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头部厂商此消彼长 “云战”争霸谁主沉浮

贝果财经

关注
国赛改革试点赛“云计算”赛项(高职组)比赛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

“云战”争霸 谁主沉浮

本报记者/秦枭/北京报道

日前,国际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以及IDC发布了2020年全球云计算IaaS市场情况。

ID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下同)达到3124.2亿美元,同比增长24.1%;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93.8亿美元(约合1257.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7%,在全球各区域中增速最高。

虽然云市场规模在与日俱增,但无论是按照IDC还是Gartner的标准,与计算领域靠前的位置,被几个巨头长期占据着,前三位均为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或者谷歌云。这一排名,六年未发生变化。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公有云厂商行业壁垒深厚、马太效应明显,且第一梯队的地位不易被撼动。

但从数据来看,头部厂商的市场份额也在呈减少的趋势,未来可能会更多地让利给第二第三梯队的云计算厂商。

头部厂商:此消彼长

即使是头部的云厂商之间,竞争也是十分激烈。

作为最早切入云计算领域的亚马逊AWS一枝独秀,一直在全球占据着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AWS丰富的云服务、强大的计算能力、高弹性、安全性能等诸多因素,是各类型企业和机构选择AWS的核心缘故。尤其Amazon SageMaker是当前全球使用最广泛的机器学习工具,企业可以用更少的精力和极低的成本将机器学习模型快速应用到业务的不同环节。

数据显示,2020年,AWS营收规模为454亿美元,云服务全年运营利润同比增长47%至135.3亿美元,运营利润占总利润比例高达63%。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曾这样说道:“忽然之间,到处都是亚马逊了。每一个创业公司的CEO好像都会告诉我,他们正在亚马逊的服务器上建设自己的系统。”

不过,一位云服务提供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不然,除了上述因素外,作为业内的先行者,AWS还通过价格战的方式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规模相对较小的云服务商价格下探幅度跟不上,进而失去客户,这也让当时市场清退了一大批跟风的小厂商。

据统计,AWS 在2011~2020年间累计降价达87次,仅2020年就降价12次,平均每月降价一次,预计未来仍会继续降价。通过价格下降引导更多客户使用AWS服务。

但值得注意的是,AWS坚守了十余年的“江山”也正在被劲敌环伺。曾经的跟随者已今非昔比,其中包括微软、阿里、谷歌、华为等。

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20年,微软Azure和阿里云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持续上升,分别从8.7%和3.7%上升至19.7%和9.5%;亚马逊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则从53.7%收缩至40.8%。

中国信息通信院在《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公有云市场阿里云位居中国第一。目前40%的中国500强企业在使用阿里云;约有一半的中国上市公司使用阿里云;中国每天诞生的创新和创业公司,80%在使用阿里云。

推动阿里云高速增长的核心在于其庞大的云生态,具有丰富的应用服务,以及凭借强大的云计算能力构建云、管、边、端全链路能力。

自2010年推出首个弹性计算ECS产品以来,阿里云经历了多次技术迭代,比如最初的ECS1.0主要服务中小企业站长,2015年推出的ECS2.0就可以服务像12306铁路订票服务这种极具挑战的业务场景,而2017年推出的神龙架构,则可以解决“双11”这类世界级的算力难题。

阿里和亚马逊还只是隔着太平洋的战争,而微软和亚马逊则是西雅图的同城混战。微软的Azure以前期布局的软件为基础,是唯一提供IaaS+PaaS+SaaS 全栈服务的头部云计算公司。

2012~2014年,微软业务全面受阻,第一增长曲线 PC业务已成明日黄花,又错过了移动时代第二增长曲线,必须寻找新增长机会。在转型做云之后,公司市值持续上涨,2018年以超8000亿美元市值超越苹果重回全球首位。2020年其在智能云业务收入为151亿美元,增长23%。其中,Azure 收入同比大涨50%,带动服务器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长约26%,逐渐缩小与亚马逊AWS的差距。

就市场份额来看,微软近五年来持续上升,已经从2016年的8.7%上升至2020年的 19.7%。

而Azure的持续增长是由云消费和长期客户承诺推动的,这是由对Azure Arc的混合信息技术控制平面管理、Azure Synapse的数据分析和作为平台的AI的投资实现的。在今年第一季度,微软还为金融服务、制造业和非营利组织引入了新的行业云。

市场变量:华为云

在上述Gartner给出的排名中,紧随亚马逊AWS、微软Azure、阿里云、谷歌云四大头部巨头之后的便是华为云。华为云一出场就要做“全球五朵云之一”,其强势入局正在打破原有TOP5的市场秩序。

虽然目前美国接连三次的制裁使得华为采购芯片受阻,5G设备在海外市场部分国家也遭遇抵制。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全体对于移出实体清单已经不抱任何幻想。我们希望进一步利用软件能力的提升来减少对芯片的需求和依赖,同时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徐直军口中的软件,就包括华为云。他表示:“我们强化华为云BU的定位,事实上是公司强化在软件投资的一个举措。因为我们认为华为云更多地投资在软件上,希望华为云更加独立,更加结合产业的规律去放手发展,从长远来讲,来提高软件服务在华为整个收入的占比。”

