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亚马逊高管解读第一财季财报:Prime会员将享一日达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6日早间消息,亚马逊今天发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亚马逊第一季度净利润为35.6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16.29亿美元相比增长119%;净销售额为597.0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10.42亿美元相比增长17%。亚马逊第一季度营收和每股收益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但2019财年第二季度营收展望则未达预期,导致其盘后股价下跌逾1%。

财报发布后,亚马逊CFO布莱恩·奥萨维斯基(Brian Olsavsky)投资者关系主管戴夫·菲尔德斯(Dave Fildes)回答了投资者提问。

以下是电话会议实录: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Mark Mahaney:销售量增长10%是不是历史新低?国际销售增速下降到16%,是否收到上次季报会公司所提到的印度市场的增长出现挑战?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销售量增长10%,如我上季财报会所言,其中不包括公司很多增长非常快的业务,包括亚马逊云服务,广告,还有订阅服务,而订阅服务又吃掉了一些包含在销售量之内的数字,比如阅读服务Kindle Unlimited和音乐服务Amazon Music Unlimited,当然计算在内的还有全食超市

关于国际销售增速,我想谈谈印度,如果上季财报所言,公司在这个市场正在进入不确定期,根据监管政策的变化,亚马逊已经做了相应的调整,以便合规,选举造成了亚马逊几周销售情况不佳的情况,但是整个季度来看,影响很小。我们目前的经验都是合规的,对于目前的进展满意。三季度和四季度还是会有一些干扰因素,比如排灯节的假日,但是我们对一季度的增长总体是满意的。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Doug Anmuth:可否谈谈公司运营收入的下降?另外为什么二季度预测的利润率如此之低?公司二季度营收展望比市场预期要低,原因是什么?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如我上季度所言,去年公司主要业务领域的成本都有所下降,比如2016和2017年都有增长超过30%的递送业务成本,2018年只增长了15%。员工数方面,2016年人员增长48%,2017年有38%,其中还没有计算全食超市和Souq,而去年的员工数增长只有14%,基建资本2017年增长了69%,而去年只增长了10%。我提到这些业务的成本,在一季度或持平或继续下降,原因是运营效率不断提高,公司并没有增加很多递送中心或者其他什么基建项目。另外,亚马逊的招聘也比较稳定,过去12个月的员工数增长只有12%。如我之前所预期的,这些数字在2019年全年会比2018年高,未来三个季度会有表现,二季度的展望也看得出来。

公司正在调整Prime两日免费送达的服务,计划推出Prime一日免费送达服务。凭借公司过去20年的递送经验和递送网络,我们认为可以达成,但是还是需要很大的投资,并且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二季度财报展望中包含了8亿美元的业务调整投资。需要说明的是,我所说的两日送达是不超过两日,很多Prime会员在一天内,当天,甚至两个小时就收到了他们购买的商品,这里所说调整的目标是不超过一日,过去几个月公司已经拓展了免费一日达的送货范围。另外,每年二季度都是实施股权激励的季度,今年也是一样。

美林分析师Justin Post:  用户使用更多亚马逊服务,估计这几天会收到二季度最后一批包裹,公司如何看待目前的用户黏性?公司会否考虑增加广告数量、订阅服务发展如何?Prime用户的流失率水平如何?尤其在较成熟的美国市场。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上次我提到过,2018年度新增的Prime会员数量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我们不光对Prime会员数量很满意,而且用户参与度也很高。Prime会员福利的使用,包括配送,视频观看时长,音乐收听时长,都有不错的表现,而且用户黏性不断提升。公司不披露关于用户流失率的数字,但是我可以说Prime很受客户欢迎。随着更多地区可以享受一日免费配送服务,Prime将成为更好的零售购物方式。

