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市场现十年来季度最糟、全年最差表现,但苹果收获季度最高份额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记者/李京亚 

118日,市场调研风向标Canalys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最新报告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十年来表现最差年份的最差季度。

Canalys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7%,全年的降幅则为11%。整个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不到12亿部。

智能手机市场的全年出货量下滑明显,不过头部手机品牌的排名均保持不变:苹果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夺取第一,但去年一年中引领市场的仍是三星;不论是全年还是最后一个季度,小米OPPOvivo始终占据出货量的第三、第四和第五位。

尽管受到了需求萎缩和供应链问题的影响,苹果仍获得了有史以来最高的季度市场份额,达到25%。三星虽然在四季度以20%的市场份额屈居第二,但其仍是全年出货量最大的厂商,全年市场份额达到22%,比苹果高出3个百分点。

受到印度市场的影响,小米在第四季度的市场份额下降至11%,仍位列第三。OPPOvivo均跻身前五,市场份额分别占比10%8% ,两者全年份额差距只有1个百分点。

Canalys研究分析师Runar Bjørhovde表示,2022年艰难的宏观经济环境导致了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下降,不仅中低端市场的需求在前几个季度快速下降,甚至高端类别的需求也在四季度出现疲软。

智能手机第四季度的市场表现是十年来最糟,全年表现也是十年来最不理想的。2022年四季度的市场表现与2021年第四季度的需求剧增、供应缓解形成了鲜明对比。”Runar Bjørhovde总结称。

由于经历了一整年的艰难处境,各大智能手机厂商对即将到来的新季度持谨慎态度。

按照Canalys研究分析师Le Xuan Chiew的说法,厂商都在削减成本以适应新的市场现实,今年将优先考虑盈利能力。同时,与渠道建立强有力的合作关系对于保住市场份额具有重要意义。

Canalys预测,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出现持平或微弱的增长。西欧和北美等已经饱和的中高端市场将继续受到经济放缓的影响,东南亚的一些地区在2023年下半年可能会出现增长,而中国旅游业的复苏有助于推动商业活动的展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