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俞敏洪:新东方在建第三个平台,就叫做新东方直播间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老俞闲话丨在时光中远行!

生命是需要记录的。生命的丰富性很重要的一面是来自于创造,创造就是往前看,到底想干什么?做什么事情值得我们回忆。第二就是记录。记录就是往后看,通过记录翻看过去的日子,生命就能够串起来。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写周记的原因。

过去的一周,前两天天气特别闷,好像雾霾的感觉,有点喘不过气来,我想可能该下雨了。果不其然到了周三早上,开始淅淅沥沥下雨。雨下了整整一天,淅淅沥沥,把沉闷的空气一扫而空,呼吸间有了植物的芬芳。随后三天天空如清洗过了一样,天蓝云白,阳光明媚。在太阳底下走,觉得皮肤都在呼吸,汗畅快淋漓地出。北京一般闷的天气不会太多,闷过了,一般都会有舒畅高洁的天气作为回报。到了晚上,在户外纳凉,就是另外一番享受。

南宋的诗人杨万里,写过一首诗,叫《夏夜追凉》,“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

小时候在农村,夏夜纳凉是最愉悦的记忆,在竹林中放一个竹榻,躺在上面听蛙鸣虫叫,听老人们天南海北聊天。夏天晚上和白天的温差非常小,所以叫“夜热依然午热同”,中午的热度和晚上的热度是一样,“开门小立月明中”,夏天有月亮的夜晚,月光洒下来,即使温度很高,依然感觉到凉意,因为月光是带有凉快色彩的。

“竹深树密虫鸣处”,我们现在在城市,晚上听不到虫鸣,没感觉了。小时候我家前后院都是竹林和农田,有各种各样的虫鸣声,听取蛙声一片,就会让你感觉到夏天特别丰富。诗经七月中的“五月斯螽动股,六月莎鸡振羽,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对于农村孩子来说,是非常熟悉的场景。“时有微凉不是风”,感觉到身上凉快了一点,并不是风吹来的,夜晚在月光下自然有一丝凉意。这是一首美好的诗歌。

如果我们心静一下,我们身边的美是无处不在的,处处有美,处处好心情。很多人之所以感受不到生命的美丽、生活的美丽,是因为我们太忙或者太焦虑了,以至于忘了要停下脚步欣赏。

我现在养成了一个习惯,在晚上睡觉之前,一定要到户外走一走,或者在树底下坐一坐,或者抬头看一看星空,这样会让我心静下来很多。我们不能把自己完全陷入到工作、生活的焦虑中去,有时候要把自己拔出来,从第三者的角度审视一下自己。

要说忙,我应该是最忙的人之一,忙到了连读书的时间都没有了。这周尤其忙。主要是东方甄选突然的热闹,带来了很多额外的工作。比如无数农业公司的老总都找我,让我们带货他们的农产品;很多政府相关部门,尤其是地方领导也找我,让我们帮着当地带货农产品。

他们的心情我非常理解,而且不少人原来就和我有不错的关系。既然有了东方甄选这样一个平台,能帮助农业做点事情,我自然很乐意。只要在产品品质能够保证的前提下,我们很愿意为农业公司或者当地政府提供支持。我的微信交流至少每天增加了500条,这就要耗费我大量时间。但我内心还是挺开心的,毕竟我们努力了半年,没有太多起色的平台,突然变成了大家都愿意使用的平台。而且通过平台确实能够帮助到不少人。

同时,开心和压力是同在的。突如其来的平台繁荣,弄得我们也措手不及。比如供应链,一下子涌上来,要建立优质供应链资源,需要更多的专业人士,新东方还没有准备好。还有选品工作和主播,也非常累。主播们在镜头前的轻松表演,是以后台的艰苦努力为前提的。不能说错话,还要轻松、愉悦、表演才艺,给大家讲知识、同时卖货,对这些小年轻是重大的考验。同时,我也为他们高兴,毕竟他们有了更大发展和成长平台。在这个平台,我希望把他们培养成更加出色的人才。

热闹的背后,考验着我们长期稳定的发展能力。长期稳定发展,主要看布局能力。一件事情热闹不难,但世界上太多的事情,热闹过后归于沉寂,像烟花一样灿烂于天空,瞬间又黑暗于天地。这不是新东方的追求。东方甄选以卖农产品为主,绝对不是为了出名,也不是为了热闹,而是要建一个优秀的农业和生活产业链。

