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借壳上市3年股价暴跌80% 360联手哪吒汽车能否“闹海”?

投资者网

关注
周鸿祎:智能汽车是四个轮子加一部超级手机

《投资者网》 郭晓

5月10日,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360公司”,601360.SH)在官方微博宣布牵手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正式加入智能汽车队伍。

这是继4月26日,有传言称360公司领投哪吒汽车的30亿元D轮融资后的首次官方证实。

那么,360公司本次布局智能汽车的动机是什么?又为何选择哪吒汽车作为介入对象?双方合作能在电动汽车界掀起多大的波澜?

360公司意欲何为

智能汽车可谓是时下最热门的行业之一,随着电池技术的跃进、车联网的普及、智能驾驶时代的来临,汽车产品再逐渐向“四个轮子加一部手机”的终极形态演进。

这给了造车新势力超越传统燃油车企的机会,特斯拉远远领先的市值即是这一机会的佐证,被市场称为国内电动车“三傻”的蔚来、小鹏、理想去年翻倍的股价,也坚定了跨界者进入智能电动车领域的信心。

今年以来,就相继有百度、小米、华为等一线互联网企业宣布亲自下场造车或联合造车。从资本市场的反馈来看,上涨的股价说明投资人对电动汽车的投资热潮仍在持续,作为“屡蹭风口”的360公司,自然不想错过这次风口。

其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360公司以安全应用为入口,靠互联网广告变现的打法效果逐渐式微。分析人士称,由于三六零的不可替代性和领先优势并不明显,其占公司营收大头的互联网广告市场份额持续萎缩。

受此影响,360公司营收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出现较大滑坡,股价更是一路阴跌,自借壳上市之初的2018年1月5日的高点66.39元,跌至今年5月11日的12.68元,股价暴跌80%。为此,公司四处出击寻找互联网广告业务之外的增长点,但从目前的收入构成来看,收入持续放缓的互联网广告依然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根据360公司最新年报数据,2020年互联网广告业务占其营收的近65%,排名第二的智能硬件业务收入占比为18%,其他业务均不及10%。由此可见,360公司仍未找到有力的第二增长点。

内困之下,介入拥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智能汽车领域,360公司的这一选择并不难理解。

哪吒汽车位置如何

虽然360公司选择介入电动汽车领域的理由看似成立,但其到底通过何种方式介入该领域?在本次公司对哪吒汽车的合作中给出了答案。

360公司介入的方式既不是如百度、小米似的亲自下场造车、也不像华为通过技术、渠道赋能的方式联合造车,360公司选择的方式是战略投资。

企查查信息显示,哪吒汽车最早成立于2014年,目前已接受包括D轮在内的7轮融资,有消息称,本次360公司战略领头落地后,将有可能成为哪吒汽车母公司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合众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

对此,《投资者网》致函360公司予以求证,但对方并未回复。截至目前,合众新能源的第一、二大股东分别为南宁民生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持股29.71%)与宜春市金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21.58%),双方背后均有国资背景。

360公司在国内众多造车新势力中,为何选择哪吒汽车作为自己的合作对象?

分析人士称,国内新能源汽车虽然成立较晚,但发展迅速,头部造车新势力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后,互联网企业欲想通过投资的方式介入,显然入场成本过高,不如将目光转移到其他尚未上市的优秀企业上。

哪吒汽车便是这样一家企业。自2018年发布一辆量产车哪吒N01以来,累计销量超过3.5万辆,销量领先,而在哪吒汽车自己的对外表述中,也称公司目前是国内未上市的新创新能源汽车第一品牌。

不过据《投资者网》梳理发现,2020年,哪吒汽车通过哪吒N01、哪吒V、哪吒U三款量产车,累计实现16439辆的销量,同期蔚来汽车累计销量43728辆,理想汽车为32624辆,小鹏汽车为27041辆,威马汽车为22495辆,哪吒汽车排名第五,在未上市新势力中不及威马汽车。尽管如此,哪吒汽车仍算得上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领头羊。

此前有知情人透露,360公司在投资哪吒汽车前还调研过高合、天际、零跑、奇点等新势力汽车品牌,但最终选择了哪吒汽车,主要原因是后者的产品定位更亲民,较为符合360公司的期望值。

联手哪吒汽车能否“闹海”

在360公司官宣合作的微博下,哪吒汽车回应道:“终于等到你   我命中注定的‘闹海搭档’”,双方看似对本次合作信心满满。

有市场观点认为,从大的层面讲,360公司搭档哪吒汽车,同样是“互联网企业+造车新势力”、“网络化+电汽化”的组合,市场舆情对双方本次的合作大多持看好预期。不过,从细微层面看,双方的合作效应并不及“百度+威马汽车”,以及“华为+小康股份”的影响力。

究其原因,360公司虽然作为领先的互联网公司,但其技术优势集中在“网络安全”领域,而智能汽车领域软件技术竞争的杀手锏是“智能驾驶、车载操作系统、驱动系统”等方面,360公司在上述方面的技术沉淀有所欠缺。

在360公司的最新年报中,涉及到“汽车”关键词的信息仅有两条。其一为,公司积极参与安全标准化建设,其中包括“汽车安全”;其二为,一项涉及金额1000万元左右的“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大脑”政府补助项目。

相对于360公司,哪吒汽车已实现了3万多辆电动汽车的保有量,而且这些汽车主要定价在20万元以下,市场区域也集中在三、四、五线城市,有相当可观的消费者基础。

不过,有分析认为,360公司有望通过本次合作,展开自己对智能汽车安全解决方案的探索。毕竟在今年“两会”上,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提案中建议:汽车在出厂之前需像强制做碰撞测试一样进行联网安全测试,甚至更高强度的测试;通过结合实际应用场景的攻防演练,提升企业和车辆的网络安全防护等级。

对于双方基于各自的资源优势将如何展开合作?《投资者网》致函360公司,但对方并未回复。不过市场普遍认为,360公司牵手哪吒汽车,将可能会在智能汽车安全、AI技术、互联网营销、品牌背书等多个方面为对方赋能。届时,哪吒汽车或许还会以“安全汽车”作为主要卖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360公司介入投资哪吒汽车的时机是对方的D轮融资阶段,此时距离哪吒汽车的IPO之前还有一段路。

不论怎样,360公司的资本背书,为哪吒汽车开拓了融资渠道,这对于目前处在量产爬坡、需要大量资本支持的哪吒汽车至关重要。对于双方合作的进展效果,《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