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亚马逊大举买入低风险政府债券 持国债达117亿美元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5日早间消息,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由于对利率上涨、贸易局势及美国政府停摆的担忧,美国投资者在2018年第四季度抛售科技股,亚马逊公司顺势大量购入低风险政府债券。

2018年,亚马逊的美国政府和机构证券持有量增加了创纪录的68亿美元,该公司的年度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亚马逊的国债总额已达到117亿美元,为有史以来最多,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有余,在总现金、等价物和有价证券中的比例为28%,是2010年以来占比最高的一年。

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的会计学教授布鲁克·埃利奥特(W.Brooke Elliott)说:“任何时候市场都存在不确定性,将多余现金投入‘无风险’投资,似乎是一项审慎的商业决策。”

政府债券和代理证券的类别包括国库券,如2年期和10年期债券,以及由政府赞助的企业(如房利美和房地美)发行的证券。

历史上,亚马逊将可用现金的一部分分配给政府债券的比例远低于谷歌和Facebook等科技竞争对手,后者将大约一半的现金和短期投资用于购买美国政府债券,去年微软则将80%的资金投入美国国债和机构债券。

但对于亚马逊来说,2018年是独一无二的一年,因为该公司的净利润增加了两倍多,达到100多亿美元,产生了异常巨大的投资金额。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的测算,截至2018年底,在标准普尔500家公司的非金融公司榜单中,亚马逊公司凭借410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投资排名第七。去年,很大程度上由于支出放缓,该公司的营运现金流从184亿美元提高到307亿美元。

亚马逊大量购买政府和机构证券的时间是在2018年年底,与去年股市和整体经济最动荡的时间相吻合。在此期间,亚马逊仅适度增加购入权益证券、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

达特茅斯塔克商学院的会计学教授阿努普·斯利瓦斯塔瓦(Anup Srivastava)表示,这表明一些人对特定行业的公司业绩持悲观态度。

斯利瓦斯塔瓦说:“换言之,亚马逊预计,企业动荡程度将高于目前企业证券的定价水平。”

亚马逊发言人拒绝置评。

将现金存放在相对安全的政府相关债务中,可以降低亚马逊面临的风险,因为该公司正在为另一个投资周期做准备,而人们预计,这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沉重压力。该公司将继续为亚马逊网络服务构建数据中心网络,并计划今年在第二季度开始招聘员工。财务主管布瑞恩·奥尔萨维斯基(Brian Olsavsky)在本月的财报中暗示,2019的投资规模可能会增加。

亚马逊购买更多政府债券还有另一个原因:利率上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月的2.7%升至10月和11月的3.2%,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3%,而今年初仅徘徊在2%以上。

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的会计学教授丹尼尔·奥布迪亚(Daniel Aobdia)表示:“美国政府债券的变化更多的是受益于诱人的利率。”

亚马逊似乎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利率还会攀升。

档案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亚马逊约88.5%的现金等价物和有价证券将在一年内到期,比例高于去年同期的77.5%。当一家公司购买短期证券时,通常反映出对高收益债券的预期,在现有投资到期后,该公司可以购买这些债券。

美联储倾向于在经济强劲时提高利率,去年12月的基准利率提高了25个百分点,这让亚马逊对未来有所期待。美联储官员当时表示,计划在2019年进行两次加息。

“亚马逊已经发展得如此庞大,他们必须通过观察不同业务的运营情况,来洞察经济的未来走向。”奥布迪亚指出,“总的来说,提高利率的预期往往预示着更强劲的经济形势。”(斯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