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Facebook多年向银行索取用户金融信息 部分银行拒绝

新浪科技

关注

相关消息:Facebook向银行索要用户财务信息?发言人:不属实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下午消息,早在Facebook被炮轰处理用户数据不当之前,这家公司一直与金融公司就获取用户敏感财务信息的问题争执多年。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以及华尔街日报回顾的文件,就在去年,这家社交媒体公司要求金融公司允许其将Messenger平台上获得的顾客数据用于多种用途,包括广告。出于对隐私的担忧,一些公司与Facebook协商,要求签订专属协议,限制Facebook使用任何通过其服务器的财务信息。

这些协商表明了Facebook目前身处的两难境地,一方面它需要更精确的用户数据以投放广告,另一方面它还需要增加用户参与度,而用户对于平台如何处理敏感个人信息的问题抱有诸多担忧。在Facebook与政治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的纠葛发生之后,这是接下来Facebook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Cambridge Analytica在未经Facebook 8700万用户的同意下,获取了用户的信息)。

几个月来,Facebook一直在采取诸多措施,旨在让用户更多地控制平台收集到的大量数据。今年早些时候,公司调整了自己的隐私政策,更加明确地告知平台会如何处理广告和用户数据。四月,在欧盟开始实施《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之前,Facebook就让用户了解了不同类型广告的信息。

“和许多网络公司一样,我们会与金融机构合作,改善人们的交易体验,比如说提供更好的客服服务,人们也选择参与其中。”Facebook的发言人伊丽莎白·戴安娜(Elisabeth Diana)说道,“我们向合作伙伴再三承诺,保护用户信息的安全是合作至关重要的一点。这也是我们关注的头等大事。”

她表示Facebook没有为了所谓的广告投放利用消费者的财务数据或是将广告投放到特定的受众面前。

Facebook与金融公司之间进行协商已有多年时间,争议内容包括确认流经其服务器的数据归属权以及之后是否允许金融公司限制Facebook使用这些信息。部分协议在Facebook2017年开发者大会之前已经完成,当时不同行业内的十几家公司都在Messenger平台上推出了服务,包括金融服务。

在上线服务之前,Facebook的隐私政策这样写道:“我们会利用所有有关你的信息来为你呈现相关的广告。”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2016年与美国运通公司洽谈时,Facebook高管表示出于一些考量,他们希望能够使用流经Facebook的持卡人消费数据。知情人士表示此举可以让他们利用数据进行精准广告投放。这些公司当时正在讨论要在Facebook上线AmEx聊天机器人,向使用此服务的用户发送交易提醒。这种提醒类似于是购买收据,当他们的AmEx卡被使用进行消费时,他们就会通知持卡人。

除了为选择使用聊天机器人的持卡人提供服务以外,AmEx并不希望Facebook利用个人数据做任何事情,但还是同意为广告及其他用途提供总体的交易数据。

当美国银行看过Facebook的条款之后,它决定将所有选择在Facebook上接收隐私消息的客户信息从网站上移除,这样Facebook就不会有机会获取他们的财务数据。

当富国银行于2017年在Facebook推出聊天机器人试点项目时,按照银行的数据政策,它会告知客户——Facebook将会获取到他们与银行代表在Messenger上的对话信息。“我们会提醒客户注意,在聊天对话中不要输入任何账户信息或敏感数据。”发言人说道。这项规模为5000人的试点项目在四月结束。

PayPal允许其支付服务的用户在Messenger上转账,但是公司与Facebook签订合同,禁止Facebook将PayPal客户的数据用于广告或其他商业用途。

西联汇款也在2017年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了Messenger平台上的转账服务,并与Facebook签订了维护客户隐私的协议。

这些协议的签订早于Facebook近期的一些计划。最近,它想要与一些大银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通过Messenger平台为用户提供各式各样的客服服务,包括防诈骗提醒以及可以让用户查看账户余额的功能。公司表示自己不会将任何通过这些服务获取到的数据用于广告投放。

银行一直在犹豫是否要放权给Facebook。至少有一家大型美国银行出于隐私担忧,已经选择退出与Facebook的洽谈。(堆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