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对外经贸屈源育:年轻投资者要学习 而不是看UP主和百度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新浪科技讯 9月22日上午消息,创投沙龙《财之道》第七期正式上线,本期主题是《新金融环境下,中小投资者如何提高金融素养?》。

谈及年轻投资者的理财教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屈源育表示,年轻投资者要相信一句话,即“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还要对风险和收益有正确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年轻投资者要学习专业的系统性的知识,而不是依赖于UP主或者百度上的内容。

屈源育透露,在此前的研究中发现,中国的中小投资者直接参与股票市场交易的比例非常高,但基于交易所账户级别的数据,八成以上绝对都是亏钱的,特别是在牛市的时候。他认为,中小投资者要摒弃掉“过度自信”,相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我认同,基金是一个更好的理财的方式。比自己去炒股又浪费精力、又浪费钱要好很多。”他说。

此外,屈源育认为,年轻投资者还要对风险和收益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当前的问题在于,很多投资者太过于关注收益,所以选基的方式就是把某个App打开,然后把过去一个月或过去一年收益率从高到低往下排,能买收益50%的绝对不买收益49%的。屈源育强调,这样的方式存在很大的问题,因为过去的收益率能不能代表未来,同时,金融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高风险高收益”。

他还经常向自己的学生强调一点,承诺的收益率如果是4%、5%,大概能相信它是一个保本的投资,可能是投一些大额存单。如果收益达到8%,就一定存在波动。如果达到10%,它一定投了权益类的产品,波动一定是相对比较大的。如果承诺40%、50%收益,那可能就是金融诈骗。

屈源育认为,年轻投资者一定要学系统性的真正的知识。就比如,生病了一定要去医院,可因为医生都接受了长达十几年专业的医学教育,即使只是想多了解一些医学知识,最好的方式还是和专业的人去多学习,看真正专业的书籍。而金融、经济也是这样,至少要对宏观经济,对行业知识,对财务知识有一个系统性的正确的了解,而不是今天看一个UP主,明天看百度上谁说了什么。

屈源育表示,对于理财教育,证监会、上交所等监管部门做了工作,并且做得很不错。互联网时代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帮助学术界、业界人士从事(理财教育)这项工作,这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但任何一个新兴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可能鱼龙混杂,中小投资者应该更多学会识别各种信息。

他建议,国家应首先要对理财教育的方方面面进行规范,可以考虑引入准入制度。比如,分析师荐股不是随便谁都可以推荐股票,必须要持证。也不是谁都可以教大家怎么理财、怎么投资,也要有一个准入制度。其次,中小投资者也要有鉴别能力,了解相关机构的背景,看一些机构的内容是不是符合一些基本的逻辑和常识。最后,从业人员也应该更加发展自己独特优势,辨别面向的中小投资者是什么样的,要给他们准备哪些知识,大概能够达到一个什么目标,要有合理的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