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去超市别拿不认识的雪糕”,是谁在为几十元的冰淇淋买单?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月薪5000,连雪糕也吃不起了。”

近日,围绕雪糕价格的话题接连冲上微博热搜,有网友精辟总结,各种各样的高价“雪糕刺客”埋伏在便利店的冰柜里,随时准备给那些随手一拿就去结账的人一记痛击。

小小一支雪糕成本到底有多少,为何卖价动辄十几元甚至几十元?是谁在为这些贵价雪糕买单?

网友吐槽雪糕越来越贵

“巧乐兹是我最后的体面”

“不敢随便拿不熟悉的冰淇淋了。”这是许多雪糕爱好者这个夏天最大的感想。

据中新经纬报道,前几天,北京的张先生和朋友在路过小区附近的一家小超市时,买了两支雪糕,拿的时候并未仔细看价格,等到结账时傻眼了。

张先生说,他当时真想把雪糕再放回冰柜,但由于不想在朋友面前丢面子,最终还是硬着头皮结了账。“而且我也没觉得这么贵的雪糕有多好吃,可能是我在吃的时候只顾着心疼钱了吧!”

在张先生记忆里,还从来没有一款雪糕这么贵过。“小时候经常吃的小布丁、老冰棍,也就5毛钱、1块钱。后来超市里的雪糕种类越来越多,卖得也越来越贵,好多都要四五块钱,这次16块钱一支的雪糕更是杀了我一个措手不及。”张先生说。

在今年,“当代雪糕价格有多离谱”“为什么现在的雪糕越来越贵”等话题曾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在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网友叫苦不迭,“建议商家把雪糕价格打在包装上”“雪糕自由都没了”。还有网友调侃称,“小时候觉得巧乐兹最贵,没想到长大后巧乐兹成了我最后的体面”“贵的雪糕就是好啊,还没吃呢心就凉了”“本来是为了降火,吃完火大了三天”。

媒体走访发现,在北京市西城区某家便利店内,最便宜的雪糕产品是85克的马迭尔原味冰棍和65克的伊利妙趣非常熊猫麦香可可牛奶味冰淇淋,单支售价5元;最贵的是78克的东北大板黑巧厚乳撞味冰淇淋,一支要19.9元。

传统雪糕也在涨价。多地网友吐槽,以前常见的“绿舌头”从1元涨到了3元,巧乐兹从3元涨到5~6元。而在电商平台上,更有一些网红雪糕叫价30元一支,部分甚至更高。

雪糕为什么这么贵

谁在为它们买单?

雪糕越卖越贵背后,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或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有统计称,2008年至2020年,冰淇淋生产所需的牛奶、淡奶油等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了大约80%。

有雪糕品牌代理生产厂商负责人曾向媒体指出,近几年雪糕的制作工艺在进步,生产的原材料也涨价不少,雪糕卖得比以前更贵也是正常现象。

另一方面,品牌争相布局高端产品,0蔗糖、纯正牛乳、“不添加一滴水”“原材料采用国外进口”等高品质及健康概念也推高了雪糕的定价。

不过,据中新经纬,有雪糕行业从业者透露,几十元一支的网红雪糕在原料的使用及成本方面,其实和普通雪糕差不多。前述雪糕品牌代理生产厂商负责人也提到,生产一支高品质的牛奶雪糕,包括冷链在内,成本价大概也只有7-8元。这就意味着,这些雪糕要么真的就是有超高的毛利率,要么就是还有其他方面的成本。

“雪糕口感、风格、外形等方面的一些创新成本、研发成本,包括高端雪糕进行宣传推广的营销成本、渠道成本等,这些都会反映到产品的定价上。”财经评论员张雪峰表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提到,一般来说,雪糕、冰淇淋的生产成本不会很高,部分雪糕之所以卖得那么贵,更多是因为被赋予了社交属性、情感需求等附加值。“新生代消费群体对价格并不敏感,但对于情感以及品牌的调性比较在意,因此,这部分人群推动了冰淇淋属性的转变,也为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增长空间。”朱丹蓬称。

另据第一财经,新雪糕代表品牌钟薛高曾对价格及受众问题做出回应:“钟薛高的主要受众群体是对品质有高要求的家庭决策者,以及追求新奇、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热爱生活的时尚年轻群体。不同价位雪糕的消费者有不同需求,对于消费者来说,好品质是共同追求。就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消费者很重视产品品质,而不是单纯地看价格高低。”

平价雪糕会消失吗?

商场冰柜里的贵价雪糕越来越多,也有消费者反映,自己想找一些童年回忆里的平价雪糕,却发现这类雪糕越来越少了。

在高端化不断推进后,平价的冰淇淋是否会逐渐消失?

“平价雪糕其实还在,但渠道不愿意卖,终端消费者买不到,又会倒逼厂商加大对新雪糕的推崇。”据国际金融报,零售行业资深专家王国平表示,在一些偏传统的卖场渠道,仍会有平价雪糕售卖。但大卖场也有网红商品采购指标,因此售卖传统雪糕会越来越少,后续低利润雪糕逐步退出市场,消费者逐步接受新式雪糕,“下沉市场或核心城市周边区域还有传统雪糕存活的一席之地。”

CIC灼识咨询合伙人朱悦则指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国内的冰淇淋市场主要由外资品牌、本土乳企和区域性老牌冰饮瓜分天下。2018年之前,国内市场上由外资品牌占据中高端市场,如和路雪、雀巢、八喜和哈根达斯等,在整体市场份额上占比约为25%;以蒙牛、伊利、光明等为代表的国产乳业品牌则以中端产品为主,占比约为45%;区域性老牌企业如德氏等以低端产品为主,占比约为30%。钟薛高等新消费品牌崛起之后,主要抢占的是原先由外资品牌主导的中高端市场。

朱丹蓬也认为,当前中国雪糕市场进入了精准细分、多层次消费档次的节点。在新生代人口红利不断叠加、消费升级推动下,中国雪糕市场已经裂变成为从低端到超高端多个不同的消费层次。其认为,消费层次不同、消费能力不同决定消费端的需求,从一两元低价产品到几十元的高端产品,都会有市场需求。

对于过去大家熟悉的平价冰淇淋品牌,尽管还是有市场,但改变已经迫在眉睫。“整个雪糕盘子会进一步做大,传统雪糕企业如果不跟进,就没办法给予渠道更高利润,就摆不上货柜,会被渠道淘汰,部分雪糕企业可能直接消失。”王国平如是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亦有业内人士坦言,后续,冰淇淋企业还是应专注于品质的优化。

如同许多网友所说,“20元一支雪糕,我选择喝冰奶茶”,雪糕在本赛道和茶饮等赛道竞品众多。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冰淇淋归根到底还是一种冷饮,虽然营销手段能够带来短期的热度和销售增长,但真正能让消费者喜爱产品并持续消费依靠的还是产品本身的品质。同时,企业也需要打造自己的品牌特色。不少冰淇淋品牌为了跟上行业营销的节奏,会做很多营销的尝试,但如果一个品牌想要让消费者真正地记住,还是需要有鲜明的品牌特色。

来源丨第一财经、国际金融报、中新经纬等

图片来源丨北京商报、视觉中国、壹图网、小红书App截图、微博截图、电商平台截图

编辑丨张雅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