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拥有6亿用户的QQ,想要留住00后

市界Pro

关注

文|AI财经社 魏一宁

编辑|杨洁

2021年11月,许多QQ用户发现,打开PC端QQ私聊窗口的时候,窗口变宽了一圈,因为聊天窗口右边的QQ秀界面消失了。

2020年12月,QQ秀付费服务“红钻贵族”下线,关闭续费入口,到今年,QQ秀也开始在PC端QQ的聊天界面消失。对此,许多网友感叹“青春又结束了一次”,然而,腾讯官方却很快回应称,“先别急着掉时代的眼泪”,PC端的QQ秀只是被折叠了,并没有彻底下线。

2021年11月10日,腾讯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显示,微信共有12.626亿用户;而QQ移动端月活跃账户数只有5.737亿,同比下滑7.1%,环比下滑2.9%。

在腾讯的移动社交矩阵中,QQ的月活下滑已经成了不能回避的趋势。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QQ的月活跃账户就开始了下降。直到现在,QQ数据的下滑趋势已经持续了5年。

但时至如今,仍有近6亿用户坚守在QQ上。横向比较而言,拥有近6亿月活的QQ,仍然不能不说是一款成功的产品,即使面对着小红书、知乎、Soul等新锐对手的竞争,它目前也仍是仅次于微信的第二大移动社交App。

对于大量70后、80后用户来说,已有22年历史的QQ,早已是他们记忆中互联网的“化石级”社交产品,但仍有“死忠”的粉丝,坚守在这块阵地之上。

同时,“这届年轻人们”也仍然是QQ上活跃的群体。根据《2019年00后用户社交行为数据报告》显示,有一半的QQ会员,是年轻的00后,每天有67%的说说也是00后发布的。

腾讯从未放弃这块阵地。2021年4月15日,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进行重大调整,由天美工作室群总裁姚晓光主管QQ。

QQ想要恢复增长并不容易。但作为腾讯巨大的流量基座,它必须留住上面的年轻人。曾经打造了《QQ飞车》、《穿越火线》、《王者荣耀》的姚晓光,又将给QQ带来怎样的改变?

谁还在用QQ?

从PC端互联网时代到移动端互联网时代,QQ的活跃用户数一直在降低。从2015年开始,QQ的总体月活用户数就呈现下降趋势,但智能终端月活量还在上升,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用户主要通过移动手机使用QQ。

2016年,微信和QQ月活量首次持平,此后,微信开始超越QQ,截止到2021年第三季度,QQ月活量已不足微信的一半。

根据2021年8月27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截止到2021年6月,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占全体网民的28%,同比增长5.2%,在所有年龄分组中增速最快,即时通讯软件仍是网民使用率最高的互联网应用,用户占网民的97.3%。

综合以上数据,微信和QQ月活量逆转的原因,是微信越来越成为全民性的即时通讯软件。由于微信界面简明、容易操作,没有QQ繁琐的界面和功能,在中老年人群中更受欢迎,随着微信移动支付功能的健全,很快超越了QQ。

在线下社交、工作场合,人们往往只用微信扫码加好友、组建工作群。微信群比起QQ群有一些弱点,例如无法在群里上传并保存大文件,但这些缺点很容易通过钉钉、飞书等办公专用APP补足。因此,许多年轻人也逐渐放弃了QQ,开始更多地使用微信。

即便如此,仍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留守”QQ。对这些年轻人来说,QQ不仅是青少年时代的记忆,更能够满足他们特殊的社交需求。

第一代QQ用户以80后为主,随着时间的推移,90后与00后也逐渐开始使用QQ。对这部分相对年轻、从青少年时期开始接触网络的“互联网原住民”来说,结交有共同兴趣、共同话题的网友,是网络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方面,QQ比微信更符合他们的需求。

90后和00后使用QQ,一般是从学生时代开始。无论是高中开始上网,还是大学才拥有第一部手机,年轻人和同学、网友的社交总是始于QQ。对学生来说,QQ群的相册、大文件存储等功能远远优于微信群,无论是保存同学合影这种社交资料,还是保存PPT等学习资料,QQ群都更有优势。在网友社交方面,QQ也更有利于社交圈子较窄的学生结交网友,弥补日常兴趣社交的匮乏。

