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设计方案敲定但芯片不足,华为Mate50今年还有戏吗?

界面新闻

关注
造车、芯片、鸿蒙......华为今天谈了很多很多!

记者/陆柯言

芯片危机下,华为Mate系列新机发布时间成谜。

据《晚点LatePost》报道,华为今年将不会发布Mate系列旗舰手机新品,这也是华为自2013年推出Mate系列手机以来首次 “断更”。至于原因,主要是难以从供应链上获得研发、生产新一代高端芯片的支持。

但与此同时,供应链也传出消息称,供应商已收到华为Mate50设计方案,暂时没有取消发布的通知,一位华为供应链厂商人士也向界面新闻证实了此消息。

上述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供应链厂商收到打样方案,说明这个项目已经在推进了,大概率会推出,但不排除取消的可能性。比如去年LG找东莞ODM厂商做了一批“Rainbow”高端机,在即将进入小批量量产阶段时,LG突然宣布退出手机行业,这批货最后也不了了之。

据界面新闻了解,一套手机产品设计方案包括外观、材料、工艺等各方面细节,至少提前8个月就要开始计划。不难猜测,华为已经为之投入了诸多成本。

“如果不是极端情况,已经做好了设计方案,手机厂商不太可能放弃,因为开模、改模定制摄像头之类都需要大量成本。”上述人士推断,华为不会放弃Mate50的发布,但发布时间会尽力延后,只为等待芯片供应出现转机。

以往华为会在每年春秋两季分别推出P系列和Mate系列新机,今年P50却不得不遗憾跳票。在本月初的鸿蒙系统发布会上,华为P50渲染图曾短暂地出现在宣传片当中,但并未被正式提及。有知情人士透露,P50将在今年稍晚时间对外发布,目前尚不确定采用何种芯片。

和P50一样,华为Mate50如期发布的最大掣肘仍是芯片。不仅如此,Mate40等多款华为手机仍处于断货阶段,不少消费者在社交平台抱怨抢不到华为手机。分析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华为市场份额排名跌出Top5,小米、OV(OPPO和vivo)、苹果实现反超。

目前,华为消费者业务将维系存量用户作为当下的应对策略,包括推出鸿蒙系统,优化消费者在不同终端的体验;在出货安排上,优先满足特定区域、客户的需求,以争取核心经销商的配合,换取更长存活时间。

与此同时,华为在想尽办法解决C端产品的芯片危机。一是对外购买,华为本月发布的MatePad系列产品已经开始应用高通4G芯片,但华为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透露,目前高通的供应仅限4G芯片,且供应量并不大;二是推出4G版手机,比如华为最新发布的4G版本Mate40 Pro、Mate X2等;三是长线策略,持续投资芯片产业,以在未来提供更优的解决方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