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团市值蒸发万亿背后:反垄断调查、骑手外包质疑、消保约谈……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美团调整配送抽佣

来源 钛媒体

美团继续下跌!

连跌9天之后,5月11日,美团开盘再度大跌,盘中最大跌幅超过8%。截至发稿,美团股价为243.4港元,市值下滑至1.48万亿。

事实上,自牛年开年以来,美团股价就不断下探。距离今年2月18日460港元/股的最高点,其股价已经下滑近47%,市值蒸发超1.2万亿港元,接近“腰斩”。

市场分析认为,美团近期股价下跌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一是美团近期受到的反垄断监管压力较大;其二是美团近期正在配股,因此股价也会相应承压;此外,股价还受到骑手待遇、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舆论风波的影响。

被反垄断监管“紧盯”

阿里因实施“二选一”垄断被罚180亿元后,美团成为第二个反垄断调查对象。4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知,根据举报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目前,处罚尚未落地,但交银国际此前报告指出,预计美团的行政处分区间介乎40亿-120亿元人民币,约占其2018/19年度外卖业务交易规模(GMV)的1%-3%。野村则表示,如果罚款是按上一年度综合营业额的4%,美团将可能被罚款4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已多次因不正当竞争而遭遇财产损失。仅今年,美团就已经输了两场官司,还被市场监管总局下发了处罚判决书。

2月,浙江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查明,美团向商户推送了部分诋毁饿了么平台的信息以及要求“二选一”独家合作构成不正当竞争,判美团向饿了么赔偿100万元。之后,美团方面提起上诉。3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不正当价格行为案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法对其涉嫌实施不正当价格行为立案调查,合并罚款150万元。4月,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美团存在明显不正当竞争行为,判美团向饿了么赔偿经济损失35.2万元。

百亿配股增发,使股价承压

4月20日,美团在港交所公告,将通过配股和发债筹资近100亿美元,创造港交所增发历史之最。这也是美团上市以来首次大手笔再募资。

公告显示,美团通过发行均可转换为美团B类普通股的14.83亿美元于2027年到期的零息可换股债券、及15亿美元于二零二八年到期的零息可换股债券,全部较前一日收市价溢价49.1%。

配股方面,美团将发行1.87亿股股份,筹资净额大约66亿美元,相当于截至公告发布日,发行总股本的约3.2%,每股发售价273.8港元,较昨日收市价折让5.3%,腾讯将认购已发行股本的0.2%,约1135.26万股,认购净额为4亿美元,持股份额将从17.3%变成17.2%,变动不大。

根据4月27日公告,配售事项已于2021年4月22日完成,其中合计1.87亿股配售股份已按每股配售股份273.80港元的配售价,成功配售予不少于六名承配人。

值得注意的是,这笔钱对美团而言可谓“巨款”。据悉,2020年美团营收1147.95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31.2亿元。此轮再融资1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42亿元,占到全年营收的56%,更是全年净利润的20倍。

分析观点指出,美团最近股价走势偏软的表现,直接原因可能是前期配售行为,导致市场股份供应大增,给估值以及股价带来一定的压力。

骑手、消费者权益保护均受质疑

近日,“1000万骑手都是外包”的话题让美团再次成为公众焦点。

根据北京卫视《局处长走流程》节目,北京市人社局副处长王林在体验了送外卖不易之后,携巡视组与美团公司代表进行了对话。美团代表称,目前美团平台上的注册外卖员中接近1000万人,都不是美团的员工,而是属于外包的关系。只能给交3元/天的商业险,这钱从佣金里扣,骑手发生问题后由商业保险来承担,商业险包含保额60万的身故伤残险,还有5万元的医疗费用。

节目播出后,迅速在社交平台引起热议,有网友感叹:“资本的冷漠让人心寒,而美团的态度却是如此强硬且傲慢。”

此外,就在昨日(5月10日),上海市消保委约谈了美团,指出了其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取消订单引发的退款问题;二是订送餐、生鲜蔬菜配送不履约问题;三是页面误导消费者的问题。

上海市消保委要求美团在平台经营过程中要摒弃唯流量思维,要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角度,真正落实平台主体责任:一是完善页面描述和服务规则,特别是涉及消费者权益的重要内容,要以显著方式向消费者加以提示;二是切实履行订单义务,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导致住宿、票务等约定无法履行的,平台也应主动联系消费者协商解决;三是公平设置与平台商户的约定与收费,不依仗市场优势地位增加商户和消费者的不合理负担;四是严格物流配送时效性,保障订单及时按地配送到位,杜绝虚假签收的情况;五是对社区团购等新业务当中遇到的涉及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新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对策,优化业务模式,形成社区团购消费者权益保护规范。

对此,美团表示,公司将根据上海市消保委的要求,对其相关的业务进行自查与整肃,并将于近日向消保委递交整改报告。

(钛媒体App编辑刘萌萌综合自新浪财经、红星新闻、环球老虎财经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