大学毕业,开始读研或进入职场后,年轻人开始学会迎合只用微信的教授和领导,一部分人逐渐放弃了QQ,只用微信和生活中认识的人交往。但对于很多人来说,QQ仍然不可或缺,是一个重要的社交软件。

南京的大学生网友“素琴”仍然保持着使用QQ的习惯,她刻意把微信和QQ分开,微信只加生活中认识的亲朋好友、老师同学,QQ加的则是游戏好友、代练和早年在论坛、贴吧读书会认识的好友。对她来说,虽然上学时在实验室的生活很忙碌充实,但QQ还是对她有着特殊意义。

与微信的“面对面建群”和拉人入群不同,QQ群可以直接按关键字搜索,这就更方便精确寻找自己想加的群。

大学时期,素琴开始玩古风端游“剑网3”,在剑网3的圈子里,寻找代练、交易金币和外观、交流游戏技巧都很依赖QQ群,只要在“关键字搜索”中打出自己所在服务器、门派的名字,就可以立刻加入组织。QQ群保存文件的功能,也让大家能够把各种游戏攻略上传到群里,供新加入的群友随时查阅。

在QQ群里,素琴认识了很多在历史文化、古风游戏方面和她有共同兴趣的网友,偶尔也会和关系很好的网友交换微信,但他们主要的社交场合仍然是QQ群和空间。很多网友是和她同龄的90后、00后,她们在学生时代就已经认识,已经有四五年的时间。

为了保持用户黏性,QQ在聊天界面推出了装饰品“火花”,只要私聊连续互发消息七天,就可以在对方的昵称旁边点燃火花,并记录两人连续聊天的时间。素琴有四五个每天续火的好友,为了续火,大家总是会互相分享一下生活中的趣事、新收集的表情包,渐渐地,在QQ上互相陪伴就成了一种习惯。

在这个网友圈子里,偶尔有人会选择“现充”,忙于现实生活中的学业和工作,头像变灰很长时间,只在微信上和几个关系密切的网友偶尔联系,但他们只要开始重新打游戏,立刻就会回到QQ群,和大家交流游戏经验。

对一部分年轻人来说,朋友圈和QQ空间都是展示日常生活和感悟的平台,但素琴一直坚持泾渭分明:她从不刷也不发表朋友圈,微信只用作日常联络工具。对实验室里一起工作的老师、同学,她希望保留一种边界感,隐藏起自己的业余生活。她逛商场、打卡饭店的照片,游戏截图和最近阅读的书,都只会展示在QQ空间里。

QQ空间开发于2005年,在博客兴盛的PC端互联网年代,QQ空间可以写日志、上传图片、发表较短的说说,现在,素琴和她的朋友们已经不再写日志,对他们而言,QQ空间更像一个私密版、功能更加齐全的微博:可以仅对QQ好友展示,只要花10元开通黄钻贵族包月,就可以根据个性选择不同的装扮。

素琴和许多朋友仍然开通着黄钻贵族,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渐渐觉得每月10元的资费不像从前那样昂贵了,而它提供的个性化装扮十分美观,能够让用户感觉物有所值。

QQ空间至今没有被淘汰,是因为它及时完成了从PC端到手机端的革新。2013年以来,QQ空间推出了许多基于手机端的外观,如头像装扮、封面、主题背景等,古风、动漫、手绘卡通插画等不同风格应有尽有。

最初,QQ空间和QQ是两个分开的App,后来,腾讯不断优化,让用户在QQ手机客户端上就可以修改自己的空间设置,更加方便快捷。

因此,尽管QQ在用户数量上不如微信,但它仍有独特的优势:相比于微信,QQ更适合基于兴趣爱好的网络社交,相比于微博,QQ群和空间更具有私密性,相比于豆瓣,它的讨论更有即时性。这些其他社交平台难以取代的优势,是QQ至今仍有近6亿用户的原因。

QQ上消失的应用

虽然QQ客户端、空间和“黄钻贵族”到2020年还有5.95亿月活量,在QQ的各项业务中尚算成绩优异,但是,十多年前QQ最优秀的两款业务QQ秀和QQ企鹅已经“凉了”,一个在窗口被折叠,另一个早在2018年就已经停止运营。

