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游戏增收不增利,网易开始寄希望于海外?

市界Pro

关注
听新闻

撰文/何畅

编辑/董雨晴

5月24日,网易发布2022年Q1财报。2022年第一季度,其总营收为236亿元,和上一季度相比略有下滑,但同比增长了14.8%。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43.9亿元,无论环比、同比均呈下滑态势;不过,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1.2亿元,环比下降,同比微升。

考虑到自2021年7月后,国产游戏版号重新发放还是在2022年4月,也就是说,网易的第一季度其实依然是在版号停发、游戏行业承压之中度过的。

具体到各业务板块,游戏依然是营收支柱——第一季度,网易在线游戏服务营收为172.7亿元,同比增长15.3%,在总营收中占比超七成。

端游功不可没,网易CFO杨昭烜在财报后的分析师会议也提到,春节通常是PC端游业务的旺季,网易已经运营了近二十年的《梦幻西游》在一季度创造了季度毛销售额和营收的新纪录。

另一方面,手游在游戏营收中占比已持续下滑至66.9%,为一年来最低水平。不过,和《梦幻西游》的经历类似,端游火了推手游的模式,也要在《永劫无间》身上走一遭,其主机与手游版本即将面世,网易还将推出多款游戏,并在海外市场上线《哈利波特:魔法觉醒》。

与此同时,在线游戏服务毛利率为65.1%,环比提升1%,总体上保持稳定,成本控制收效明显,即使是买量也要把钱花在刀刃上。

在财报会上网易CEO丁磊也表示,网易高度重视海外市场和海外游戏开发。目前,网易游戏海外市场营收占比达 10% 以上。未来,公司希望海外市场占比能达到 40%-50%。

可以看出,面临增收不增利的局面网易,正在把希望寄托在海外市场。

另外不到三成营收由网易有道、网易云音乐和创新及其他业务瓜分。其中,网易有道营收为12亿元,同比下滑10.4%,这存在K9业务剥离的因素。目前,网易有道正在将引擎逐步切换至素质教育和成人与职业教育,以及智能硬件方面。本季度,来自智能设备的营收为2.5亿元,同比增长25.4%。网易有道CEO周峰表示,未来将继续实施“四大增长支柱战略”,即智能设备、STEAM课程、职业教育和教育数字化。

独家版权限制取消后,网易云音乐眼前的局面发生了一些变化,第一季度,其营收为20.7亿元,同比增长38.6%,环比亦有9.6%的增长,净亏损和经调整后净亏损均出现不同程度收窄,而内容服务成本则同比增加了2亿元——大概是用来买版权了。

不过,其月活跃用户数量同比下滑0.8%至1.817亿人,为了推销会员订阅,在联合会员和折扣的加持下,在线音乐每月每付费用户收入不增反降。但与之对应的是,无论是在线音乐服务还是社交娱乐服务,月付费用户数量都出现了大幅增长,分别至3670万人和118.2万人,前者同比增长超过51%,会员付费率达20.2%。这也带动了会员订阅销售营收同比增长38%至7.1亿元,在线音乐营收同比增长16.5%至8.85亿元,至少服务的覆盖范围的确是扩大了,长久来看,仍有上升的空间。

至于包括网易严选、网易传媒等在内的创新及其他业务则获得30.2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1.5%,但营收与毛利环比均有所下降,后者主要受广告下行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董事会已批准,2022年第一季度向普通股持有人(美国存托股持有人)每股派息0.0644美元(每股ADS 0.322美元)。2022年3月,网易支付了2021年第四季度每股0.0810美元(每股ADS 0.4050美元)的股息。鉴于网易CEO丁磊持股比例超过44%,可以说他拿走了其中的四成。

财报发布后,截至北京时间5月25日收盘,网易股价报每股95.41美元,小幅下跌1.68%。如果对比网易股价的变化,在过去一年中,网易股价同样经历了中概股的起伏跌宕,但与动辄腰斩甚至跌去七八成的公司相比,网易的跌幅保持在30%左右,已经属于跌幅较小的梯队。

对网易来说,游戏相当于其目前表现最突出的业务,但除了游戏,其他板块上升趋势并不明显。然而,互联网公司眼下最重要的不是烧钱换增长,是存粮好过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走得快不如走得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