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人民日报评论:球星卡买了就涨?别让市场泡沫迷了眼

人民日报

关注
听新闻

文/ 孟繁哲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印有参赛足球明星的球星卡,成为一些网络交易平台的热门拍品。一盒球星卡,价格在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盒子里有没有心仪的足球明星、球星卡买了后能不能回本全凭运气,只有拆开包装才能得知。前不久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多张球星卡以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的“天价”成交,引发广泛关注。如何加强对球星卡经营活动的监管,避免其沦为投机炒作的标的,值得引起相关责任主体的重视。

球星卡,是以篮球、棒球、足球、网球等多项运动的顶尖运动员形象为元素制作的卡片。球星卡制作精美,便于携带和展示,既具备收藏价值,又能满足“卡迷”的社交需求。此外,盲盒形式的销售方法,使得 “拆卡”本身能带来强烈的即时满足感。球星卡交易价格受球员流行度、卡片流行度、卡片稀缺度、卡片质量等多种因素影响。近年来随着各种世界级体育赛事的举办,在国内的直播和电商平台上,球星卡受到众多年轻买家的追捧。

交易市场火热,吸引买家们纷纷入场。不少人对各种球类运动一知半解,抱着低进高出赚一把的心态,频繁参与众筹开卡、组队开卡,希望能抽到交易价格较高的限量版球星卡,结果往往是出现严重亏损。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球星卡的价格波动明显,发售时间、球星口碑、竞技状态等等,都会影响卡牌价值,因此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以小博大可能因小失大,孤注一掷难免“十赌九输”,球星卡买家当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和投资观,多一分理智和冷静、少一分盲目与冲动。

不可否认,不断上涨的球星卡价格,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但也要看到,一些卡牌能以“天价”成交,很多时候并不是市场充分博弈的结果,背后其实是有人在炒作和操纵,有时甚至就是简单的“左手倒右手”。从虚标价格、诱导消费,到囤积稀缺卡片、哄抬市场价格,再到销售仿冒球星卡、骗取钱财,为了最大程度获利,个别商家、团体不惜扰乱市场秩序、逾越法律红线。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制定相应管理办法,引导市场良性健康发展,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球星卡是盲盒经济的一种表现形式,同时也是体育产业的市场衍生品。虽然属于相对小众的收藏娱乐活动,考虑到中国具有非常广泛的球迷,球星卡消费可能还会继续提升。市场需求越旺盛,管理就得更规范。网络平台要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强化对平台上球星卡经营活动的监管,通过有效提醒引导消费者适度消费,理性投资。球星卡经营者也要加强自律,自觉做到不囤货、不炒作、不直接进入二级市场,盲盒不向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多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规范球星卡经营活动,才能推动形成更加成熟的球星卡评级、销售市场,让球星卡行业发展走得更稳、更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