QQ秀是腾讯打造的第一款爆品,曾经在危难时刻拯救了腾讯,又在之后几年给腾讯带来大量现金流。但在移动端时代,它渐渐被淘汰,不能再为腾讯创造营收。

2001年6月,QQ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5000万,但很快,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的影响传导到中国市场,已经上市的公司股价暴跌,还未上市的腾讯也面对融资困难。面对庞大用户数量带来的服务器资源成本,腾讯急需开发付费项目。

腾讯一度试图付费注册,但难以应对其他竞争对手免费注册社交软件的冲击,就在这时,腾讯综合市场部的产品经理许良抓住机会,开发了新的付费业务QQ秀,在2003年1月24日上线。

QQ秀以韩国社区网站的“Avatar”为模板,能够让用户根据喜好设定虚拟造型,更换发型、服饰、背景、饰品等,把更好的形象投射到虚拟社交世界。每件服装或饰品的平均价格为0.5-1元,只需5元左右,就可以在聊天界面建立起自己的虚拟形象。

这种随心所欲装扮自己的虚拟形象,培养起了用户的身份归属感,也让用户和腾讯产生了情感上的连结。数据显示,QQ秀上线仅半年,就有500万人使用这项服务。随后,腾讯推出QQ秀“红钻贵族”,采取每月10元的包月收费模式,给红钻贵族用户提供大量QQ秀特权,进一步增加了用户忠诚度,包月收入迅速突破千万。

QQ秀不但给腾讯带来了巨大的利润,也给腾讯提供了新的商业模式,即先靠免费的通讯服务获得用户,再推出增值服务,创造营收。

2005年,腾讯公司推出QQ宠物,QQ宠物是一款养成游戏,领养一只QQ企鹅,把它放在桌面上,就可以给它喂食洗澡,送它上学打工,安排它和好友的宠物结婚,并参加QQ宠物社区里的各种小游戏。这款虚拟宠物推出仅一年,就实现了同时在线用户数突破百万的成绩。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腾讯传》中评价QQ宠物:“在产品概念上并没有出奇之处,可是,在环节构想和运营思路上却大有独到的地方。”QQ宠物系统把当时流行的网络小游戏搬到了宠物社区,同时,玩家可以借QQ宠物社区与好友进行社交,这就增强了用户的粘性。

在PC端互联网时代,QQ秀、QQ宠物这种虚拟造型、虚拟宠物适应了用户的需求,QQ秀给用户在线上展示自己的空间,QQ宠物满足了用户内心的温柔,它们的包月服务“红钻贵族”和“粉钻贵族”也为腾讯带来了高额营收。

然而,进入移动端时代后,在远远小于电脑屏幕的智能手机屏幕上,QQ秀和QQ宠物已经没有了容身之地。

QQ秀的业务基于flash插件,但在2021年,flash开始被电脑系统和浏览器淘汰,QQ秀如果不回炉重造进行升级,只能逐渐走向衰亡。

腾讯早就看到了QQ秀可能的衰落,并试图让QQ秀业务在手机端延续下去,因此,2017年,腾讯推出了手机端虚拟形象“厘米秀”,可以在手机上选择不同发型、脸型、穿着风格的厘米秀小人,还可以和好友进行动作互动。

可惜的是,时至今日,厘米秀并未被大多数玩家接受,这可能是因为它的设计并不适合手机QQ的界面。厘米秀的小人被放置在聊天框上面,在聊天框中输入文字和表情时,一旦不小心就会误触厘米秀小人,影响聊天。

因此,尽管厘米秀在推出一周年之际,实现了日活跃数千万,但最终还是没有被用户持续使用。在目前手机QQ的最新版本里,厘米秀已经被雪藏在“设置”页面,需要用户操作才能开启。

2014年,手机QQ尝试推出公开主题社区“兴趣部落”,把拥有共同兴趣的QQ群进行关联,使网络社交走出相对私密、封闭的QQ群,扩大社交边界。但随着短视频和手游的兴起,用户的时间越来越碎片化,基于兴趣的讨论社区难以为继,兴趣部落缺乏高质量讨论,逐渐变成了明星粉圈聚集地。

