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估值高达20亿,主打灵魂社交:社交软件Soul上市真的能有戏吗?

新浪科技

关注
主打灵魂社交 Soul能摘掉变现难的“紧箍咒”吗?

来源:江瀚视野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一款社交软件要上市的消息引发了整个互联网圈的广泛关注,这就是被号称主打灵魂社交的社交软件Soul,在这个陌生人社交的时代,clubhouse能够让世界首富马斯克代言,而这款要用有趣的灵魂上市的社交软件能有戏吗?

一、估值20亿的Soul要上市了?

说起Soul相信很多人都会很陌生,这是什么?但是如果你是比较熟悉陌生人社交市场的话,那么这款热度堪比多年前陌陌和探探的所谓“灵魂社交”软件就不会太陌生。根据钛媒体的报道,Soul创立于2016年,基于性格兴趣等心灵特征,应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推送最感兴趣的人和内容,是一款号称“不看脸只看灵魂的”的社交应用。在soul里,用户上传的所有资料照片都会进行匿名化处理,代之以卡通形象,从而尽可能减少外貌的影响。

由于专注于聊天, Soul非常受青少年欢迎。早在2017年3月和2018年3月就完成了由五源资本(原晨星资本)、元生资本等机构领投的A轮和B轮融资。根据PitchBook的数据,Soul目前通过私有投资者累计融资6000万美元。该公司的股东包括DST Global、5Y Capital(之前名为Morningside Venture Capital)和纪源资本。Soul的IPO财务顾问包括CICC、摩根士丹利、Jefferies和美国银行,资本实力不容小觑。

说起Soul的商业模式,根据AI财经社的报道,Soul主打智能匹配:为用户推荐人与内容。和基于颜值的陌陌、探探相比,Soul不看脸,强调个性、兴趣上的匹配,从这一点来看,它算是陌生人社交App中的一个异类。当然,某种程度上也击中了追求新鲜事物的Z世代的需要。张璐此前透露,Soul面向当代年轻人,95后渗透率已超40%。上个月,Soul发布的《2020年新世代社交趋势洞察》 报告中透露,95后、00后等Z世代仍是其用户主力,而85后、90后人群比例已快速增长至31%,“85前”用户比例也同比提高3倍。

对陌生人社交平台来说,其提供的功能主要分为两类——聊天交友和社区分享,而后者是Soul着力打造的特别业务。因为用户在现实生活中彼此并不相识,倾诉不再顾虑重重,而无论是注册伊始的测试还是随后的多项匹配,都为用户增添了一丝“有人懂我”的熨帖感,分享有所回应,其实也是在变相地构筑Soul的社区氛围。

而就在前不久的3月17日,据外媒报道,线上社交平台Soul拟赴美上市,知情人士称,Soul计划以超过1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约2亿美元。今年2月,美国约会交友平台Bumble完成IPO,其不久前发布的首份财报显示,营收已超1.66亿美元。

二、Soul上市真的有戏吗?

说实在,看到Soul要上市的消息,很多人都会感觉很困惑,这家公司虽然说有不俗的市场影响力和背后的资本支持,但是比起其他早就在风口浪尖的社交巨头,Soul这样的公司还是显得太年轻了,为什么会这样突然宣布上市呢?

首先,赴美上市的确不困难。熟悉美国资本市场的朋友都知道,相比于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条件可谓是非常宽松,根据市场的公开资料显示,据Soul在2020年12月公布的信息,Soul的累计用户量已经超过一亿。这对于陌生人社交软件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即便是常年霸占中国约会交友APP排行榜中第一第二的探探,至今的累计用户才3亿人。可以说,过亿的累计用户,而且早在去年11月,Soul的月活跃用户就已接近2900万,同比增长133%。平均而言,每个用户每天大约在该应用上花费40分钟。这已经是Soul足够征服资本市场的本钱了,而且正如其掌门人张璐之前采访说的那样,Soul还不是一个亏损的公司,在其早些时候接受采访的时就曾经透露,Soul已经实现了略微盈利,这个用词非常精准,略微盈利,一个月活几千万已经实现盈利的社交企业想要在上市相对容易的美国资本市场上实现上市,至少从目前来说并不困难。

其次,陌生人社交的确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风口。前有陌陌这样的陌生人社交巨头,后有Clubhouse这样有世界首富代言的平台,无可争议的是陌生人社交已经成为了一个绝对的风口,2021年2月23日,恒大研究院团队在公众号“泽平宏观”发布的《中国婚姻报告2021》显示,2013-2020年,中国结婚登记对数从1347万对的历史高点持续下滑至813万对,其中,初结婚人数从2386万降至1398.7万人。民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人,超过英法德三国人口总数,其中超过7700万成年人处于独居状态。在当前单身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寂寞已经成为了一种不可否认的事情,在这个寂寞的市场之上,陌生人社交也就的确有了很大的风口,而且我们看到Soul也有着属于自己的优势,这就是用户年轻化居多,而且在年轻用户之中,其中男性占比45%,女性占比55%,Soul的年龄段较为分布广泛,女生用户高于男生,这也是soul的差异点。其实,想想也能够明白,正是因为女性相对而言更敏感也更喜欢倾诉,这才是Soul能够崛起的关键所在。

第三,Soul真的就没有问题了吗?其实,当我们仔细研究这款软件的时候就会发现,这款软件的问题其实同样很多:

一是其所谓的灵魂匹配算法太过玄妙,到现在为止学界都没有办法去验证人类是否有灵魂,更别提用计算机算法的形式来进行分析和匹配了,即使是Soul利用字节跳动那样强大的兴趣分析能力也不能保证真正匹配到一个所谓灵魂合适的人。所以,无论是性格测试、灵魂匹配都还是有太多玄学的成分在其中。

二是整个陌生人社交市场竞争已成红海,在当前的陌生人社交市场上已经成为了一片激烈的红海,陌陌和探探这两大巨头自不必说,新产品例如赫兹、克拉克拉再不断分割soul的领地,再加上网易、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大厂推出的又友、HOOD、听筒、积目,如此多的巨头拥挤在这个赛道上,Soul到底有几分胜算让人真不好说。

三是如何打断从陌生人到微信的枷锁,其实无论是什么样的社交软件,用户基数都是最大的难点,无论是微博的私信还是今日头条的留言,大家不知道有没有发现,到最后几乎都会回到要不加个微信这个主旋律上,这种自己费尽心力给别人做嫁衣的事情,Soul至少还没有破解的路径。

从陌生人社交出发的Soul上市不难,难的是上市之后该怎么办?

加载中...