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囤菜潮”下的预制菜,究竟是超级风口还是虚假繁荣

蓝鲸财经

关注

记者 刘敏娟

不论是3月以来的上海疫情,还是近期北京突发的疫情,都催生出一波囤货热潮。而预制菜作为居民的囤菜新宠,又一次迎来爆发式增长。

不论是3月以来的上海疫情,还是近期北京突发的疫情,都催生出一波囤货热潮。而预制菜作为居民的囤菜新宠,又一次迎来爆发式增长。

近期,外卖及电商平台的预制菜销量均有显著提升,而预制菜概念股也持续升温,这一赛道再次爆火出圈的现状已不容忽视。不过,对于预制菜的未来发展前景,业内看法各异。

有观点认为,预制菜在国内由来已久,此次爆火的最主要原因还是是受疫情催生的“懒宅经济”推动,疫情一旦好转或结束,预制菜的需求或将回落。

但也有观点认为,预制菜既包括面向B端的成熟产品,也包括近两年表现更为突出的C端产品,其中B端产品比重更大,具有持续发展的动能,可以说是站上了超级风口。

疫情刺激各地掀起“囤菜潮”,

预制菜再爆发

在日前举办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20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丁剑华表示,“五一”假期期间,全市餐饮经营单位暂停堂食,转为外卖服务,同时鼓励中央厨房、餐饮经营单位等加大预制菜、半成品的生产,并鼓励市民订购预制菜、原材料、半成品等“回家做饭”。

从实际情况看,这一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而推出的“堂食转外卖”举措,不仅倒逼餐饮企业加大线上运营,对于外卖及电商平台提升预制菜销量也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据了解,为应对北京地区的新形势,美团方面联合北京176家餐饮品牌门店,提供品种多样的预制菜供给,美团买菜还将提供近百种预制菜在线销售,涵盖即食、即热、即烹等多种类型。

饿了么全能超市也紧急启动预制菜专项,与合作的大润发、物美等商超合作进行预制菜线上售卖,计划在5月上线累计超过100个预制菜品。

4月25-29日,叮咚买菜北京地区的预制菜销量增长30%;叮咚买菜两天售出10万份预制菜,相比上周同期增长超过20%。

盒马平台则启动了预制菜专项,从全国多地增调货源,备货量达日常3倍。5月1日,盒马平台预制菜销量环比上涨500%。

在此之前,在上海疫情影响下,全国多地掀起了一阵“囤菜潮”,对预制菜的推动作用也十分突出。

央视财经援引某零售集团食品生鲜事业部负责人称,整个3月,全国预制菜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0%,上海地区近半个月的预制菜销量同比增幅超过250%。

预制菜开启资本盛宴,

超级风口还是虚假繁荣?

在资本层面,快速发展并再次爆火的预制菜,早已被闻风而动的资本看上。

根据天眼查数据,2013-2021年,预制菜赛道共发生71起投融资事件,总金额超10亿元;其中2015年和2016年出现融资高峰,分别有14起和17起,2020年后预制菜赛道热度再起,2020年和2021年共发生23起融资。

进入2022年后,预制菜品牌“珍味小梅园”于1月宣布完成由百度风投领投的,数千万元量级的B+轮融资。预制肉制品“本味鲜物”则在1月和3月分别完成A轮融资及股权融资,两轮融资分别由宝锐创投、小红书投资。

在二级市场,有着“预制菜第一股”之称的味知香曾在上市初期就迎来10个涨停板,市值最高飙至140亿元。在今年春节以及上海、北京爆发疫情等特殊时间节点,A股预制菜概念股也持续走强,味知香、春雪食品等多只个股甚至数次冲击至涨停。

从这种种表现来看,预制菜赛道再次爆火的现状已不容忽视。不过,对于预制菜的未来发展前景,业内看法各异。

“预制菜在国内实际上由来已久,这两年再度爆火的情况的确引人关注,但这其实更多还是受疫情催生的’懒宅经济‘推动。”业内一位互联网观察人士表示,“如果后期国内疫情形势好转或者疫情结束,预制菜的需求泡沫恐怕就要破裂了。”

不过,另有观点认为,预制菜既包括面向B端的成熟产品,也包括近两年表现更为突出的C端产品,其中B端主要由餐饮企业降本增效的需求驱动,C端则主要由消费观念改变及疫情等多因素驱动。总体而言,目前预制菜B端产品的比重要远高于C端,因而具备持续发展的动能,可以说是站上了超级风口。

《2021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预制菜市场存量约为3000亿元,如果按照每年20%的复合增长速度估算,未来6-7年预制菜有望成长为万亿元规模的市场,长期来看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规模。

预制菜BC端市场份额占比为8:2,

生鲜电商需提升菜品制作能力

根据华创证券发布的研报内容,预制菜主要为2B品类,加工程度提高之下,渠道操作更趋复杂。从渠道占比来看,预制菜BC比为8:2,更多为2B场景应用。

这与山西证券的观点不谋而合。山西证券在2021年底发布的一份研报中指出,目前预制菜的销售渠道基本覆盖所有食品销售渠道,如餐饮、商超、农贸市场、便利店、电商、专业外卖市场、一般流通,其中餐饮企业是预制菜最主要的销售渠道。从市场份额来看,B端占据8成比例。

而在C端,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预制菜发展时间较晚,消费者目前多以年轻群体为主,多应用于节日等庆祝活动。不过目前消费者仍对预制菜的品质存在不信任,且实际使用步骤相对复杂,因此需要更高品牌营销投入,来培养消费者使用习惯。

山西证券分析师也指出,C端预制菜正在处于快速发展初期,市场格局尚未形成,目前尚未出现跑出绝对是占优势的头部企业。To C服务面对的用户需求更多元、销售位置更为分散,且单笔订单金额小、购买频次高,盈利模式与to B显著不同。

至于预制菜销售渠道的未来趋势,华创证券在研报中分析指出,B端量大有需求,仍是主流应用场景;C端消费仍需教育,且存在运输等难题。但随着时间推移,后续C端有望加快增长,但预计相当长时间内仍以B端为主。

从这个角度来看,生鲜电商企业作为预制菜在C端的销售渠道之一,后续仍将继续保持增长。

对于生鲜电商如何做好预制菜,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认为,生鲜电商需要提升菜品的制作能力,并且有一定的研发投入提高菜品的研发能力,其次是在采购、存储和配送环节保证食品安全和品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