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B站前三季度巨亏近60亿,押注“游戏”赌明天?

媒体滚动

关注
听新闻

文 | 吴珊

来源:时间财经

前三季度巨亏近60亿,陈睿亲自盯的“减亏”任务似乎并不乐观。

11月29日晚,哔哩哔哩(下称“B站”)公布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三季度营收达57.9亿元,同比增长11%;净亏损为17亿元,较2021年同期收窄36%。经调整净亏损18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6亿元,同比扩大11%。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第三季度B站净亏损大幅收窄,但该季度亏损额仍不算少。结合今年上半年的净亏损额42.9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B站累计净亏损额已达到59.95亿元。

去年底,B站曾提出要在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针对此前提出的“2024年实现non-GAAP盈亏平衡”目标,B站董事会主席兼CEO陈睿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这个目标不会有变化,“减亏已经成为公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这是我亲自在盯的工作。”

此外,陈睿也透露,B站会优化组织结构“去肥增瘦”,这部分调整将在今年年内完成,效果则将在明年第一季度体现。

增值服务、广告业务增速持续放缓

为尽快实现盈利,B站正大幅缩减开支。

今年三季度,B站毛利率环比提升3.2%,达18.2%。市场和销售费用同比缩减25%,占总营收比例从去年同期的31%降至21%。

“但要在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难度还是很大的。可以看到,B站在Q3季度经调整后的净亏损并没有减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平台对创作者进行激励带来的支出。如果没有形成一个良性生态,这种投入可能无法减少,而想要实现盈亏平衡则需要收入端大幅增长。”互联网分析师唐欣对时间财经表示。

收入端来看,B站目前营收主要来自于移动游戏、增值服务、广告、电商及其他四大板块。今年第三季度,B站增值服务业务和广告业务营收分别为22.1亿元和13.5亿元,均同比增长16%,游戏业务营收同比增长6%至14.7亿元,电商及其他业务三季度营收为7.58亿元,同比增长3%。

从增长幅度来看,B站的增值服务和广告业务在2022年以前一直维持着高速增长,但今年以来增速持续放缓。以2021年第四季度为例,B站当季增值服务营收同比增长52%,广告业务营收则同比增长120%。而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B站增值服务营收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37%和29%,广告业务营收同比增长则分别为46%和10%。

对此,唐欣也表示,整体互联网流量见顶是决定B站业务增速放缓的根本原因,“此外,这两块业务收入的增长率低于用户规模的增长率,说明运营效率有一定的降低。”

“押注”游戏业务

作为B站重点“押注”的核心业务之一,游戏业务今年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加6%,营收占比约为25%。此前,据B站内部邮件,游戏业务相关业务的汇报线已经由CEO陈睿亲自接管。在电话会议中,他也首度回应接手游戏业务背后的思考。

“过去两年,我觉得我们的游戏业务的发展不如我的预期,主要的原因是我认为我们在游戏自研方面走了一些弯路。”陈睿表示。此外,陈睿也提到,自己亲自负责游戏业务后,会更加强调游戏业务是B站主业,“在游戏自研方面,我会只聚焦一到两个方向。”

可以看到,在广告需求持续疲软的情况下,B站正在努力挖掘游戏业务的增量。目前,B站的两款游戏已获得版号,计划在国内上线,并有多款游戏在最后审批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B站还曾提出要在“2023年月活达到4亿”。据财报,2022年第三季度,B站日均活跃用户数达9030万,月均活跃用户数达3.33亿,均同比增长25%。平均每月付费用户达0.29亿,较2021年同期增加19%。

财报中,B站也对2022年第四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60亿元至62亿元。如按B站2021年第四季度营收的57.81亿元对比计算,预计同比涨幅将在4%至7%之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