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为避免罚款 谷歌现允许Android用户选择搜索App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8日晚间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谷歌产品管理总监保罗·根奈(Paul Gennai)今日称,从本周四开始,Android设备用户将可以分别从五个选项中选择自己的浏览器和搜索引擎。此举旨在打消欧盟的反垄断担忧,并避免公司遭受新的制裁。

欧盟去年7月曾宣布,对谷歌处以43.4亿欧元(约合50.4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欧盟称,自2011年以来,谷歌凭借其在互联网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对Android设备厂商和移动运营商做出了一些非法限制。

例如,谷歌要求Android设备厂商预装谷歌搜索App和Chrome浏览器,作为授权谷歌Play Store应用商店的条件。谷歌还向特定大型Android设备厂商和移动运营商支付费用,要求他们独家预装谷歌搜索App。

欧盟委员会认为,谷歌在Android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上预装Chrome浏览器和谷歌搜索应用程序,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为了打消欧盟的顾虑,谷歌上个月曾表示,将允许Android用户选择其浏览器和搜索引擎,但并未透露更详细的信息。

根奈今日在一份声明中称,从今日起,欧洲的Android用户在打开谷歌应用商店Google Play后,会看到新的屏幕提示,用户可以选择下载不同的搜索应用和浏览器。

根奈称:“会出现两个屏幕提示,一个是搜索App提示,一个是浏览器App提示。每一个提示都包含5个App选项”这各自五个应用程序是根据它们的受欢迎程度来提供的,根据每个国家的行业数据和下载数量来确定的。然后,按随机顺序列出。

根奈还称:“如果用户从屏幕提示下载搜索应用程序,我们还会询问他们,下次打开Chrome时,是否要更改Chrome的默认搜索引擎。”

根据欧盟之前的裁定,如果谷歌不遵守欧盟停止反竞争行为的命令,最高将面临母公司Alphabet全球平均日营业额5%的罚款。

对于谷歌的此次整改,游说组织FairSearch表示不满。之前,正是因为FairSearch的投诉,才导致欧盟对谷歌展开调查。

FairSearch在一份声明中称:“谷歌今日给出的整改方案仍不充分,它并未解决一个核心的问题:谷歌App仍是所有Android设备的默认选项。”(李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