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被曝肉末发臭,蔬菜过期,吉野家:这个吉野家不归我管……

观察者网

关注
听新闻
吉野家称使用发臭肉沫店不在运营范围内,即日起开展自查自纠

文/朱琳

11月29日,一直宣称给予顾客最新鲜、最高品质的食品,售卖“最好的牛肉饭”的吉野家被视频博主@内幕纠察局微博爆料,存在使用过期食材,肉沫变臭发酸,旧油添加新油继续使用等情况。

“吉野家肉沫变臭发酸”等相关话题迅速冲上热搜并引发热议。

对此,吉野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进行回应,吉野家在中国市场分属不同的运营公司,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内蒙、东北三省的吉野家由合兴餐饮集团运营。本次视频中的吉野家餐厅并不在公司运营范围内。声明还表示,该公司已安排主要领导牵头成立自查工作组,即日起,在公司运营的吉野家餐厅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不少网友调侃“经典不在我司运营范围之内”,“吉野家:吉野家跟我没关系”“甩锅”......

资料显示,合兴餐饮集团是香港洪氏集团投资的一家大型餐饮连锁公司,旗下拥有吉野家、DQ冰淇淋以及自创的噼啪哩铁板、芳叔流沙包等品牌,是吉野家特许运营商。

在中国市场,“吉野家”品牌由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即“合兴集团”)和日本吉野家总部经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内蒙、东北三省的吉野家由合兴餐饮集团运营,其他区域的门店则分别归日本吉野家总部的分公司管理。

有吉野家相关客服人员表示,此次涉事门店位于安徽,而合肥、杭州等门店应该是由上海吉野家总部负责,尚不清楚上海吉野家总部的公司全称、联系方式与官网地址等相关信息。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上海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注册资本123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张晓强,吉野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7.2%,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

而吉野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480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奥河健一,该公司由株式会社吉野家集团全资控股。目前,该公司对外投资十余家公司,分布上海、武汉、山东、福建、江西、四川、深圳、安徽、天津。

而此次发布回应说明的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6月,注册资本1877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王静静,疑似实际控股人为注册于中国香港的夏域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88年7月。

据了解,吉野家于1899年在日本东京都中央区创立,1992年在北京开出了国内首店,目前,吉野家在全球共有约3000多家店,其中本国2000多家门店,海外1000多家门店,中国大概占了海外门店的60%左右。根据吉野家中国官网显示,其目前在中国(包括香港、台湾两地)共计有门店679家。

另外天眼查风险信息显示,吉野家多个子公司及分店都曾被行政处罚。其中,深圳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曾因食品违法行为被罚款5500元;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广外店曾2次违反食品安全法被处罚;深圳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众鑫分店曾因食品违法行为被警告。此外,上海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曾因发布虚假广告被罚1.12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