第一,要建立一个立体化销售平台,为更多的中国商家服务。这个立体化销售平台,除抖音外,我们还会考虑其他平台,甚至自建平台。这需要培养更多的主播,挑选更多的优秀人才。当然,我们不是为了表演,而是为了在销售优质农产品和生活用品的同时,提供一些知识上的服务,让大家吃好的同时能够学习一些东西。

第二,自建自己的产品体系。我们会做东方甄选严选,出产更多的东方甄选牌产品,这样就有了自己的产品链,让食品更安全。

第三,寻找以高科技为核心的农业产业公司,并在适当的时候以投资或者合作的方式进行参与。前两天我看到一个大学生,从国外回来创业的一个蔬菜大棚公司,年亩产值达到几十万,这个真是特别了不起。这些公司就是我们未来进行投资或者扶持的公司。

东方甄选一热闹,大家以为新东方只做农业了。其实,新东方主要做的事情还是教育,教育是新东方的主要业务。

在教育方面,新东方正在努力布局如下几个方面的业务:面向中小学生的素质素养教育体系和产品体系,帮助孩子们全面成长;面向出国留学人群的学习体系和咨询体系;面向大学生的各类考试培训和职业发展培训体系;面向智慧教育的软硬件发展体系。我们依然会抱着教育初心,在国家政策支持的范围内,继续为广大学生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服务。

面向未来,新东方还有很多困难没有解决。在这周的总部会议上,我做了一个比喻。当一帆风顺的时候,我们反而激发不出自己的活力和战斗力。就像一个人处于舒适区,吃喝不用愁,工作有保障,身上的活力、战斗力和奋斗力通常是激发不出来的。

为什么富家子弟或者家境比较好的孩子,除非他有远大理想,否则身上的奋斗精神和绝地反击能力都会比较差。在顺境的时候,新东方身上的创业精神和奋斗精神在不断削弱,日子并不难过,经济上没有压力。所以新东方需要某种外力,来激发新东方的活力,触发新东方的绝地反击能力。

你在家里好吃好喝,你的生存能力并没有得到考验。但如果把你扔到沙漠中,环境就会激发你的生存能力。在沙漠中间四顾茫茫,你得寻找自己的出路,到底往东走、往西走、往南走、往北走?你甚至方向都辨不清,你不得不根据太阳的升起和落下、根据北斗星的位置来寻找自己的出路。你的生存挑战能力立刻得到了提高,因为没有人会愿意等死。

一个企业遇到困难,也是一次激发战斗力、激发挑战力、激发破局能力的重要机会。新东方现在必须把自己变成一个创业公司,每一个部门都要寻找新的出路,不能像原来那样,继续做一个官僚系统非常严密的公司。我们有了这样一次创业和再出发的机会,我们应该珍惜。

东方甄选是新东方的第一次突破,但绝对不是最后一次。只要保持创业精神,我们就会拥有一次又一次新的机会。

这一周,我个人抖音的粉丝也超过了千万,据说这算是抖音号有影响力的标志。抖音那边还专门给我送来了一个蛋糕。两周前,东方甄选只有一百万粉丝的时候,我是九百万。我还跟团队说,你们现在是一百万,要达到九百万,大概还需要花至少一年的时间。结果世事变迁,没想到只花了一个礼拜,东方甄选就过了一千万,现在两个礼拜过去了,东方甄选快两千万了。几乎完美的体现了,超越你与你无关。

现在,新东方还在建第三个平台,是一个教育传播平台,就叫做新东方直播间。我希望用一年的时间,把它打造成在教育领域中带来快乐的知识传播的平台。

我自己利用平台,日常做的主要就是两件事:第一是我看过后觉得值得推荐的图书,会通过橱窗的链接推荐给大家;第二就是未来和东方甄选一起,为农村地区卖一些需要推销的生鲜农产品。

我个人开直播,一般会做几件事情:第一是优秀书籍的介绍和讲解;第二是我个人的主题讲课,比如讲讲苏东坡等;第三是找优秀人物对谈,通过对谈我自己也能学到东西。通过观点的碰撞,提高我的思维能力。同时,我还会做一些生活传播,包括旅行,可能会到现场给大家进行人文景点的讲解。“旅行+美食”,我相信一定是大家很喜欢的东西。

