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张朝阳线下演讲:把物理科学作为一个时尚 对民族很有好处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新浪科技讯 8月19日晚间消息,8月18日,“《张朝阳的物理课》线下演讲暨第二卷新书首发”活动成功举办。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物理学博士张朝阳发表线下演讲,围绕“非球形天体的引力势”展开一场硬核烧脑的推导演算,并官宣《张朝阳的物理课》第二卷正式发布。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CUSPEA学者、哈佛物理博士楼宇庆也来到现场进行了互动交流。

活动现场,张朝阳分享了自己物理课直播近两年的经验和感受,“长期坚持,找到做这件事的意义。”他认为,这种将传统物理和新媒体的传播方式结合,不止有推导演算,还可以通过书籍、短视频、直播跟天下很多人交流。他还介绍,《张朝阳的物理课》第二卷可以作为物理专业的辅助读物,对一些物理问题的处理方式为大家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演讲开始,张朝阳从新书中的特色章节出发,围绕“非球形天体的引力势”,借助勒让德函数展开求出了旋转对称椭球体的外部引力势,并由此求出来地球的潮汐形变以及地球对月球的力矩。相比于海水的潮汐计算,这次计算考虑了地球潮汐形变所导致的引力势修正,这一修正的量级是很大的,因此结果更加精确。

在解析潮汐效应的时候,张朝阳提出一种观点,“月球离开地球或者被地球远远抛弃的感觉,实际是它自己作的。因为它的质量导致了地球的形变。”这一结论引发了直播间网友惊叹,“地球还挺有个性!”

线下演讲持续近2个小时,黑板写满了推导公式。楼宇庆点评道,虽然满屏公式看着有点眼花缭乱,但是可以让大家了解从事天体物理研究的人在做的事情。随后,楼宇庆与张朝阳关于探讨“如何观察月球在远离地球”开展快问快答,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有学生现场提问“为什么要学习物理,以及学习物理究竟有什么独特的意义?”,张朝阳表示,“某个民族某一段时间大家都喜欢把物理或者科学作为一个时尚的话,对这个国家还是很有好处。学点科学知识挺重要的,让我们大家都变得科学起来,想问题都有逻辑,都有推理。”

物理演讲结束后,张朝阳、楼宇庆以及电子工业出版社代表一同宣布《张朝阳的物理课》第二卷正式发布。据了解,《张朝阳的物理课》第二卷是在直播课的基础上,综合第67-127期课程内容的相关文章合集。本书延续了“以基础的物理、数学知识,研算我们存在的世界,获得本质的恍然大悟”这一初心,围绕牛顿力学与天体物理、洛伦兹变换、电动力学、流体力学和热传导五大部分,针对不同领域的有趣问题进行详细推导、计算。

在《张朝阳的物理课》第二卷中,张朝阳再次表达了“研究式学习”、“碎片化学习”方法的重要性。他将物理学知识与技能比喻为“二维平面古城”,形容“研究式学习”的新奇体验。“从《张朝阳的物理课》开始,你将从不同城门进入这座古城,走的是不同的路径,或者直达某个景点游玩,看到的是不同的风景,在随意的走走逛逛中,你将对这座古城非常熟悉,如同自己的家园。”

他强调,研究式学习不是被动地、单一地按顺序接收传统教科书中的内容,“而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想要深入了解某个问题是怎么回事”。即自己向自己提出一个问题,大概地翻书或搜索,再自己进行推导、计算。

同时,张朝阳建议读者同样也可以用“碎片化学习”的方法阅读此书,挑选自己感兴趣的章节,拿出纸和笔、边读边推导。他在现场介绍时表示,“这本书对于物理专业的高年级学生、研究生、非物理专业的工科类还是很有帮助的,对于没有任何理工基础的人看书里的文字,从远处欣赏物理学是怎么回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