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移动上半年5G每用户平均收入下降,杨杰:用户迁转后继续增长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记者/吴雨欣

“5G 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随着规模的扩大一定是下降的,但是通过更多用户迁转5G,使得中国移动的ARPU值能够继续保持增长。”

8月11日,中国移动 (600941.SH,00941.HK)公布2022年半年报,在当晚的财报电话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谈及5G ARPU值。

从中国移动半年报的整体情况来看,中国移动上半年营运收入达到人民币4969亿元,同比增长12.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03亿元,同比增长18.9%,剔除上年同期残值率调整影响后同比增长7.3%,每股盈利为人民币3.29元,同比增长14.1%。EBITDA (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人民币1739 亿元,同比增长7.4%;EBITDA率为35.0%, EBITDA 占通信服务收入比为40.8%。

值得关注的是,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5G ARPU值为85.0元,而202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5G ARPU值为88.9元,同比下降4.4%。

此前业内有一种声音,是5G的ARPU值已经见顶。在8月10日的世界5G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也在演讲中提到,中国运营商提供了高性价比的服务,在流量爆发的同时,流量收入仅增长0.7%,平均资费是国外资费的一半,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相当于美国的18%。

关于5G的ARPU值这一话题,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简勤表示,5G ARPU值下降4.4%主要是因为一些中低端的水平的ARPU值客户向5G迁转,但是客户在办理5G套餐前后,ARPU值是提升的。下一步,中国移动将进一步提升5G网络的覆盖、进一步丰富5G的应用、进一步释放客户的流量,让客户敢用、能用、好用,从而实现5G ARPU值迁转前后的提升。

对于外界一直关注的5G消息有何进展,简勤表示,5G消息的定位是短信服务的升级,为用户提供更多丰富消息发送的渠道,这项业务的重点方向是to b的应用。比如,政企业务方面的银行服务等应用。

“目前,我们5G消息的日活用户数是1600万,支持终端数是135款,上线应用有2135个。这些应用还是基于to b的应用多一点。我们的试点主要还是在防疫抗疫方面以及校园市场方面,我们今后努力的重点,一个是生态的不断丰富,另一个是加快终端的支持。”简勤说。

回到财报本身,从中国移动上半年营收的细分情况来看,上半年,中国移动通信服务收入为人民币4264亿元,同比增长8.4%;销售产品收入为人民币705亿元,同比增长39.8%。

杨杰在财报电话会中提到,在通信服务收入中,中国移动的CHBN(即个人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及新兴市场)收入合计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40.0%,较2021年全年提升4.3个百分点。此外,中国移动的数字化转型收入为人民币1108亿元,同比增长 39.2%,占通信服务收入比为26.0%。 

中国移动也在加快4G客户向5G迁转。

财报显示,上半年,中国移动在个人市场的收入为2561亿元,同比增长0.2%。移动客户9.70亿户,净增1296万户,其中5G套餐客户达到5.11亿户,净增1.24亿户。移动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为人民币52.3元,同比增长0.2%。

政企市场方面,中国移动上半年的政企市场收入为911亿元,同比增长24.6%。移动云方面,中国移动上半年的收入为人民币234亿元,同比增长103.6%。

杨杰在电话会上表示,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签约的云大单超过3500个,拉动收入超过130亿元。在新兴市场方面,中国移动上半年的收入为人民币199 亿元,同比增长 36.5%。

财报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资本开支为人民币920 亿元,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552亿元。 杨杰提到,中国移动决定2022年中期派息每股2.20 港元,同比增长34.9%。2023年以现金式分配的利润逐步提升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 

截至8月11日收盘,中国移动报每股61.35元,微涨0.97%,总市值1.31万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