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印度考虑限制中企销售千元以内手机?印官员否认了

观察者网

关注
听新闻

文/李丽

近日,有媒体称“印度政府正考虑禁止中国品牌销售价格低于1.2万卢比(约合1016元人民币)的低端手机”,但8月11日,印媒援引印度政府高级官员的话否认该消息称,印度政府没有限制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市场销售低端智能手机的计划。

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在印度1.2万卢比以下的手机销量份额中,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占约75%至80%。

据印业内人士透露,印度政府是想要扶持本土公司打造“印度冠军”,但碍于这些公司许多既没有制造规模,也没有营销能力来与中国同行竞争。

据印度《铸币报》8月11日报道,一位印度高级政府官员针对“印考虑限制中企销售千元以内手机的消息”回应称:“电子和信息技术部没有正在考虑这样的提议。”

稍早前(8月8日),彭博社报道称,为了帮助Micromax、Lava和Karbonn等印本土品牌提高其在该领域的销量,印度正在寻求禁止中国1.2万卢比(约合1016元人民币)以下的智能手机在该国的销售。

报道介绍,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目前在印度1.2万卢比以下的智能手机市场上占主导地位。消息人士指出,如果这一举措生效,小米、Realme、OPPO、Vivo、POCO等品牌,以及总部位于深圳的传音集团品牌:Itel、Infinix和Tecno,将受到巨大影响。

印媒“Mint”援引业内人士的话报道称,印政府已经意识到本地企业(如 Lava、Micromax、Karbonn 和 Intex)在印度市场的份额正在下降,该行业正在寻求政策的支持,以打造“印度冠军”。然而,印度政府想要扶持的这些公司中,许多公司既没有制造规模,也没有营销能力来与中国同行竞争。

IDC印度(国际权威分析机构)、南亚和澳新银行(ANZ)负责设备研究的副总裁Navkendar Singh指出:“由于印度是一个开放渠道市场,实施此类禁令将面临与其执行相关的挑战。印公司可能会发现用自己的产品去替代(中国品牌手机)并不容易。”

“完全禁止的可能性不大,根据细分市场限制某些公司销售手机可能会导致产业生态系统不稳定”。全球性行业分析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研究总监Tarun Pathak说:“低于1.2万卢比的类别,目前只有两三个本地企业一时无法接受。”他补充说,印度品牌需要强大的产品组合、分销和售后服务,这是目前缺失的。

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中国公司的手机销售份额占印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31%。细分市场来看,在印度1.2万卢比以下的手机销量份额中,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占约75%至80%。

对于中国品牌在印度市场的优势地位,印度政府不满已久。自去年底以来,印度政府部门连续以逃税、做假账以及违反外汇管理法为由,突击搜查小米印度公司,甚至扣押该公司巨额资产。此后,OPPO和vivo印度公司也相继陷入税务风波。

路透社曾分析称,印度政府频繁打压中国企业和投资的原因有二:一是自今年中印边境冲突以来,印度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许多印度贸易商和民族主义组织呼吁抵制中国产品;二是印度总理莫迪上台后,便一直试图推动“自力更生”政策和本土化生产。

对此,8月9日,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作为原则,我要强调的是,中印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我们敦促印方切实兑现开放合作的承诺,为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投资营商环境。中方将坚定支持中国企业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