这周我去了趟北京密云。密云政府希望我们带一下农产品,我把东方甄选团队也带了过去。那天刚好下着雨,淅淅沥沥的。密云水库是全国人民都熟悉的,水库的水为北京人民的饮用水。水库面积很大,浩浩淼淼的。水库里每年都会出产几千吨水库鱼,由于水质干净,肉质非常鲜美。所以就有“南有天目湖,北有密云水”的说法。天目湖鱼头全国闻名,密云水库的鱼还没有走向全国。相关部门希望我们推广密云水库鱼,并让我们进行了实地考察。

我过去几十年,曾经几十次经过密云水库,还绕着密云水库开车旅行过,但从来没有下过水。密云水库的四周有铁丝网围着,水库里除了渔民还有公家的巡逻艇,不让任何人靠近。这次因为考察水库,我们就坐上船在浩浩荡荡的水面转了一圈。雨中的水库景色壮美,四周都是山,烟雨朦胧,个人感觉从壮阔和宏大来说,甚至超过了千岛湖。

苏东坡有一首诗,描述西湖“山色空蒙雨亦奇”,但他的另外一首词《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更适合雨中密云水库的景象:“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

黑云翻滚像墨一样的泼下来,但是还有山在黑云中露出来。下雨的时候尤其下雷阵雨的时候,我们如果在山边上,都能够看到这种景象,乌云滚滚,但是山头依然昂然挺立。“白雨跳珠乱入船”,白雨下来像珍珠一样在船上跳跃。“卷地风来忽吹散”,风卷地而来把雨吹散了,把云也给吹散了。“望湖楼下水如天”,雨后,望湖楼是西湖上的一个观景楼,水天一色。不过密云水库没有望湖楼,有水文观测塔,你可以假装是楼。

我们还考察了当地的一家农业公司,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农业大棚公司,叫极星农业科技园。创始人叫徐丹,一个从荷兰农业大学毕业,在荷兰农业公司工作,然后回国创业的年轻人。

他后来给我发了一段自己的介绍,我抄录在这里:“2010年本科毕业后在新东方学雅思,11年去了全球最好的农业院校之一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留学,有机会接触到了真正的现代农业,毕业后在荷兰温室工作了2年,跟着荷兰老师学种番茄,回国后一直希望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大学生掌握先进的技术,回到农村,建设农村,生产更多放心优质的农产品,改变农业的现状,做一些和上一代农人不一样的事情。我用了4年时间,培养了一批90后年轻的技术骨干,掌握了荷兰农业的核心技术,也希望未来可以给年轻人更广阔的舞台,能够把我们的技术推广到全国各地。”

这真是一个有情怀的年轻人。他们在大棚里种的西红柿,零污染,非常好吃,现在已经成为品牌产品,每亩年产值能够达到几十万元。我也答应和他进行合作,在东方甄选上销售他们的产品,以表达对于农业青年创业者的支持。

这个周末,我到青岛出差,周六去,周日回到北京,去参加洪泰基金和青岛市南区政府合作的签约仪式。我住的宾馆是丽晶酒店,离海边不算太远。晚上跟朋友们喝完酒、吃完饭后,我一个人跑到海边散步。海边的沙滩外面,有一大片岩石,有一座不高的花岗岩山,好像叫燕儿山,还有一个网红打卡点,叫燕儿山网红洞。

晚上退潮后,花岗岩石延伸到海里很远,我就踩着退潮后露出来的花岗岩,一直走到很远很远的海边上,回头看岸边的灯光,已经很远。我站着海边,看海上的灯光、渔火,听浪涛拍岸的声音,内心的烦躁被一扫而空。“海天东望夕茫茫,山势川形阔复长。灯火万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这是白居易的一首诗。不知道白居易是否在海边写的,但十分贴合我在海边的情景。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我总会去找一些小娱乐,把自己从繁忙中抽离出来。要么一个人去吃个烧烤,要么到城市河边散步,有海就在海边散步。这样的轻松时刻常常会让你觉得人间值得。

