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移动半年报的喜与忧:新兴市场增长迅速,5G ARPU值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听新闻
分时图

分时图

记者/雷晨

实习生/黎雨辰 

8月11日晚间,中国移动(600941.SH)发布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69亿元,同比增长12%;归母净利润702.75亿元,同比增长18.9%。

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到,传统业务趋于饱和之际,数字化转型为业绩注入了新的活力。与此同时,为了促使更多用户迁转5G,公司5G ARPU值出现下降。

从基金持仓情况来看,机构整体上对中国移动存有一定信心。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中国移动共获43家基金持仓,合并持股总量6265.61万股。虽不及一季度,但和2021年末的5393.4万股相比仍有一定提升。

新兴市场增长迅速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作为中国移动主营业务的通信服务收入达到4264亿元,同比增长8.4%;其他业务收入达到705亿元,同比增长39.8%。

个人市场方面,中国移动收入上半年同比增长0.2%至256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有所放缓,在通信服务中的占比也下降至60%。

相较于传统业务的增长乏力,公司数字化转型类业务在2022上半年成为拉动新业绩增长的主力。

具体而言,数字化转型收入包括个人市场新业务(移动云盘等)收入,家庭市场智慧家庭增值业务收入、政企市场DICT收入、物联网收入、专线收入以及新兴市场收入。

得益于数字内容、智慧家庭、5G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移动云等信息服务业务的快速拓展,中国移动上半年数字化转型收入为1108亿元,同比增长39.2%,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26%。

其中,政企市场收入占比六成左右。上半年政企市场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达到911亿元,同比增长24.6%。政企客户数达到2112万家,净增229万家。

而包含统筹国际业务、股权投资、数字内容、金融科技四大板块的新兴市场,作为中国移动着力创新布局的赛道,上半年对公司收入增长的贡献最大,同比增长36.5%至199亿元。其中数字内容收入达到116亿元,同比增长50.6%,增速创新高。

据公司介绍,下一阶段,公司对于新兴市场将在“提升高品质网络感知、打造高性能产品体验、提供高效能触点服务”三个方面着力优化。例如深化国际国内市场协同、提供“产业+资本”协同,构建数智化转型生态圈等等。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11日电话会中表示,公司预计上述业务在2022全年仍会保持快速增长。

从半年报披露的战略方向来看,中国移动四大类市场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均已箭在弦上,但具体发展方向有所差异。

例如,下半年,中国移动在个人市场和家庭市场的发展重点将是“从规模向价值延伸”,而政企市场和新兴市场则相反,进入“从价值向规模延展”的阶段。

5G ARPU值下降

半年报中,公司5G ARPU(每名用户平均收入)值的下滑受到投资者关注。

上半年,中国移动的5G ARPU值为85元,同比下降4.4%。

关于这一现象,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简勤在11日的业绩沟通电话会中表示,5G ARPU值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吸纳了部分中低端水平的ARPU值客户向5G迁转。但客户在办理5G套餐前后,ARPU值依然可以得到提升。

据了解,当前中国移动5G消息的日活用户数是1600万,支持终端数是135款,上线应用共2135个,不过仍以基于toB应用为主。

“目前我们的试点主要还是在防疫抗疫方面以及校园市场方面。”简勤指出,“我们今后努力的重点,一个是生态的不断丰富,另一个是加快终端的支持。”

下一步,中国移动将进一步提升5G网络覆盖、丰富5G应用、释放客户流量,从而实现5G ARPU值迁转前后的提升。

整体来看,5G消息业务是推动中国移动上半年用户增长的重要功臣。

上半年,公司移动客户为9.7亿户,净增1296万户;其中5G套餐客户数为5.11亿户,净增1.24亿户。

相关布局方面,中国移动表示,上半年公司5G投资完成587亿元,新增5G基站超25万站,累计达百万站,全年5G相关资本开支计划约1100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记者还注意到,中国移动曾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2020年至2022年为5G投资高峰,如无重大特殊事项,2023年起包括5G投资在内的资本开支不再增长,并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三年后资本开支占收入比预计将降至20%以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