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阿里体育更名橙狮体育,体育场馆运营成重点业务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记者:王晓云 来源:界面

2022年6月24日,阿里体育正式更名为“橙狮体育”,原阿里体育CEO穆旸任橙狮体育董事长兼CEO。当天稍晚,穆旸通过全员信公布了股东大会的这一最新决议。

2015年9月成立的阿里体育,联合创始人张大钟曾提出“体育经济基础平台”的目标,成立七年间,以运营CUBA、杭州马拉松等赛事相对成熟,布局多在大众体育和校园体育领域。

去年,穆旸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发现,在体育产业,不会有人因为你带有‘阿里’两个字,就给你光环加身。”

此前“橙狮悦动”一名使用于阿里体育在杭州、重庆等城市运营的体育场馆,阿里体育在北京、浙江、江苏等地,也有以橙狮体育为品牌主体的子公司。

穆旸告诉界面新闻:“橙小狮是阿里体育在阿里动物园里的一个形象,在形象上是一只很威风的雄狮。更名之后,我们在品牌上更聚焦,业务模式也将更清晰。”

据全员信透露,橙狮体育接下来将依托旗下乐动力平台和线下场馆,加大全民健身的长期布局,以数字化能力服务好运动人群和从事体育服务的中小企业。

也就是说,橙狮体育将以“数字化”全民健身作为核心业务。线下方面,截止2021年底运营的30个体育场馆系统将铺开规模,而线上方面,则将围绕运动健康记录,展开业务合作。

橙狮体育旗下的乐动力APP,是国内最早的健走计步类应用程序之一,背靠阿里的矩阵优势,已形成包括APP端口和淘宝、支付宝、钉钉三端同名小程序,以及线下智慧场馆品牌“乐动力体育中心”的业务联动,全平台用户量超2.27亿。

最新QuestMobile数据显示,乐动力APP活跃用户连续三个月高速率增长,增长幅度超过120%。

线下方面,橙狮体育在上海、重庆、浙江、江苏、四川等地均拥有自主运营的乐动力体育中心,用户可以结合手机APP、小程序等工具,完成线上预订、自助进出、约球组队、赛事报名等一站式使用。

据介绍,橙狮体育正在搭建‘大连锁下的小连锁、大总部下的小总部’的商业运营模式。包括其自己在一二线城市运营的场馆,而更多的是将这套系统,引入到更多的场馆。模式上,实际是使用系统“代理运营”场馆。

穆旸介绍到:“未来比较理想的模式,应该是我们到了一个二三线城市,把一部分的头部机构带进去,另一部分则是去扶持一些当地有能力、有意愿成长的机构。”

纳入这套系统,由橙狮体育进行场馆数字化运营之后,乐动力APP已形成一套比较科学的运动积分体系,用户通过运动换取积分,可用于优惠购买一些商品。

在刚刚结束的618大促活动中,乐动力平台引导成交总额较平日提高近三成。线上业务还帮助公司过去一个财年运营毛利和总营收同比增长超150%,成功实现了全财年盈利。广告和线上交易是这一模式下的两大盈利点。

橙狮体育运营负责人王晖告诉界面新闻:“我们非常希望通过线上,跟整个阿里的商家网络进行链接,为这个线下的业态能够带来一些增量,这就是我们最独特的一点。”

阿里体育成立的时候,正是国内体育产业最红火的时候,彼时版权泡沫吸引了不少热钱进入体育产业。而七年之后的2022年,伴随版权泡沫破灭,体育产业格局几经变幻。

在穆旸看来,体育服务始终是这个行业的“脏活累活”,但在体育产业并不景气的当下,场馆运营、将其更好地链接到整个阿里版图之中,倒是更接近体育经济的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