周五的时候,我应朋友邀请,去参观了一个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在国家图书馆,展览的名称叫做“邂逅·美索不达米亚”,瞬间让人充满遐想。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美索不达米亚。

展览的物品是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和叙利亚古代的文物,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到青铜时代文物的介绍,也展示了该地区从古希腊时期、古罗马时期、阿拉伯文明时期、奥斯曼文明时期的文物。从这些文物,你可以看到文明的碰撞和融合、发展的线索和脉络。如果你有孩子,想让孩子了解古代四大文明之一发源地的文物和文化特征,你可以带孩子去看一看。

美索不达米亚,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大家都知道四大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是其中一个,中国是其中一个。“古巴比伦文明—两河流域文明”就是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就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是从叙利亚往东走,一直到伊拉克,然后到达波斯湾。两条河,一条叫底格里斯河,一条叫幼发拉底河,冲积而成的平原就叫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文明,实际是四大文明中发展最早的文明。在公元前5000年的时候,这个文明就存在了。当时两河流域最早的居民叫苏美尔人。苏美尔人进行了农业定居,发明了文字,就是楔形文字,并驯化了小麦,从游牧民族转为农耕民族,并由此让小麦向全世界传播。

中国小麦就是通过两河流域,经由新疆到河西走廊的通道,传播到了中原。而我们的水稻,也是通过这个路径传播到了全世界。水稻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植物,小麦是外来植物。中国现在非常熟悉的一些品种,小麦、棉花都是外来植物,包括我们吃的土豆、番茄、玉米,都是外来植物。新疆的小河墓地考古,挖出来的就有小麦的种子。还有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比如七天一个周期,就是美索不达米亚平原苏美尔人和后来的古巴比伦制定的。上帝用七天创造了世界,大洪水的神话,也都是来源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后来被记载到了《圣经》中。任何文明的源头,我们追溯起来,都是蛮有意思的。

讲一讲叙利亚,今天中东地区各个国家的边界并不是在古代就有的。在历史上,中东这一巨大的地区通常属于一个帝国的统治下。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奥斯曼帝国崩溃,西方列强,主要是英国和法国,重新划分的边界,瓜分了奥斯曼帝国。重新划分后,就有了中东现在这些国家。所以在古代,并没有叙利亚或者伊拉克这样的明确国家区分。看地图,你会发现叙利亚处于一个中间地带,它在伊拉克的西边,在耶路撒冷的北面,在土耳其的南边,在地中海的东边。所以它是交通上的必经之路。

古代周围的大帝国,都覆盖了这个地方。这块土地,有着古老的历史,最早的亚述帝国,跟古巴比伦一样,到马其顿帝国,就是亚历山大带领希腊人几乎打遍全球的马其顿帝国,紧接着是罗马帝国,东罗马帝国,再接着是阿拉伯帝国,随后就是奥斯曼帝国。叙利亚都是这些帝国的组成部分。你去看展览的话,名称叫“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实际看到的,是不同帝国时期留下来的不同文物和文化特征。

这周的直播对谈人物是任泽平,宏观经济学家。为了和他对谈,本周的阅读,就读了他的三本书《金融模式》(点击链接购买)《新基建》(点击链接购买)和《新周期》(点击链接购买)。

《金融模式》讲述了一些世界和中国有影响力的金融公司的发展历史,《新基建》讲述了中国面向未来,如何从老基建(铁公机)走向新基建(科技新基建: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民生新基建:教育、医疗、社保、户籍;制度新基建:发展资本市场、减税降费、保护知识产权等。)

《新周期》讲述的是中国的经济如何进入到周期性的运营,我们如何把握周期的主动权,进行产业转型。有对于宏观经济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读一读。任泽平因为恒大的事情,也引起了很多争议,我和他周日晚上对谈的时候,也谈到了这个话题。

一周又一周过去,时间真的过得好快。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抓住时光,努力让生命更加丰富。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我常常觉得老之将至,又心有不甘,也常常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感慨。人的内心,有的时候并不像别人想的那么坚强。崩溃的时候,我也会不知不觉低头垂泪。只不过,我的重启能力比较强,能够迅速斩断纠结,重新上路。不管时光还有多少,不管我还能走多远的路,也许我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在时光中前行。并在前行中,迎接日月交替,季节变化,感受山高水远,海天壮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