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太荒唐!吉野家门店被曝使用发臭肉,官方却称“跟我无关!”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新浪科技讯 11月30日晚间消息,近日,#吉野家使用发臭肉沫#一事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众怒。

然而让外界没想到的是,吉野家官方微博却发布声明称,涉事门店并不在公司运营范围内。被网友们调侃:“你爆料吉野家和我吉野家有什么关系”。

实际上,该事件也让吉野家在国内管理混乱的现状得以揭开。据悉,吉野家在中国市场确实有着不同的运营公司,吉野家官方微博所属的是香港洪氏集团旗下合兴餐饮,主要管理吉野家北方市场,而南方市场则由日本吉野家管理。

此次出事的门店归属南方市场,然而,发生此次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受损的是整个吉野家品牌,无论是日本吉野家还是合兴餐饮,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

被曝使用发臭肉沫 吉野家官微:跟我没关系!

近日,微博视频博主@内幕纠察局发布了一则吉野家的暗访视频,曝光了其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

视频指出,吉野家宣称给予顾客最新鲜、最高品质的食品,售卖“最好的牛肉饭”。而实际中,不仅新鲜难以保障,就连过期后的白菜、菠菜也会继续使用。制作麻婆豆腐的肉沫已经变臭发酸,油类没有检测标准,旧油添加新油继续使用,油质严重发黑,后厨卫生也令人担忧。

随后,#吉野家使用发臭肉沫#的微博话题登上热搜,目前阅读量已经过亿。不少网友表示,以后再也不吃吉野家了。还有网友现身说法:“吉野家和李先生都吃出苍蝇,现在终于被大家注意啦,这些快餐可不再是干净的代名词了!”

然而,让网友们更愤怒的是,面对舆论压力,吉野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吉野家在中国市场分属不同的运营公司,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内蒙、东北三省的吉野家由合兴餐饮集团运营。本次曝光的视频中吉野家餐厅并不在公司运营范围内。

网友们纷纷调侃:“吉野家:吉野家跟我没关系”,“怎么不说是临时工?”,“吉野家:你爆料吉野家和我吉野家有什么关系”。显然,吉野家的官方声明并未平息网友们的质疑。

和君咨询合伙人文志宏向新浪科技表示,吉野家在北方和南方市场分属不同的公司运营,门店风格也很不一样,所以可以从视频中分辨出出事的是南方市场的门店,确实与北方门店关系不大。

资料显示,吉野家北方市场属于香港洪氏集团旗下的合兴餐饮管理,除了吉野家品牌,还拥有DQ冰淇淋、噼啪哩铁板、芳叔流沙包等知名品牌;吉野家南方市场则由日本吉野家负责运营。

文志宏表示,此次通过吉野家官微发布声明的是负责北方市场的合兴餐饮,虽然出事的是南方市场门店,但很容易引起消费者的误解,消费者对吉野家的合作关系或者授权关系是不了解的。

“像吉野家这类的,同一个品牌,但分属不同的经营主体,需要在食品安全、品牌管理方面的问题共同努力,一旦出现这类食品安全事件,影响的是整个吉野家品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他强调。

2020年陷巨亏 吉野家的日子不好过

实际上,在此次食品安全事件之前,吉野家就被曝出过不少问题。

天眼查显示,吉野家多个子公司都曾被行政处罚。其中,深圳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曾因食品违法行为被罚款5500元;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广外店曾2次违反食品安全法被处罚;上海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曾因发布虚假广告被罚1.12万元。

可以看到,被处罚的既有北方市场,也有南方市场。

2020年,因为全球疫情,吉野家的日子也很不好过。今年4月,吉野家控股(日本总公司)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2020年吉野家净亏损高达7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当时吉野家宣布关闭全球150家门店,其中100家为日本本土门店,50家为海外门店(涉及到中国市场)。

对于关店计划,负责吉野家北方市场的合兴餐饮当时表示,并不包含合兴餐饮运营的吉野家门店,运营一切正常。

但合兴餐饮管理的吉野家在2020年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合兴集团(00047.HK)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吉野家业务营业额为13.5亿元,低于2019年的17.82亿元,同店销售下滑23.0%。

值得注意的是,吉野家的对手们也虎视眈眈,比如同为日本牛肉饭品牌的食其家,其在中国也拥有数百家门店;另外一些中式快餐品牌也纷纷崛起。

随着此次食品安全事件的发酵,吉野家迫切需要采取一系列行动来挽回自己的声誉,走出经营危机。(张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