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9连跌!美团股价为何腰斩?

红星资本局

关注
美团1000万骑手均为外包员工:每天交3元商业险,还得从佣金里扣

记者|俞瑶 实习记者|刘谧

责编|任志江 编辑|邓凌瑶

5月10日,“美团股价暴跌”冲上微博热搜。美团(03690.HK)股价盘中一度跌超9%,市值随之下滑至1.55万亿港元。截至收盘,美团股价下跌7.07%,收报262.8港元。而这已经是美团股价的“九连跌”。

有市场分析指出,美团股价持续下跌或是因为市场监管的压力,但外卖骑手的权益保障问题也将美团推向舆论的焦点。

市值3个月蒸发1.2万亿港元

多项业务面临监管压力

从4月28日至今,美团股价已经经历了九连跌。

自牛年开年以来,美团股价就不断下探。距离今年2月18日460港元/股的最高点,其股价已经下滑44%,市值蒸发约1.2万亿港元。

有市场分析认为,美团股价的持续走低,与近期受到的监管压力有关。

红星资本局此前曾报道,4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已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此外,红星资本局发现,今年以来,美团已被判输两场关于不正当竞争的官司,引起不少议论。

今年2月,浙江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查明,美团向商户推送了部分诋毁饿了么平台的信息以及要求“二选一”独家合作构成不正当竞争,判美团向饿了么赔偿100万元。据悉,美团方面已提起上诉。

今年4月,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美团存在明显不正当竞争行为,判美团向饿了么赔偿经济损失35.2万元。

被立案调查后,美团迅速回应称,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进一步提升业务合规管理水平,保障用户以及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与巡视组谈话被指态度傲慢

1000万外卖小哥人均保险3元/天

除了来自监管的压力,美团骑手的权益问题也引起舆论热议。近日,北京卫视《局处长走流程》节目播出后,“1000万骑手都是外包”的话题让美团再次成为公众焦点。

据北京卫视《局处长走流程》节目, 北京市人社局副处长王林在体验了送外卖不易之后,又于近日携巡视组同美团公司代表进行了对话,其中涉及外卖员工的劳动关系、保险等问题。

在节目中,美团公司代表表示,目前美团平台上的注册外卖员有将近1000万人。这1000万人都不是美团的员工,而是属于外包的关系。巡视组追问到:“(外卖员)发生问题后,是你们平台负责赔偿,还是供应商负责赔偿?”美团代表则表示,是有商业保险来承担,每天3块钱,从外卖员的佣金中扣掉。

随后北京市人社局副处长王林继续问道:“这3块钱到底能保我什么呢?”美团代表回应到:“包含保额60万的身故伤残险,还有5万元的医疗费用。”

最后巡视组询问美团:“(前段时间,外卖小哥猝死)最后平台赔了60万元,这是在你们的商业险之外,还是迫于舆论压力?”美团代表回答称:“应该是后者。他们在工作中产生的行为,我们也没有办法完全直接负责任,这可能会增加一些企业的负担。”

巡视组反问:“你们平台还觉得挺委屈?但是舆论是不同意你们这种说法的。”

节目播出后,迅速在社交平台引起热议,有网友感叹:“资本的冷漠让人心寒,而美团的态度却是如此强硬且傲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