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微博CEO王高飞:升级公益计划 为共同富裕助力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论坛在乌镇举行,新浪微博CEO王高飞在发言时说到,未来两年,计划增加到每年收入3%的广告资源支持“政策法规宣传、道德文明倡导、困境人群关爱、文化遗产保护、环保理念推广”五大领域合作伙伴的公益项目,不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倡导公众关注公益、保护环境、热爱优秀传统文化。

“人人公益”的理念深入人心

作为社交媒体平台,微博是国内第一家提出并践行“人人公益、人人参与”理念的互联网平台。十年实践,中国公益模式已发生悄然改变,移动互联网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公益的倡导者、参与者和见证者。

十年来,已经有超过4000万微博网友通过微公益平台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为两万五千多个项目,累计捐助超过6亿元。近三年,微博公益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五千亿。而微博之于公益的意义,不仅仅是爱心的捐赠,更是倡导和传播“人人公益,人人参与”的全民互动理念。

2011年,一批公益大V在微博上发起“免费午餐”项目,从2012年开始,“免费午餐”推动学校开通微博“晒菜单”,到2021年,全国1100所受资助学校均有微博,每日更新学生伙食情况,每日公开收支信息,请爱心网友一起参与开餐监管。

而“打拐行动”在微博传播的历史上,是一起值得被铭记的事件,网友们零碎的、非专业的行动,与公安部门、媒体、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等社会力量结合在一起,迅速形成舆论焦点,吸引了传统媒体的跟进与关注,引发人人参与,这是微博公益价值的最佳体现。

发挥公益属性助力共同富裕

新时期,面对共同富裕的目标任务,微博责无旁贷。王高飞介绍,微博将不断加大对企业公益、名人公益三次分配的宣传和引导力度,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真正让民众享受到互联网的发展成果。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推出微博“公益号”赋能计划。全面扶持中小型公益机构(尤其是非公募基金会)开通和运营微博“公益号”,引导公益机构生产优质内容、策划品牌活动、推动信息公开透明。将微博“公益号”发展成为继微博“政务号”、“媒体号”之后的第三大公共服务矩阵。让中小型公益机构迸发更多活力、扩大传播能力、发挥更大价值,起到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作用。

二是持续提升微博应急救助和个人帮扶能力。在应对突发自然灾害上,进一步发挥微博公共信息平台作用,让微博成为政府、公益机构协调社会资源的重要渠道。加强微博在求助信息验证、互助机制等方面的体系能力建设,让微博成为用户发布和响应求助信息的重要平台。同时,升级微公益平台功能,增加微博用户参与志愿服务的数据记录,让“人人志愿”成为微博用户参与的新渠道,降低参与门槛,聚沙成塔,汇木成林。

三是持续关注儿童、女性等弱势人群。与社会公益部门、研究机构设立微博“儿童与女性权益保护协作网络”组织。从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强化儿童、女性权益保护宣传和倡导,同时,充分运用微博内部资源,不遗余力地支持儿童和女性公益项目,切实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网上氛围。

四是发布微博公益广告计划。目前,微博每年投入收入1%的广告资源发展公益事业,未来两年,计划增加到每年收入3%的广告资源支持“文化遗产保护、困境人群关爱、政策普法宣传、道德文明倡导、低碳节能环保”五大领域公益倡导、公益活动宣传,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倡导公众关注公益、保护环境、热爱优秀传统文化。

回首过去,微博所倡导的“人人公益、人人参与”的公益理念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参与。未来,微博在公益慈善事业这条道路上也将一往无前,愿以微博之力,让世界更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