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腾讯两大事业群高管调整后,两位副总裁殷宇和郄小虎连发内部信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记者/崔鹏

12月1日,腾讯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和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同时做出高管调整,现任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Mel)调任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智慧教育行业负责人,不再担任平台与内容事业群 (PCG)信息平台与服务线(信服线)负责人;现任腾讯公司副总裁郄小虎(Tiger)接任信服线负责人,同时继续负责PCG技术公线和搜狗输入法业务,并向任宇昕(Mark)汇报。

近日,据界面新闻了解,在调整公告发布后第二天,两位副总裁同时面向信服线发出内部信。殷宇在内部信中总结了腾讯看点和QQ浏览器业务过去几年的成绩,对大盘数据稳定表示认可;郄小虎阐述了自己对技术、内容与商业产品结合的部分看法,以及未来对团队进行改革调整的决心。

两封内部信全文如下:

向着好奇心,再出发!

各位信服线的兄弟姐妹们,

大家好!

大家都已经看到了公司的发文,我将调往CSIG负责教育产业互联网业务,“信服线”的管理工作后续将由Tiger带领大家继续战斗。我相信有了Tiger的全力投入,我们的“信服线”一定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自从2006年加入腾讯,我先是做了12年QQ,在Dowson的带领下陪伴QQ从PC到手机,从1000多万的同时在线到2亿。2018年加入PCG,追随Mark学习了3年内容业务,帮助信息流转型到浏览器和搜索,并完成了搜狗公司的合并项目。

要离开奋斗了15年的消费互联网,我的心情非常的复杂,也非常的不舍。特别是在过去的两年里,各个团队在史无前例的种种压力下,千方百计保住了QQ浏览器的用户大盘,为“信服线”的成立奠定了基础。我要感谢所有的兄弟姐妹们对我的万分理解与鼎力支持,一起完成了这次转型,感谢你们的全情付出。

不断学习、不断创新,迎接更大的挑战,是每一个腾讯人应该具备的特质。我始终坚信只要不被问题击垮,不被歧路迷惑,不因压力放弃,不因成绩懈怠,不断带着好奇心探索,前方定是朗朗乾坤。

最后,请大家和我一起再次欢迎Tiger,我相信Tiger在搜索、广告等领域长期的技术积累,和曾作为CTO丰富的管理经验,将是我们“信服线”未来长远发展坚实的基础。我也相信未来的“信服线”,在Tiger的带领下,一定能实现理想,成为人类探索数字世界的智能助手,满足每一颗探索世界的好奇心。

衷心地祝愿大家越来越幸福!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仍然可以和大家一起向着好奇心,再出发!

Mel

2021.12.02

融合聚焦 坚韧果敢

各位信服线的小伙伴们:

大家好!我是Tiger 郄小虎,加入PCG大家庭已一年有余,这次很高兴有机会和“信服线”的小伙伴一起并肩同行。

首先,非常感谢Mel塑造了这样一支凝心聚力、兼收并蓄的团队。在搜狗业务的并购过程中,有幸亲身参与,感受到了大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对业务发展的洞悉与思考,对公司价值的认同与坚守。在坚实的人才基石之上,“信服线”业务在方方面面展现出新的生机:QQ浏览器以搜、刷、用、看的多元形态,以及超过4亿MAU的用户体量领跑市场;搜狗团队的技术融入,正在与腾讯的内容生态发生着新的化学反应;腾讯看点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创作者内容发布、粉丝互动的主阵地;文件功能在过去为用户增长立下汗马功劳,而今又不断进化,成为办公的全能助手;小说业务让“正版免费”在用户心中生根发芽,成为保护公司文学IP壁垒的重要战线。

但凡过往皆为序章。未来的挑战不仅仅来自于市场,更来自于组织的自省与迭代,我有两点想法与大家分享与共勉:

第一、融合与聚焦。作为一名从业近二十年的技术工作者,在技术与业务的融合上,我有些粗浅的思考,需要在实践中验证并优化。但是我坚信技术与商业的深度融合与彼此成就,是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二十年后的进阶之路。同时,今天的竞争格局也要求我们更谦逊务实,放下光环,怀着敬畏之心,终生学习,聚焦于优势象限,才能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

第二,坚韧与果敢。回顾我的职业经历,这两个词可能代表了团队迎接变革之时普遍最需要的素质。PCG变革的背后,是中国互联网大格局的变革,有些小伙伴往往能在变革中展现出更强的韧性,为职业生涯注入更多想象力,在变化中寻找机遇,而果敢的人则会在机遇不期而至的时候勇于承担更多,这些素质的背后是对不确定性本质乐观和探索未知世界的渴望,这正是互联网行业为整个人类社会进步带来的力量。

我们正在步入一个新的的数字化生存时代,人们获取信息和服务的方式,内容展现的形式和服务应用的场景,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成为数字化生存时代的智能助手,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期待未来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学习思考,共同探索,创造无限可能。

Tiger 郄小虎

2021.12.0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