瑞银集团分析师Eric Sheridan:公司一季度广告业务相比去年四季度有明显下降,可否介绍一下广告业务的变化情况?如何平衡广告量和平台商家投放需求?可否分别介绍国内外广告业务增长情况?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北美市场和其他市场的广告业务都发展良好。关于广告量和广告库存的问题我无法回答,目前我们主要关注提升广告相关度,确保广告达到最好的效果,为顾客和商家提供最佳的体验。我们在努力丰富各种功能,为商家和广告客户提供报告,让他们看到亚马逊平台的广告效力。主要是运营方面的改进,比如工具,如何更好地推荐,更方便地使用亚马逊需求方平台。另一方面我们非常注重对品牌的服务。品牌商店个性化设置很受欢迎,品牌能够向客户充分地展示和介绍自己,增强了品牌和客户之间的联系,同时提升了客户对品牌和亚马逊平台的忠诚度。

其他收入项,也不包括非广告业务的营收,但主要是由广告营收贡献,增长了36%,广告营收的增长幅度比这个平均增长幅度略高。

瑞信分析师Steven Ju:Prime用户是否了解亚马逊平台也销售全食超市的商品?只有少数Prime用户购买全食超市的商品?还是用户分布非常广泛?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我认为用户分布非常广泛,而且相比亚马逊为Prime用户提供的其他福利,用户使用购买全食超市商品方面的福利更多,为用户节省数亿美元。我们还在不断拓展递送范围,通过Prime Now手机应用,美国75个城市的用户可以手机下单,递送到家,同时还在30个城市提供自提服务。公司的实体店营收主要来自全食超市,但是不包括手机下单的部分,因为手机下单的部分还是包含在线上收入部分。上个季度我所说的实体店销售额包括店内销售额和线上递送的销售额,其增长为6%,这个数字在一季度与去年四季度持平。总的来讲,我们对于用户使用Prime和Prime福利在全食超市购物的进展非常满意。你可能注意到自从我们2017年夏开始与全食超市合作,我们已经开展了三轮大降价。

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Dan Salmon:公司广告业务增长放缓会否由于品牌关注点的调整和新产品的推出而重新加速?另外,听起来公司在缩短递送时间方面的8亿美元投资已经开始,而且有可能促使公司实现二季度营收增长展望的高点,感觉这个投资见效很快,我的猜测是公司的调整主要在递送范围方面,而8亿美元主要和运输成本有关。可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很高兴你问这个问题。亚马逊20多年的投资历程始于物流,递送能力和伙伴网络的建设,公司目前的网络是适合两日递送的网络,所以缩短递送时间意味着与运输伙伴合作共同提高能力,我们的开局很好,进展很快,一部分订单的递送时间会在二季度有明显缩短,今年我们都会做这件事情。

关于广告业务增长的放缓还是加速,我不做评论。公司的广告业务还处于发展初期,但已经收到了很多卖家,商户和作者的欢迎,只要我们专注于增加业务量,增加网站流量,广告业务表现一定会很好。

Evercore分析师Anthony DiClemente:公司在致股东信中提到第三方卖家表现要比公司直营业务表现好得多,但是我看到的是公司的第三方卖家服务营收增长放缓,第三方卖家的销售量增长放缓,这些都意味着第三方卖家的销售额可能没有预想的那么快。可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公司如何保持第三方卖家业务的增长速度?另外,公司如何预测视频内容购买支出的增长趋势?在外购,自制,电影和电视内容方面的策略是否有战略调整?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公司电商业务的目标是让用户有更多选择,最好的价格和最方便的送货方式。如果可以达到这三个目标,我们就不在乎商品是由亚马逊自营电商还是第三方卖家售出的。我们积极吸引卖家到我们的平台上销售产品,因为可以为用户增加选择,增加亚马逊递送的商品。公司每年投资几十亿美元改善基建,工具和服务,不光是把卖家搬到我们的平台上,更要帮助他们更为成功的做生意,他们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任何加速还是放缓,都是公司全球销售业绩的一部分。第三方销售量占比依然在增长,而且保持了很多年。我们提到的缩短递送时间当然需要投资,但是卖家也会受益。