兴趣部落最初对标的百度贴吧已经衰落,目前的主流兴趣平台小红书和B站在艰难探索商业化路径,在商业化方面,兴趣部落比它们做得更少,几乎没有商业化尝试。

2020年9月14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消息,点名兴趣部落等平台存在诱导未成年人应援打榜、大额消费、挑拨粉丝群体谩骂的不良行为,给了兴趣部落最后一击。终于,兴趣部落在2021年初停止运营。

曾经给用户无数美好回忆的QQ产品,接连成为“时代的眼泪”,新业务又缺少商业化可能,目前,QQ急需开发出新的优质业务,抵挡新兴社交软件、短视频和手游的冲击,避免用户继续流出。

QQ发挥余热:留住那些00后

梳理QQ不同产品的经历,似乎可以发现,腾讯在PC端到智能手机端的转型中,也在不断砍掉无法适应手机端、无法继续实现盈利的业务。但QQ的兴趣社交模式、年轻用户群体、在网络虚拟形象方面的积淀,和微信相比却具有独特性。

用户在QQ上的社交需求,仍然是微信无法填补的一块。对于腾讯来说,由于大多数玩家依赖QQ建立游戏群,很容易把王者荣耀的流量引入QQ,维持一定规模的00后用户。但面对QQ和微信月活用户跌涨之势的对比,要让QQ重新增长,似乎也并不是件容易做到的事。

年轻人们,也在面对更多的社交App选择。在现在QQ上的这批年轻人成长为“微信用户”之后,如何将他们留在QQ上,继续进行兴趣社交和“玩游戏”,也是一个新的问题。

腾讯并不想放弃QQ。2018年,腾讯设立内容与事业群(PCG),主要产品就是QQ和QQ空间。2021年4月,腾讯进行人事调整,由天美工作室群总裁姚晓光接手PCG业务。

在接手QQ之前,姚晓光一直在经营腾讯自研游戏业务,曾经领导开发QQ飞车、王者荣耀等脍炙人口的爆款业务。2015年10月,腾讯推出《王者荣耀》,根据2016年的财报显示,王者荣耀已有2亿注册用户,全年收入68亿,占当年手游总收入17.7%。

腾讯让姚晓光接手QQ,显示出了对QQ的未来仍有期待。近日天美工作室发布“Z PLAN”项目并进行招聘,据消息人士透露,这可能是首款元宇宙游戏项目,因此,外界猜测,QQ的未来方向之一可能同样是“元宇宙”。

“元宇宙第一股”Roblox公司的CEO Dave Baszucki曾表示,元宇宙有八个特点,分别是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尽管QQ目前并没有沉浸感、经济系统和文明,但在社交软件方面,它已经多次尝试赋予用户虚拟形象。除了QQ秀和厘米秀外,QQ空间还尝试推出过装扮类应用“空间小窝”,让用户可以在空间里搭建自己的虚拟家庭。

把一款即时通讯软件打造成元宇宙虚拟社区,听起来很困难,目前的QQ,的确也离元宇宙的“3D虚拟世界”有很长的距离:它实现了用户的个性化和互动,但并未做到实时化、场景化。不过,QQ在这方面的优势也十分明显:它有庞大的年轻用户群体,有姚晓光这位曾经创造过爆款游戏的天才带队,并有腾讯的财力和技术支持。

腾讯高级管理顾问杨国安曾经表示:“QQ是流量发动机,QQ的生命力持久,则PCG整体依然拥有一个强大的流量基座。”

这也意味着,对于腾讯而言,QQ仍然是其社交产品中重要的一条“护城河”。现在,QQ虽然在衰落之中,但相对于新兴社交软件而言,它仍然拥有着巨额流量。但如何让QQ焕发出新的生机,在智能手机时代乃至于未来的元宇宙时代更有生命力,则是掌舵人姚晓光急需考虑的问题。

QQ是国产社交软件的起点,也是许多中国人网络社交的起点,无论是腾讯还是QQ的忠实用户,都希望它能够开发出全新的道路,不要走到终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