分享自他的内容,甚至还包括在他自己的账号被屏蔽后,其他人以他的名义创建的各种恶搞账号。

Facebook的代表在一份声明中强调,“在 Facebook 上,那些犯下此种暴行的人没有立足之地,我们也不允许任何人对这样的行为表示赞扬或支持。”

这位发言人随后还补充道,他们正在与泰国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将尽快删尽所有违反其平台政策的各类内容。

“我们还响应泰国皇家警察提出的紧急请求,向他们分享了与枪手有关的信息,以防止可能发生的新的伤害。”但对于这一话题,声明并未提供更多细节。

Twitter 也在忙碌中。由于该平台上也存在不少枪杀事件的现场视频,Twitter 发言人表态称,他们正密切监控平台,将及时删除视频内容,并屏蔽图片内容。

不过警方也指出,这位枪杀29人,造成57人受伤的刽子手在被击毙前不只是用社交媒体直播他的暴行,同时也在用社交平台关注着警方的行动。

“社交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帮助警方解救被困人群,另一方面也在帮助凶手追踪我们的动态。” 副指挥官Pongpipat 表示。

某种程度上说,这起悲剧凸显出的正是 Facebook 作为日常交流平台对于泰国6900万人口的巨大影响。泰国有5600万月度活跃用户,平均每位用户每天花在社交网络的时间大约有三个小时。其中,绝大部分线上社交活动都是通过手机来完成的。

“熊猫眼”

上文提到的 Parkphum 是在泰国国家血液中心工作的医学技术专家,他在泰国颇具声名。一个直观的例证是,不少人正用着以他“熊猫眼”和“白大褂”的卡通形象为原型的聊天表情包。

“事实证明,人们发给我的每一条有关躲藏地点、被困人数的信息都是正确的。因为警方正是按照这些信息才顺利找到了被困民众。他们当中有的人躲在了 H&M 店,有的藏在了 Eveandboy(一家化妆品店),还有的躲在了健身房……说实话,我觉得现在我已经能把那家购物中心的设计平面图直接画出来了。” Parkphum 表示。

除了Parkhpum,Facebook 上还有不少坐拥百万粉丝的知名人士加入到了定位被困人群的工作中。

36岁的 Witawat Siriprachai 是 Facebook 社会评论页面里标签为“戏剧成瘾者”中的“中士”,他说:“我告诫他们,尽可能保持安静,先把手机调成静音,再把他们的位置和电话号码发给我。”

“我警告他们不要在信息流内容里加上位置标签,因为枪手在暴乱中一直使用着 Facebook。”

事发时,42岁的 Pat 就在购物中心里。她说她刚吃完饭,就听到第一声枪响,她下意识的选择逃跑,最后躲在了一个手机店里。在接受采访时,她表示自己依然心有余悸。

她说她在手机店里待了足有五个多小时,期间一直在刷着 Facebook 的信息流,跟进事件的进展。她很担心发出什么声响引起枪手的注意,于是她小心翼翼的给朋友们发信息,让朋友们告诉她如何联系到警方。

“我就在那里一动不动地等着,周围一片漆黑。终于,警察跟我联系上了,问了我所在的具体方位。”

警方后来根据她提供的信息,为该楼层的人协调好了逃生路线和时间,当他们确认枪手在三楼以下时,所有人都冲向了消防出口。在蹲伏奔跑中,蒙面特种部队队员将他们带到了安全地带。快到晚上11点时,Pat 向朋友们报了平安,告诉他们,她安全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