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首经贸大学陈立平:社区零售能否做好,关键在于迭代和服务延伸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社会不必惧怕老龄化

新浪科技讯 6月17日晚间消息,由新浪财经出品、新浪财经App及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创投沙龙《财之道》第四期正式上线,本期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社区零售依然是刚需吗?》。

沙龙上,阿里巴巴MMC事业群商业分析负责人念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易观联合创始人、总裁刘怡,围绕社区零售产业的未来发展展开深度讨论。

提到近场电商的发展时,陈立平认为,近场电商实际上有着巨大的发展的潜力,能不能做好,主要是取决于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整个老婆夫妻店或者是依托于老婆夫妻店的这种近场电商的组织性,如果没有做成一个有组织的营销,它的前景并不是被看好的。

第二,不管是近场电商还是远场电商,关键在于迭代,特别是服务的延伸。“现在生鲜在国内是一个下降趋势,主要的背景是老龄化和小家庭化,做饭变得不经济。现在肉的销售,我们刨去它的价格波动,其消费在绝对量上实际上是在下降的,肉馅在下降,排骨在下降,不是它的问题,是吃的人少了。整体我们看生鲜这个市场实际上是在下降的。”

在社区当中,除了商品之外,主要是做好延伸的服务。比如说对居家的关照问题,老婆夫妻店在这方面可能具有天然的优势,因为其成立是靠关系凝结。“所以,在这方面,我们看北京未来三环路以内,所有小区几乎都是老龄化小区,年轻人进不来,买不起这个房子,老年人又出不去。这就是我们面临的一个现实。”

陈立平表示,以西城区为例,超市、便利店开店租金太贵,只有这些老婆夫妻店真正能够起到社区商业的很多功能作用,未来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品销售问题,更多是能有一些人文关怀的东西。所以,如何借助这样一个平台,让老婆夫妻店能够迭代,不断地去延伸服务,这是未来整个近场电商要考虑的问题。“当然我们的社会应该从政策上扶植老婆夫妻店。”

陈立平最后提到,他理解的社区零售,应该是一个生态,有高级植入,也有低级植入,如果这个社区只有高级植入没有低级植入,这个社区商业不可能持续下去。(雪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