戴夫·菲尔德:在视频内容方面,公司将继续有目地的投资。最近也出了很多颇受用户欢迎的剧集,比如《归途》,《杰克·莱恩》,《汉娜》和《番石榴岛》。公司一月份确实修订了会计规则,主要针对自制剧投资的限制,新的原则下,我们为(所有)原创内容的制作费用提供资金,而此前只提供部分资金。这一会计原则的变化对公司一季度的营业收入没有实质影响,只是销售成本减少了1.3亿美元。预计下半年的后半段影响会增加,与公司的制作安排增加相关。

Cowen分析师John Blackledge:到节日前或者年底前,美国大部分地区都能实现Prime一日配送吗?我记得大概有1亿件商品是Prime两日配送的,多少SKU可以提供一日配送服务开始后?您是否预期未来某个时候这1亿件商品全部能实现一日配送?第二个问题,关于食品杂货,亚马逊已经对Whole Foods采取了很多支持措施,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增长潜力?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当然,是的,我们的目标是将两日免费配送升级为一日免费配送,我们已经开始行动。当前配送能力有限,需要我们对供应链做出调整,我们的配送服务将在今年得到快速的改善和提升。二季度末我们会提供更多信息。关于这个项目还存在很多误差,尤其是成本方面。我们觉得我们在做的是对顾客来说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在优化我们的订单处理和运输能力,特别是通过加强与第三方伙伴的合作。我们在研究如何进行调整,从而完成更多商品的一日配送。

麦格理分析师Ben Schachter:公司的一日送达服务将主要依赖如USPS,UPS这样的伙伴,还是亚马逊自己的递送业务?8亿美元是本季度的支出?下半年的支出会有多少?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我们会使用任何可以使用的资源,包括亚马逊自己的服务和第三方服务,然后观察效果。我们肯定需要外部运输伙伴的支持,目前可预测的支出是8亿美元,然后在二季度末在做判断。

我想在回答问题之外,向大家介绍一下亚马逊云在一季度的表现。公司云业务按当前业绩衡量,今年的营收可以达到300亿美元,按照外汇中性基础计算可以实现42%的增长,今年一季度的营收比去年一季度高出20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一季度增长了3.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基建和效率方面的改善和提高,期间公司的技术人员队伍和销售团队也有很大的扩张。公司继续与全球大客户的合作关系,尤其是与大众结盟,为大众工业云助力,其整合了3万多个设施和大众全球供应链上的1500家供应商和的合作伙伴。继续与福特汽车的合作,助力未来汽车的发展。赢得了如Lyft,Gogo等新客户。企业将数据搬上亚马逊云的势头正劲,使用量继续高于营收增长。

花旗分析师Mark May:亚马逊云一季度的环比增长只有3%-4%,貌似有些放缓,原因是什么?8亿美元的投资主要用在哪些方面?拓展一日送达地区?还是送货品类增加?未来有没有可能将一日达业务拓展到英国,德国等国家?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一日达的服务是针对全球亚马逊用户的,二季度的投资中大部分会用在北美地区,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全球所有Prime用户的一日达服务。短期来看,所有品类的送货速度都会缩短。

按照外汇中性基础计算,亚马逊云去年四个季度的增长分别为48%,49%,46%和46%。今年一季度困难更多,相比去年上半年的增速已属不易。

高盛分析师Heath Terry:公司的资本支出,在资本租赁方面的支出增长都放缓,而公司此前也提到说资本支出关系到公司的增长,我感觉有些矛盾,公司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未来的趋势如何?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公司不期待看到任何业务的回报减少,也同样不会通过缩减资本支出来限制任何业务的发展。公司2016和2017年的投资很多都是递送中心和基建方面的投入。我不认为这是通过大量投资取得领先的问题,公司的仓库和数据中心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回报,而且确实为公司提高运营效率做出了贡献。未来公司的资本支出会继续增长,提高运营能力,至少为之后的半年到一年做准备。比如,我们刚开放了香港数据中心,服务于19个中国城市。(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