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携程第三季度营收53亿元 同比转盈为亏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6日早间消息,携程网(Nasdaq:TCOM)今日发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53亿元(约合8.31亿美元),同比下降2%,环比下降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49亿元(约合1.31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6亿元,而上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47亿元。

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携程四大主营业务营收情况分别为:住宿预订收入22亿元,交通票务收入18亿元,旅游度假收入3.92亿元,商旅管理收入3.38亿元。截至三季度末,携程的资金储备为676亿元,较2020年期末增长约13%。

当前,出入境游依然面临“冰封”,从携程的业务布局来看,可以大致划为国内业务与国际业务。国际业务方面,三季度开始,国际旅行市场的复苏对携程形成利好。目前,携程国际品牌Trip.com在欧洲的市场份额较年初增长了5倍左右——虽然全球航班量仍低于2019年水平,但Trip.com国际机票预订量环比增长了约40%,其中欧洲机票预订量环比增长170%;Skyscanner平台上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约100%,环比增加35%。另一方面,携程海外直连酒店覆盖数较2019年增加38%;海外“宅酒店”套餐的订单量较2021年初增长超10倍。

国内业务方面,携程国内酒店预订恢复程度领先行业20%-25%。

产品层面,2021年初至今,携程酒店套餐所覆盖的高星酒店数量取得了10倍以上增长,从年初的500家增长到如今的超过6000家,酒店套餐的订单占比达到30%,日均交易额增加150万元;质量和供应链层面,今年以来携程商旅在供应链方面的投入较疫情前提升81%,产品技术方面的投入提升86%,并将服务效率提升了110%。

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概要:

尽管新冠病毒疫情导致夏季旅游业务受到扰乱,但携程网仍旧实现了颇有弹性的业绩。

- 2021年第三季度,携程网的总净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致上保持稳定,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了9%,主要是由于自然灾害以及新的几波新冠病毒疫情导致中国多个省份受到了影响;

- “居家度假”旅行仍是国内旅游市场复苏的主要驱动力。与2019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之前相比,省内酒店预订量增长了约35%,本地酒店预订量增长了60%以上;

- 国际航班预订量环比增长约40%,主要是由于受到欧洲和美国市场复苏的推动;

- 商务差旅管理营收同比增长20%,与2019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之前相比增长1%。

“在第三季度中,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整个世界继续向常态过渡。由于疫苗的快速推出和旅行限制的放松,人们出行感觉更加舒适,可以获得更好的目的地体验。” 携程董事会执行主席梁建章先生表示,“我们将继续采取双重流通战略,专注于中国国内和全球旅游市场,敏锐地抓住快速变化的市场条件下的任何机遇。”

“随着世界不断向前发展和国际旅行再次变得现实,我们在全球复苏的问题上面临许多挑战,” 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女士表示,“危机随之而来的是机遇。我们正在努力抓住机遇,通过在服务、产品和技术上投入更多资金来恢复旅行者的信心,并追求完美的旅行,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2021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和业务发展:

在2021年第三季度初,携程网的境内外业务继续稳步复苏。但在2021年8月和9月,中国某些地区再次出现了几波新冠肺炎感染,抑制了用户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并对2021年第三季度的整体运营业绩产生了重大的不利影响。

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净营业收入为人民币53亿元(约合8.3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净营业收入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9%,主要由于新冠病毒感染在中国的某些地区重新出现。

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酒店预订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2亿元(约合3.4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与上一季度相比也下降11%,主要由于新冠病毒感染在中国的某些地区重新出现。

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交通票务服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8亿元(约合2.8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12%,主要由于新冠病毒感染在中国的某些地区重新出现。

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92亿元(约合61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7%,主要由于在新冠病毒感染重新出现之前,休闲游需求在2021年7月有所增长。

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38亿元(约合53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主要由于商旅客户基础有所扩大以及优化了产品组合。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13%,主要由于新冠病毒感染在中国的某些地区重新出现。

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营收成本为人民币12亿元(约合1.9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主要由于提高了客户服务中心员工的薪酬。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营收成本与上一季度相比相对持稳。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营收成本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3%。

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产品开发费用为人民币23亿元(约合3.5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4%,主要由于产品开发人员相关费用增长。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产品开发费用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43%。

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人民币13亿元(约合1.9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主要由于销售和营销促销活动相关费用增长。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9%。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4%。

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的管理费用为人民币7.92亿元(约合1.2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7%,主要由于携程网旅游供应商的坏账拨备转回,这反映了旅游业复苏带来的信用风险的变化。不计入坏账拨备的影响,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的管理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的管理费用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11%,主要是由于包括股权报酬费用在内的人员相关费用增长。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管理费用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5%。

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的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9500万元(约合15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2.45亿元,上一季度的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9700万元。携程网有效所得税率的变化主要是由于股权证券投资和可交换优先票据公允价值变动的非应税收入所致。

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49亿元(约合1.31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6亿元,而上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47亿元。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以及股票投资和可交换优先票据的公允价值变动(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23亿元(约合81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4亿元,上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28亿元。

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调整后EBITDA(即未计入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37亿元(约合84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6亿元,上一季度为人民币9.16亿元。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调整后EBITDA利润率为10%,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30%,上一季度为16%。

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经稀释的每股普通股和每股美国存托股票亏损为人民币1.32元(约合0.20美元)。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以及股票投资和可交换优先票据的公允价值变动(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携程网2021年第三季度经稀释的每股普通股和每股美国存托股票盈利为人民币0.81元(约合0.13美元)。携程网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目前代表1股普通股。

在2021年8月和9月,携程网回购了全部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的2025年到期的高瓴票据(定义见携程网截至2020年12月31日财年的Form 20-F年报)。2021年12月底,携程网回购了全部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的2025年到期的Booking票据(定义见携程网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的Form 20-F年报)。

截至2021年9月30日,携程网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短期投资、持有至到期的存款以及金融产品余额为人民币676亿元(约合105亿美元)。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携程管理团队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2月15日晚7点(上海/香港时间12月16日上午8点)召开财报电话会议。若参加电话会议,所有参与者必须提前在线注册,注册链接为:https://s1.c-conf.com/diamondpass/10018307-37s73l.html。

注册后,每位参与者将收到本次电话会议的详细信息,包括拨入号码、密码和唯一的接入PIN。利用这些信息即可加入电话会议。

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12月23日前,可拨打以下电话收听电话会议录音:

国际:+61-7-3107-6325

密码:10018307

此外,携程网站投资者关系频道http://investors.trip.com将进行电话会议网络直播,并提供录音,录音将在网站上保留12个月。

股价变动:

当日,携程网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下跌0.71美元,报收于24.28美元,跌幅为2.84%。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下午5点42分(北京时间周四早上6点42分)的盘后交易中,携程网股价再度下跌0.38美元,至23.90美元,跌幅为1.57%。过去52周,携程网的最高价为45.19美元,最低价为23.19美元。(唐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