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亚马逊第二总部选址马拉松结束 落选城市“快哭了”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下午消息,仲夏之际,有传闻说亚马逊打算把公司第二个总部(HQ2)分别筹建于两个不同城市。对于这样的传闻,北弗吉尼亚州的官员无不感到万分惊讶。

此前,他们对吸引该州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企业开发项目一直信心满满,该项目预期将给弗吉尼亚州艾灵顿的水晶城(Crystal City)一带带来5万多个新的就业机会以及数十亿美元投资。

几周前,他们在Stomping Ground餐厅与亚马逊的总部选址团队共进晚餐,他们一起喝酒,一起吃迷你鸡肉饼干,一面彩虹旗迎风招展。毫无疑问,他们给亚马逊的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而,好景不长。亚马逊在电话中证实了“双城总部”的传闻。北弗吉尼亚和其他20多个最终入围的城市都没有料想的,而不少亚马逊高管几个月前便已经开始担忧的是,没有哪一座城市拥有足够的技术人才可满足公司的预期发展,消息人士透露说。因此,公司在9月份的时候决定,将HQ2分建在两个城市。

周二,亚马逊正式宣布将把HQ2平均分成两部分,分别落地北弗吉尼亚和纽约的长岛市,同时将在田纳西纳什维尔建造一个有望带来5000个新就业机会的运营机构。

落选者越是感到自己遭到抛弃,越是说明亚马逊给太多美国城市造成太多幻想。200多个竞选城市中有不少不惜花费数十万美元来讨好亚马逊,只因他们期望未来的HQ2能够重塑当地经济。

这场由亚马逊发起的城市“选美比赛”始于2017年9月份,当时公司自豪地展示了新总部可以为当地带来的经济效益。最终,除了其巨大的力量之外,这场比赛彰显了更多。

“新增5万个就业机会好不好?当然好啊。”纽约市住房和经济发展副市长艾丽西亚·格伦(Alicia Glen)说。

弗吉尼亚州经济发展合作组织的首席执行官斯蒂芬·莫雷特(Stephen Moret)表示,目前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经济开发项目创造的高薪就业机会仍不过2.5万个。

达拉斯一直以为自己有机会获选。亚马逊在正式公布决策前不久先向达拉斯的市长透露了公司的最终决定。

“今天我十分难过,”市长迈克·罗林斯(Mike Rawlings)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纳什维尔市的市长表示,他在周二从亚马逊的推特上得知自己的城市正式被颁发了“安慰奖”。亚马逊表示,周一已经将决策通知到市长办公室。

在长达14个月的选址过程中,很多城市都是两眼摸黑,对亚马逊的选址进度一无所知,这也让许多政府官员感到无所适从。尽管在提案、数据和实地考察上花费了大量资金,仍有17个最终入围的城市空手而归。

这场规模宏大的公开比赛使双方之间不平等且不合理的关系暴露在聚光灯下。

“他们无疑发起了一场竞标战,而这些城市也确实在HQ2落地他们社区后所带来的美好前景面前折了腰,”多伦多大学一位研究城市经济发展的理查德·佛罗里德(Richard Florida)教授说。

本篇对HQ2竞标过程的报道基于对数十位城市和州政府官员、开发商以及熟悉公司内情的消息人士的采访。

2017年9月7日西海岸时间凌晨3点左右,亚马逊发布始料未及的声明:公司开始开始为第二个总部进行公开选址。对于这第二个总部,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表示“堪比”西雅图总部。

这个消息很快在第二天传到北美各市政领导人耳中。大型企业开发项目可以创造数千个就业机会。而亚马逊则承诺将创造5万多个平均年薪高达10万美元的全职就业机会,数量之多几乎超过全美96%城市的总人口。亚马逊还称,公司将在未来二十年内向第二总部投资50亿美元。

西雅图市民将亚马逊比作“繁荣机器”。自2010年以来,亚马逊在西雅图的员工数量从5000左右增长到4.5万。公司对西雅图近40多个办公室投资了40多亿美元,并协助改造了无数废弃的商店和小仓库。

对亚马逊来说,HQ2是对这些年公司成就的公开宣传。或许,特斯拉在2014年为价值50亿美元的电池工厂选址一事给贝索斯送去了灵感。

尽管没有达到所有的招标要求,数十个城市还是为此做足了准备希望能够引起亚马逊的注意侥幸获得未来超级项目。印第安纳州的噶里市人口仅8万,在报纸上购买了一则广告以第一人称口吻给贝索斯写了一封信,列举本市的种种优点,并献上“您需要的一切土地”。马萨诸塞州的下麦瑞马克山谷送上一枚“钻戒”并附言:“嫁给我吧!”

而对其他城市来说,项目成本似乎有点高。“盲目地放弃农场不是我们的一贯风格,”圣安东尼奥市官员在给贝索斯的公开信中称。阿肯色州的小石城给西雅图送去了一道横幅,上面写着:“嘿亚马逊,不是你不够好,是我们不愿接受你。”

到亚马逊官方的10月19日截止日期前,西雅图总部一共收到238份HQ2提案。随后三个月,亚马逊悄然无声。公司深入研究了各种数据,比如当地市场的增长率,未来员工迁徙到各个城市的意愿,以及当地高中的SAT分数等等。

1月18日,公司公布了20名最终入围城市,其中包括一些意料之中的选择——如纽约市、波士顿和芝加哥,也有一些黑马——比如印第安纳波利斯和俄亥俄的哥伦布市,这些城市机场规模小,公共交通不便且技术人才也不多。

令人惊讶的是,华盛顿特区有三座城市入围。有人推测,这是因为贝索斯不仅拥有当地的报纸《华盛顿邮报》,而且在那里也购买了第二个家庭住宅。

从比赛开始的那一刻启,亚马逊一直缄默不语。

及至此时,亚马逊开始逐一询问各个城市,他们希望得到怎样的回报。亚马逊的问题包括限制住房价格、支持学校更多的STEM教育以及亚马逊员工的强制性志愿工作等等。

随后,亚马逊告知每座城市,公司将派出人员造访各个城市,造访时间不会超过48小时,请每座城市为此做好准备。除了准备有关教育和人才方面的会议以及实地考察之外,亚马逊再未提供任何相关指导信息。

在洛杉矶,亚马逊高管周二通知当地官员他们将于下周一造访该市。由于亚马逊高管坚持他们无法更改计划,当地官员只好取消了原定于下周一的一次重要的清洁技术会议。信息很明显:亚马逊必须优先考虑。

6月份,亚马逊发出一封声明称他们正在评估最终入围的城市。某些城市,比如北卡罗来纳的罗利市从未收到任何回应消息。

但是大约由8人组成的亚马逊团队数次拜访了纽约市和华盛顿特区。

9月份,亚马逊再次前往纽约市,当时亚马逊高管会见了市政府官员并一道前往长岛市。他们一起骑着Citi Bike,又乘坐纽约市渡轮观赏日落。

纽约州新泽西市市长斯蒂文·弗洛普(Steven Fulop)对这场竞选有他自己的看法。他的城市虽参与了竞标但并未进入决赛。

亚马逊“利用他们的品牌避免造成任何社会影响,”他说,“他们让各个城市之间互相竞争,每个人都上了当,包括我们自己。”(木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