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游戏版号发放释放积极信号 或带动行业恢复增长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本报记者 许心怡 吴可仲 北京报道

11月17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11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70款游戏过审,其中有2款客户端游戏、5款客户端兼移动端游戏,其余63款均为移动端游戏。

单机游戏《太吾绘卷》位列名单中令不少玩家意外,此前这款游戏已经达成数百万销量。此外,来自巨人网络(002558.SZ)的《太空行动》在“出海”方面已取得一定成绩;心动公司的《退休模拟器》以独特题材也已获得大批玩家关注。

腾讯、网易此次各有一款游戏获得版号,另外还有来自多家上市公司的作品位列版号名单。或许是受版号利好消息拉动,多家游戏公司股价在11月18日冲高上涨。其中,掌趣科技(300315.SZ)上涨11.08%,巨人网络上涨4.04%,恺英网络(002517.SZ)上涨3.57%。然而,对小型团队而言,尽管获得了版号,能否将游戏顺利上线仍是一个未知数。

多家研究机构认为,版号发放为游戏行业释放积极信号,后续厂商业绩有望随着游戏获得版号上线后将逐步得到修复,带动行业恢复增长。

多款游戏获关注

过审名单中有一些游戏受到玩家关注,如已在TapTap平台上取得15.9万预约的《退休模拟器》。游戏发行方心动公司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退休模拟器》是一款体现老年人退休生活的模拟经营游戏,把现代年轻人的时尚生活、网络热梗和退休老人的独特背景结合:“年轻人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是没钱;而退休老人则拥有可以无限放飞自我的可能。这种极具反差的对比让年轻一代的游戏玩家可以在游戏中提前‘体验’退休之后的无限自由。”该人士介绍,后续会积极推动《退休模拟器》上线运营,也会对游戏内容持续更新。

由巨人网络研发的手游《太空行动》此前已走向海外,这次也在过审名单之列。巨人网络人士向记者表示,《太空行动》以“太空杀”为玩法,这种玩法继承了“狼人杀”非对称对抗和社交互动的核心体验,但突破了“狼人杀”纯对话形式,具有可视化、场景化和操作交互性的特点。“太空杀”的游戏场景设计在宇宙飞船或空间站内,玩家被分为不同阵营,主线任务是修复飞船上的各类设施,船员阵营要完成一系列解谜任务,破坏者阵营则密谋破坏。

据悉,《太空行动》具有剧本工坊模式,可供玩家自主创造专属地图、场景、派对玩法。巨人网络人士表示,目前官方在平台内配置了5种风格模板、184种房间模型、超过300种不同物件,未来将为平台上的创作者持续丰富UGC模式,完善编辑器工具。截至目前,《太空行动》全球UGC剧本作品数超过20万个。

《太空行动》海外版(Super Sus)于2021年11月在东南亚开启测试,在海外上线初期登上Google Play印度尼西亚新游榜、免费榜、热门榜等榜首以及TapTap全球热门榜榜首,长期位列印度尼西亚、泰国、巴西等地Google Play免费榜前三,多次获得Google Play的编辑推荐。

对于《太空行动》之后的计划,巨人网络人士称会尽快启动国内发行,预计游戏不久将在国内市场上线,并将进一步布局海外市场,推动游戏在印度、拉丁美洲、中东上线运营。

此外,已经上线4年的《太吾绘卷》此次获得版号,令不少玩家感到意外。《太吾绘卷》是一款以神话和武侠为题材,融合RPG、Roguelike、模拟经营等要素的单机游戏,由独立团队历时4年开发,后续仍在进行更新,直至今年9月推出最新版本。根据《太吾绘卷》制作方螺舟工作室官方微博,这款游戏上线近一年后的2019年8月,销量就达到200万份。

腾讯、网易各获一版号

此次名单中,腾讯、网易各有一款游戏获得版号,分别是由SNK授权、腾讯天美工作室开发的横版动作游戏《合金弹头:觉醒》,以及网易雷火工作室开发的《大话西游:归来》。

在版号发布前一日的腾讯电话会议上,腾讯高管就提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进一步发放新的游戏版号,随着更多新游戏的发布,游戏行业局面将会缓解。”该公司还表示,会通过具体措施消化版号限制带来的影响,把资源集中在更少、影响更大的领域,以及投入资源激活现有的游戏。

其他涉及上市公司的过审游戏还有,完美世界的《迷失蔚蓝》、恺英网络的《归隐山居图》、凤凰传媒的《失落纹章》、浙数文化的《泡泡龙天天玩》、拓维信息的《方舟:英雄黎明》、中手游的《吞噬星空:黎明》等。

11月18日,游戏板块受利好消息影响冲高。其中,掌趣科技上涨11.08%,巨人网络上涨4.04%,恺英网络上涨3.57%。

不过,对小型公司而言,获得版号之后,能否将游戏顺利发行还是个未知数。由HelloMeow工作室开发的《三秋食肆》此次获批版号,该团队今年还有《匿名爱人》和《谍:惊蛰》相继过审。然而,记者从HelloMeow工作室制作人唐一辰处了解到,由于缺少资金,尚不能确定能否将《三秋食肆》上线。

版号数量趋于稳定

自今年4月版号重启发放以来,共有6批版号发放,数量分别为45个、60个、67个、69个、73个、70个,每批版号的数量趋于稳定。

11月16日,人民网发布《深度挖掘电子游戏产业价值机不可失》一文,提出游戏的两大价值:游戏科技在助力5G、芯片产业、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产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游戏可以成为中国文化传承和交流创新的网络工具,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多家研究机构认为,官媒发文以及版号发放为游戏行业释放积极信号。

银河证券表示,对游戏公司而言,随着版号审批步入常态化监管,在行业运行逐渐步入正轨背景下,部分厂商已经基本完成研发的游戏产品,有待版号审批落地后上线。目前各大厂商储备产品较为丰富,后续厂商业绩有望随着游戏获得版号上线后将逐步得到修复,带动行业恢复增长。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今年以来,版号发放数量稳步提升,涉及上市公司数量增加,版号相对已经进入常态化发放的阶段。预计未来版号审批等因素将不再是游戏行业核心矛盾,关键点在于产品、内容质量、文化元素等核心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