事实上,早在2010年,华为便开始对云业务进行布局,当时华为启动了“云帆计划”,但却一直没有付诸实施。华为是继阿里之后,国内少有的对云计算有所投入的企业。

但是,直到2017年,华为最终确定将云计算作为战略方向。成立了专门负责公有云的Cloud BU,并表示将“强力投入公有云业务”。而彼时,亚马逊的AWS已经面世13年,阿里云当时也已成立8年有余。

那么,华为云的业务到底应该如何开展,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2020年11月曾说过:“华为云业务的组织优化,能不能先从点开始,从胜利中总结出经验来。我们不可能简单采取阿里、亚马逊……一样的道路,我们没有那么多钱,他们有用不完的美国股市的钱。我们如何发展,要找出一条路来,而不是简单模仿”。

硬件基础设施是华为的固有专长,从联接到计算再到存储,华为云天然比行业的其他玩家具备优势。

华为Cloud BU总裁、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表示,华为云可以完成全闭环的打通,把过去多年来在消费者领域、运营商领域、政企客户领域、数字能源领域甚至华为内部IT流程等积累的场景形成不同的解决方案,直接帮助客户进行云化升级。比如在移动领域,华为的账号、支付、音频、视频等零散的场景与华为云进行行为协同,这样开发者面向B端或C端进行开发时,服务场景的很多能力就可以共用共享。

张平安称,华为擅长硬件方面的基础设施,在连接、计算、存储等做了很多工作,这些“根技术”是其他云公司不具备的。华为首先会打通技术,未来作为华为云的一部分,开放给客户;其次华为服务运营商和政企有三十多年经验,理解其需求,也有帮助其转型的经验;第三,华为能协同其在C端的经验,包括HMS等会放到华为云上,形成协同优势,如移动领域的账号、支付、音视频等,让开发者可以共用B端和C端的能力。

Gartner报告显示,2020年,华为云全球IaaS市场排名上升至中国前二、全球前五,在主流厂商中增速最快,成为全球“五朵云”之一。而目前与华为云并驾齐驱的是腾讯云。

腾讯云诞生于2011年,这一年被称为国内云计算发展的元年。不仅有像亚马逊、微软这样的国际云计算厂商进入中国,国内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和联通、电信、移动为代表运营商、服务器供应商以及创业公司也都纷纷投入云计算行业,意图在这片广阔蓝海里分一杯羹。与阿里以电商、华为以硬件为基础不同,腾讯云凭借腾讯的公众号、小程序等连接器;支付、通讯、CRM等工具;大量合作、服务、投资对象组成的生态网络,形成了自己的核心优势。

破局者:电信运营商?

Gartner数据显示,中国云计算市场已成为全球的主要增长极之一。2020年中国市场增速超过60%,是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

不过,在全球市场的排名中,目前中国的云厂商只有阿里云能够长期位居前列,在全球公有云市场,TOP5加起来的总份额从2016年的68.8%增加至80.3%,而国内的其他云服务商被统称为“Others”,在这其中集中了数以百计的玩家。但就在这些“Others”里面一些实力玩家也在蠢蠢欲动,表现出的势头也不容小觑,尤其是运营商旗下的云服务。

近日,在最新报告中,中国移动云凭借突出的自主研发能力成功突围。中国移动2020年财务报告期内云业务营收92亿元,增速高达353.8%。

移动云的发展源自2019年中国移动启动的“云改”战略,明确把移动云业务作为中国移动战略性、基础性业务,随后迅速成立了云能力中心。

同年,移动云为自己立下目标,即三年内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三年投资总规模将超过千亿元。这在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有不少人觉得中国移动入局云计算时间太晚,很难在短时间内迎头赶上甚至超越。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网络基础设施是运营商布局云的天然优势。在5G大规模商用的关键节点,中国运营商不再是靠卖流量生存的“管道商”,而是重要的信息化服务提供商。相较于互联网企业,运营商显著的资源优势不断凸显,包括大型的数据中心、丰富的带宽资源和高速的网络速度,以及靠近边缘侧的庞大用户群体。

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西部支持中心副总经理韩冬伟对记者表示,“十四五”期间移动云计划投入超过300亿元的资金,主要就是在云投入上面是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云网一体的资源,更优质的定制化上云服务和更安全的业务数据保障。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云计算需要巨额投入。云厂商每年需要花费巨额资金用于服务器等硬件设备的购置以及IDC租赁、建设等,而上述资产对折旧摊销的传导会影响云厂商的当期盈利能力。对于在夹缝中生存的中小厂商来说,如何早日实现盈亏平衡才是关键。放眼望去,2006年成立的AWS一直到2015年才真正盈利,阿里云也历经数年摸索,2020年实现了盈利。其余大多数的厂商依然在盈亏线下徘徊。

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综合部副总经理燕玉杰对记者表示,是否盈利可能不仅仅在账务层面上显示,更重要的是对中国移动集团贡献了多少,拉动了多少收入,原来的外包费用节省了多少。从现在整个云行业来看,想实现盈利基本很难。盈利的时间没办法预估。把云先建好,实现盈利,其实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记者注意到,不仅仅是移动云,即将回归A股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也在跑马圈地,宣布未来三年内计划投资507亿元用于云网融合项目。早在2017年,中国电信旗下天翼云就建成了“2+31+X”云网融合资源布局。数据显示,目前天翼云在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排名第七,增长迅速。

除运营商外,优刻得、金山云以及青云、浪潮云、紫光云等一众云厂商也在对云计算这个前景广阔、竞争也日趋激烈的市场虎视眈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