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亚马逊更会赚钱了 但本财季营收增速全面放缓

界面新闻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来源 界面新闻

记者 王付娇

北京时间4月26日早间,亚马逊发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

净利润增长成为亚马逊本季财报的最大亮点。报告显示,亚马逊第一季度净利润为35.6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16.29亿美元相比增长119%;净销售额为59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10.42亿美元相比增长17%。亚马逊第一季度营收和每股收益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

但与之对应的是,亚马逊整体呈现增速放缓的状态:无论是北美销售额增速、国际销售额增速都呈现放缓趋势。

这一明显的对比让亚马逊在发布财报后股价有所浮动。截至记者发稿时,股价为1902.25美元,涨幅为0.5%。目前亚马逊市值为9360亿美元。

财报发布后,亚马逊CFO布莱恩·奥萨维斯基(Brian Olsavsky)投资者关系主管戴夫·菲尔德斯(Dave Fildes)回答了投资者提问。就投资者关心的增速放缓、亚马逊服务从“次日达”升级成“当日达”等各种问题做了解答。

放缓的增速与做高的利润

在本财季中,亚马逊净销售额为59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10亿美元增长17%,超出市场预期的596.5亿美元。不计入汇率变动所带来的11亿美元的不利影响,亚马逊第一季度净销售额同比增长19%。虽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但亚马逊销售额增速已呈现出放缓的趋势,第一季度也是亚马逊净销售额同比增速首次跌破20%。

其中,亚马逊第一季度的净产品销售额为342.8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16.05亿美元;净服务销售额为254.1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94.37亿美元。

在净销售额同比增长近17%的情况下,亚马逊的营业支出也有明显增加。财报显示,其一季度的全部营业支出为552.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9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2.6%,低于净销售额的同比增长率。

营业支出的同比增长率低于净销售额的同比增长率,也就意味着亚马逊一季度的营业利润同比会有大幅增加。事实也确实如此,财报显示,亚马逊一季度的营业利润为44.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9.27亿美元,同比增长率高达129%。

同营业利润一样,亚马逊一季度的净利润也同比翻番。财报显示,亚马逊该季的净利润达到了35.6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6.29亿美元增加19.32亿美元,同比增长118.6%。

亚马逊的销售额来源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北美销售额、国际销售额和AWS营收。

其中,亚马逊北美部门(美国、加拿大)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358.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07.25亿美元增长17%。亚马逊国际部门(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和中国)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161.9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48.75亿美元增长9%。北美和国际销售季度环比均出现下滑。

公司CFO Brian Olsavsky在财报分析会议上指出,“单位增长在一季度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下降了近10%,是因为这个指数在计算的时候并没有包含公司几个增长比较迅猛的业务单元,包括亚马逊云计算服务、广告以及订阅服务等等。”

营收放缓的趋势从整个2018财年蔓延到2019年Q1。Brian Olsavsky说,亚马逊在主要成本项目上实现了增长放缓。比如,资本支出在2016和2017年增长超过30%,在2018年下降到15%。员工成本在2016年上涨48%,2017年如果不考虑企业的收购影响,员工支出上涨了38%,但是去年则下降至14%。

基础设施成本增长率从2017年的69%下降至10%。主要成本增长率的放缓在今年一季度也有所体现。和去年同期相比,亚马逊没有过于激进的购买资本、投资基础设施或者大幅度招聘新员工。但是在2019年,公司会进一步对技术创新和研发加大投资,从而导致研发和投资成本的上涨,但是这种投资对公司提升效率和保持可持续性都是有显著帮助的。

亚马逊现在在着重提高一项服务:将公司的“次日达”升级为“当日达”。亚马逊在这一服务上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搭建供应链网络。CFO预警,在2019年Q2,亚马逊对此投入了8亿美元,最终还会导致更进一步的运营利润下滑。

激进的AWS业务:依旧高速增长

在亚马逊北美部门和国际部门销售额的同比增速出现下滑的同时,亚马逊AWS业务依旧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

亚马逊AWS云服务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76.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4.42亿美元增长41%;来自于AWS云服务的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所占比例为13%,高于去年同期的11%。在过去的六个季度中,AWS营收的同比增速一直保持在40%以上。

在回答分析师质疑时,CFO Brian Olsavsky也表示,亚马逊云服务同比增长48%,也同时导致了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由于销售周期和迁移模式等方面的差异,亚马逊云服务将始终是一个“块状”业务,也就是说其营业收益并不是保持相对平稳的水平,而是呈现出不规律的间断和起伏。

国际市场起伏不定

除了增速放缓外,亚马逊在国际市场将面临不同的监管调整。给未来国际市场营收带来挑战。

4月初,亚马逊宣布不再运营中国市场的电商业务,但有分析报告指出,这对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影响不大,因为亚马逊电商业务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降至不到1%。

在印度,2018年底,印度出台了新的电商法规。新规规定从2019年2月1日起,禁止亚马逊和沃尔玛(WMT.US)旗下Flipkart Group等电子商务公司销售他们持有股权的公司的产品。

这轮印度电商市场的监管收紧,让亚马逊不得不把一些自有品牌产品从网站上删除。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Mark Mahaney本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新法规是亚马逊印度业务的逆风,我们认为它们不会在近中期内逆转。”

但CFO Brian Olsavsky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印度的新电子商务法规没有对公司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印度作为亚马逊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该国的Prime会员注册量仍快速增长。

Brian Olsavsky认为,亚马逊在印度市场的表现处于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阶段。也导致公司在一些主营业务市场的表现不及预期。但是,新政策带来的消极影响是有一定局限性的,上个季度其本人对公司在印度市场取得的成绩大体上还是比较满意的。

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对亚马逊的快速扩张和市场控制表示担忧。参议员Elizabeth Warren最近提议拆分包括亚马逊在内的一些大型科技公司的业务,以促进公平竞争。如何规避未来可能的垄断问题,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亚马逊的重要课题。

在国际市场上,亚马逊投资了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和自动驾驶汽车公司Aurora,同时仍然在推进Prime计划、Whole Foods商店的杂货配送和原创视频等多项业务。亚马逊也在不断重视其在线下、多领域的影响力和渗透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