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核心直播视频业务遭改革,改名后的陌陌转机在何处?

一财网

关注
听新闻

作者/陆涵之 

改名后,挚文集团(原名为陌陌)的用户增长仍然是难题。

11月30日,挚文集团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三季度挚文净收入同比下降0.2%至人民币37.59亿元。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量,挚文三季度净利润为4.03亿元,去年同期为4.57亿,同比下降11.7%。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量,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72亿元,去年同期为6.54亿元,同比下滑12.6%。

用户增长方面,三季度挚文活跃用户出现了增长。根据财报,截至2021年9月,陌陌主App月度活跃用户为1.155亿,去年同期活跃用户为1.136亿,不过与上个季度1.156亿的活跃用户数相比出现了环比下滑。

此外,挚文付费用户已经连续五季度下滑。2021年第三季度,挚文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220万,去年同期为1310万。环比看,付费用户数也在下滑。2021年第一季度挚文付费用户为1260万,第二季度挚文付费用户为1240万,今年以来每季度失去20万付费用户。三季度探探付费用户290万,去年同期为410万。

挚文集团CEO王力表示:“陌陌主App自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实现营收同比正增长。对于探探我们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运营成本上,2021年第三季度挚文的成本和支出为33.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2.59亿元增加1.9%。主要是由于虚拟礼物服务中虚拟礼物的接受者及与陌陌主播收入分成的增加,以及三季度增加了节目和电影制作相关费用4850万元。与探探直播业务相关的主播收入分成的减少,为探探吸引新用户的市场营销及推广费用的减少,以及人事相关费用的减少(包括员工数减少所导致的期权奖励费用的减少和在此期间授予的期权的公允价值的减少)部分抵消了以上增加。

今年9月,由陌陌影业有限公司担任出品方的电影《不期而遇的夏天》在院线上映,但票房惨淡。根据猫眼数据,总票房仅为454万元。

主要业务收入上,挚文2021年三季度的收入结构进一步变化。

第三季度直播服务营收21.67亿元,同比下滑8.8%。挚文表示,这一收入下滑是因为战略重点转移,探探直播收入减少,同时对公司核心直播视频业务进行了结构性改革。

移动营销营收为4330万元,同比下降14.1%,挚文表示这一业务收入下降主要是由于在资源配置方面减持了该产品线的策略,以及在较小程度上我们调整了产品以应对新的监管要求。

增值业务(包括虚拟礼物服务以及会员订阅服务)营收达到15.33亿元,同比增长15.2%。增值服务营收包括虚拟礼物服务营收以及会员订阅服务营收。增值服务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陌陌主App虚拟礼物业务的持续增长,这得益于产品和运营方面的持续创新,以及陌陌为提升用户的社交娱乐体验引入了更多付费方案,新App虚拟礼物营收的增长也推进了增值服务营收的增长。

上述数据看,挚文的核心业务直播业务与增值业务在收入上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挚文的收入结构逐步变化。随着挚文战略重点转移,增值服务或超过直播业务。

股价表现上,挚文集团股价自今年2月后逐步下滑,目前股价为11.9美元,距离今年高位已跌去35%。

从战略看,随着监管趋严,直播行业也面临着流量见顶的焦虑,挚文选择战略重点转移属于自救。不过如何留住不断离开的付费用户,是挚文需要考虑的新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